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风学术作品简介

2020-05-04 11:34:46 2281
卢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导,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环境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理事、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兰州大学兼职教授、国际学术期刊《环境伦理学》(英文)编委、国内学术期刊《自然辩证法通讯》、《伦理学研究》等杂志编委。

26488000-1_w_3.png

《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

该书从生态哲学的视角出发,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有趣的事例,对生态文明的产生及发展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思考。该书着重考察了美丽中国建设在现实中遇到到的种种问题,进而提出了相关建议。以此出发,该书学术性和现实性并重,深刻性和趣味性并举,具有一定的较高的价值。




1135818206-1_w_2.jpg

《生态文明新论》

本书系统阐释了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的必由之路。在生态文明中,人们生产和消费的物品应该是亲环境、亲自然的绿色物品;生态文明的科技将不再妄言穷尽自然的奥秘,而力图与自然对话;生态文明的主流观念应以生态学为基本知识背景,而力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1201084982_22_1.jpg

《应用伦理学》

本书概述应用伦理学兴起的背景,阐释应用伦理学的基本方法和基本原则,介绍应用伦理学各专门领域的典型问题和基本知识。全书包括十一章,依次为:应用伦理学概述、应用伦理学的方法和基本原则、经济伦理、环境伦理、生命伦理、科技伦理、行政伦理、企业伦理、传媒伦理、互联网伦理、宗教伦理。本书力图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呈现应用伦理学的基本知识和理伦。每章后附有小结、阅读书目、启发思考的材料和思考题。本书既适用于本科生教学,又适用于研究生教学。



1201353326_22_1.jpg

《非物质经济、文化与生态文明》

资本主义工业文明是不可持续的,因为其核心理念——独断理性主义——是错误的,其制度受制于“资本的逻辑”,激励“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排放”,由生态学、复杂性理论、耗散结构论等科学理论可知,“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排放”是不可持续的。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的必由之路。建设生态文明的硬任务是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健康。如何解决节能减排与经济增长之间的矛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问题之一。物质财富的增长是有极限的,当物质财富增长达到生态极限时,进一步谋求经济增长的出路是:发展非物质经济。文化产业大发展和数字化技术的快速进步为发展非物质经济提供了历史契机和技术条件。但仅有发达的文化产业和高水平的数字化技术并不意味着非物质经济的健康发展。仅当我们纠正了独断理性主义错误,超越了物质主义价值观,制度创新不再受制于“资本的逻辑”,才可能发展健康的非物质经济,大幅度地节能减排,卓有成效地建设生态文明。


t0192eb0e1e6ea29544.jpg

《科技、自由与自然:科技伦理与环境伦理前沿问题研究》

反思科技与道德、科技与人类生活方式以及科技与文明的关系,并对现代人所追求的自由进行批判性反思。《科技、自由与自然:科技伦理与环境伦理前沿问题研究》着力论证的一个核心观点是:人类运用科技征服自然愈烈 ,则自然对人类的惩罚愈烈,为能过有意义的、幸福的生活,人类无需征服力越来越强的科技。



t01528e81bc587912ce.jpg

《启蒙之后》

西方的中世纪被一些史学家称为"黑暗的一千年"。启蒙勇士用他们的思想火炬驱逐中世纪的黑暗,传播资本主义的火种。他们勇敢地宣称:"我是凡人,我只要求凡人的幸福"。直至宣布"上帝死了"。"上帝死了",人自己成了上帝。人的思想、智慧有如上帝,现代科技之剑即"上帝之手"。高度发达的生产力,物质文明的伟大成就被人的魔法呼唤出来。人的贪婪和人的自信心使人无法敬畏,时时刻刻在征服一切。然而,人类太强大了,强大到可以毁灭地球的程度。人类文明的癌变正在扩散,正在侵蚀自己的肌体。人类何以如此?人们的信仰决定着人们的价值追求,而人们的价值追求,而人们的价值追求又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内容。

热点推荐
  • 【学会简报】“全球视野下自由贸易港历史变迀”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商业史学会自由贸易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智库观察】【学会简报】“全球视野下自由贸易港历史变迀”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商业史学会自由贸易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2023年2月25日,“全球视野下自由贸易港历史变迀”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商业史学会自由贸易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成功开幕。

    2023-10-22 12:10:10

  • 第六届《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  “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智库观察】第六届《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 “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10月21日,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联合主办的第六届《货殖论坛》暨2023“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人才综合服务港召开。

    2023-10-21 22:10:57

  • “西部大开发商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商务职业学院隆重召开

    【学术研究】“西部大开发商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商务职业学院隆重召开

    为从西部商文明史角度研究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考察商贸发展对西部历史进程的推动力,总结西部大开发进程中商贸发展的新面貌、新趋势,“西部大开发商文化”学术研讨会,于9月22日在四川商务职业学院隆重召开。

    2023-09-25 09: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