天津结对帮扶的94%贫困县已脱贫摘帽 助力受援地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2020-05-12 10:36:53   来源: 央广网 345
5月11日,天津市召开“以决战决胜的决心力度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由天津市合作交流办牵头发布,结对帮扶甘肃、河北承德、新疆、西藏等受援地区的前方指挥部主要负责人分别通过现场或视频连线的方式,介绍了天津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据了解,此次发布会是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该系列发布会将持续至今年年末。

央广网天津5月12日消息(记者夏震宇 苏平)5月11日,天津市召开“以决战决胜的决心力度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由天津市合作交流办牵头发布,结对帮扶甘肃、河北承德、新疆、西藏等受援地区的前方指挥部主要负责人分别通过现场或视频连线的方式,介绍了天津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据了解,此次发布会是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该系列发布会将持续至今年年末。

天津市合作交流办党组书记、主任张庆恩介绍说,天津市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对口帮扶8个地方82个县(市、区),其中,结对帮扶甘肃、河北承德、新疆和田、西藏昌都、青海黄南等50个县。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甘肃,以及均属“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新疆和田、西藏昌都、青海黄南等地,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在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前方指挥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天津市助力受援地区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结对帮扶的50个贫困县已有47个实现脱贫摘帽,占比94%;3904个贫困村已退出3787个,占比9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335.65万人减少到7.95万人,减贫幅度高达97.6%。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甘肃的对口帮扶工作尤为重要。天津市援甘前指总指挥袁新河在会上表示,早在1996年,津甘两地就建立了对口支援关系;而在2016年7月的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后,两地协作日益紧密。经过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市援甘前方指挥部的艰辛努力,截至去年底,累计已有33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面对因新冠疫情影响而加剧的脱贫攻坚任务,市援甘前方指挥部动员社会资金6950万余元、选派挂职干部124人、专业人才351人,到位资金13.9亿元,从人力、财力、物力、智力等角度助推当地脱贫攻坚。“截至今年4月底,我们累计完成消费扶贫3亿余元,资金水平、劳务协作、消费扶贫等重点工作均达到历年来同期最好水平。”袁新河说。

“天津对口支援的新疆和田地区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更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主阵地和中央挂牌督战的重点。”会上,天津援疆前指总指挥徐晖通过视频连线表示,目前天津援疆还有策勒、于田2个县、41个贫困村尚未脱贫,占天津整体支援未脱贫县的66%,占天津整体支援未脱贫村的89%;还有4216户、16261贫困人口未脱贫。为此,天津将重点推进项目带贫工程、载体支撑工程和消费扶贫工程,通过建设电子、纺织、农牧产品加工等产业,推进示范园区建设,积极打造“电商平台+流通企业+村级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同时,还将采购和田地区不低于1亿元的农副产品。此外,天津还将在推动教育援疆、健康扶贫、就业援疆等层面进行加力,加强人力资源投入建设;并着力打赢结对认亲全覆盖的“歼灭战”、社会帮扶广动员的“包围战”和交流交往交融多层次的“阻击战”。

天津援藏指挥部临时党委书记、领队杨灏通过视频连线向媒体介绍了对西藏昌都的帮扶情况,“振兴贫困乡村建设,重点是抓好产业的发展,充分发挥天津的优势,通过打造当地绵羊全产业链,加大消费族群,助力昌都提升造血的功能,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坚定地做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深入推动西藏地区脱贫,天津将全力助推西藏打造产业领头羊,重点发展高原生物产业,促进当地农民群众的就业、增收。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天津全市上下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紧迫感,尽锐出战、升级加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热点推荐
  • 美林数据 助力企业驶上数字经济“快车道”

    【大数据产业】美林数据 助力企业驶上数字经济“快车道”

    成立于1998年的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历经20余年发展,已成为国内知名的数据治理和数据分析服务提供商。其推出的Tempo大数据分析平台,精准把脉企业数字化转型痛点问题,打造自助式、一体化的分析平台,降低数据分析技术门槛。

    2023-11-07 12:11:57

  • 泼翰墨丹青 绘龙泉情怀——陕西省三秦文化研究会书画院龙泉山庄创研基地揭牌

    【文化产业】泼翰墨丹青 绘龙泉情怀——陕西省三秦文化研究会书画院龙泉山庄创研基地揭牌

    10月28日下午,陕西省三秦文化研究会书画院龙泉山庄创研基地在龙泉山庄揭牌。

    2023-11-01 10:11:29

  • 人才振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2023乡村振兴人才论坛成功举办

    【智库观察】人才振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2023乡村振兴人才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10月29日,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和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乡村振兴人才论坛”顺利召开。

    2023-10-31 12: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