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质招商项目展】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2020-06-02 23:00 1257
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位于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西南部,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是国务院2015年12月批复成立的全国第一个以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合作为主题的战略性平台,是与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的重要载体,发展定位是沈阳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1588645750170276.jpg

微信图片_20200505105637.jpg

沈阳市概况

沈阳是辽宁省省会,是中国东北地区经济、文化、交通和商贸中心。全市国土面积1.3万平方公里,2019年末,全市常住人口832.2万人,户籍人口756.4万人。

沈阳,文化底蕴深厚,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城”之称,现有清故宫、福陵、昭陵三处世界文化遗产和新乐遗址、锡伯族家庙、明清四塔七寺、张氏帅府等1500多处历史文化遗迹,1986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沈阳,区位优势明显,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城际铁路网密集,拥有东北地区最大的铁路编组站和航空港。与周边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铁岭、阜新等七城市构成的沈阳经济区,资源丰富、经济互补,是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沈阳,发展基础雄厚,工业门类齐全,是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全国工业名城,已形成汽车及零部件、现代建筑、农产品深加工、化工、钢铁及有色金属深加工等优势产业,为国家级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试验区;金融业发展迅速,全市金融及金融服务机构达726家,已成为东北区域金融中心;科研力量和人才资源丰富,现有44所普通高校、28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

微信图片_20200505105647.jpg

沈阳,对外交往活跃,已同188个国家和地区实现经贸往来,与13个国家的18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与21个国家63个城市结为友好合作城市,已开通国际航线59条,美国通用、德国宝马、法国米其林等87家世界500强企业已在沈阳设立企业152家。

沈阳,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是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示范区,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生态宜居之都,全力推进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2019年2月28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正式命名沈阳市为“国家卫生城市”。

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位于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西南部,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是国务院2015年12月批复成立的全国第一个以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合作为主题的战略性平台,是与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的重要载体,发展定位是沈阳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中国制造与德国工业4.0战略合作试验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区,国际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示范区,创新驱动和绿色集约发展引领区。园区重点发展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汽车制造、工业服务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正以全新规划和超速发展为投资者营造财富的梦想工厂。

微信图片_20200505105653.jpg

微信图片_20200505105656.jpg

位于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核心区域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目前已汇集了华晨宝马整车工厂、宝马发动机、研发中心、动力电池中心及几十家宝马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该园区重点引进汽车整车装配制造及核心零部件等产业,建设集科研、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汽车制造产业基地,吸引企业、服务机构和公共平台入驻,这里生态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服务功能完善,能够满足企业发展所需的一切条件。目前,已有德国、意大利、美国、日本、韩国等一批国内外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入驻园区,随着宝马第三工厂的投资建设,将会吸引更多汽车零部件企业入驻园区。

微信图片_20200505105703.jpg


01、发展定位

拉动沈阳市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合作试验区

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区

国际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示范区

创新驱动和绿色集约发展引领区

02、空间规划

四至:东至中央大街,西至浑河26街西侧,南至浑河,北至沈辽路。东西长约12公里,南北长约4公里,规划面积约48平方公里。

1588648292129486.jpg

03、产业规划

充分借鉴德国理念,注入德国元素,聘请德国SBA公司对中德园进行总体规划。规划了生产和服务两大功能片区。以四环为轴,以东主要建设高端商务、生活配套区;以西作为产业核心区,主要发展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汽车制造、工业服务、战略性新兴等五大产业。

微信图片_20200505105718.jpg

04、五大产业

微信图片_20200505105722.jpg

05、突出产业优势

入驻园区的德国代表性企业

微信图片_20200505105725.jpg

工作举措

01、完善工作推进机制

两国层面:部际联系会议制度、行业协会

国家层面:“直通车”制度

省市层面:辽宁省人民政府中德园建设领导小组、沈阳市人民政府中德园建设领导小组

02、体制机制创新

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职能:综合协调、规划审批、经济和行政管理、制度创新、公共服务等

沈阳中德园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职能: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物业管理等

沈阳中德园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职能:战略投资、招商引资、基金管理、金融服务、创新孵化、企业及咨询服务等

03、工作体系创新

微信图片_20200505105738.jpg

政策支持

对考虑建厂企业,可代建厂房或租赁厂房,可享受2-3年内50%租金补贴。

微信图片_20200505105744.jpg

对购地建厂企业,工业用地可“先租后让”或按7折出让。

微信图片_20200505105751.jpg

对有资金需求的企业,设立15亿欧元基金,专项用于支持企业初期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505105754.jpg

“零收费”政策。除资源类、补偿类收费外,免收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

微信图片_20200505105757.jpg

承诺制审批政策。缩短审批时限3个月以上。

微信图片_20200505105759.jpg

自贸区政策。中德园作为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享受自贸区全部优惠政策。

项目咨询:王先生 13322427088

资料来源: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管委会投资促进局 

资料整理:云媒国际全媒体平台


微信图片_20200505111845.jpg

云媒国际全媒体平台利用线上平台优势以及云媒4大网站与56个新媒体端口的传播力量,发挥其强大的内容制造能力,充分调用媒体平台、智库平台、产业平台资源力量,并联合全国120余家省级、市级、行业商协会组织和平台,以项目微展览+3d虚拟会议+营商环境介绍+资本企业引进+智库专家建言等多种形式,助力地方政府“云招商”。万众一心、促经济发展。 

“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致力于新型智库成果“一体多元”的转化与应用,以“智库共同体”的优势禀赋与学术成果,助力产业升维科学发展,传播中国智慧声音。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座谈会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座谈会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成功举办。

王茹芹: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
王茹芹: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

写好中国道路上的商贸富国、商联天下文明史,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中国商贸优秀文化,承担好国家一级学会的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