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打造自贸区“海沧样本”

2020-04-30 17:18:01   来源: 中国商网 577
四季交替变换,悄然中印刻着时间的年轮、见证着发展的不凡。从2015年到202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启更高质量的互联互通,中国自贸区网络开始成形。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于2015年4月21日挂牌,海沧自贸园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交织的“黄金节点”,五年来,风满帆张,一路创新发展,快马加鞭未下鞍。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颜祥子 记者 钟瑜)四季交替变换,悄然中印刻着时间的年轮、见证着发展的不凡。从2015年到202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启更高质量的互联互通,中国自贸区网络开始成形。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于2015年4月21日挂牌,海沧自贸园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交织的“黄金节点”,五年来,风满帆张,一路创新发展,快马加鞭未下鞍。

五年的厚积薄发,积蓄了自贸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海沧台商投资区多区叠加的优势,也有“保税+”“互联网+”等改革创新元素,更有中欧(厦门)班列国家物流新通道及进口酒平台、黄金产业园、跨境电商、青创基地、整车口岸、燕窝平台等“一通道六平台”建设。厦门自贸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海沧园区办事处主任林江帆说,重点平台不仅是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制度创新系统集成的展现,也逐渐成为招商项目孕育和落地的载体,成为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的引擎。

2020年危与机同轨驰行,危在于新冠肺炎疫情致使全球贸易遭受重创,而机在于中欧(厦门)班列、远海5G智慧码头在疫情时期发挥动能独领风骚。海沧自贸园区将继续充分发挥叠加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通过制度创新,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聚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打造自贸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新动能

量质并举厚植发展优势

风满动船帆,斐然成歌章。一直以来,厦门被认为是福建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中面积最大、底子最好的片区,而海沧自贸园区又在厦门片区面积最大。当然,面积不是最重要的,“量质并举”才能走得更快更远。有一组数据可以展现海沧自贸园区五年来“量质并举”的丰硕成果:2019年,海沧港区完成货物吞吐量13095.79万吨,同比增长6.79%,占厦门港业务量的61.48%。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65.5万标箱,同比增长6.05%,占厦门港业务量的77.8%。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今年1-3月海沧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仍达到57.13亿元,同比增长16.2%;限上批零销售额为159.3亿元,同比增长87.4%;税收总收入5.05亿元,同比增长24.2%;地方级收入3.24亿元,同比增长51.8%。

图片14.png  

海沧园区大门

“质”则体现在厦门自贸片区挂牌以来至今年3月底,海沧自贸园区新增企业11013家,注册资本1442亿元。1-3月新设企业369家,注册资本18.13亿元。成功引进总投资额达10亿元的中远海智慧物流园项目、顺利办、云创直播小镇等项目。园区重点产业平台落地项目16个,引入注册资本达7.27亿元。“一通道六平台”高质量发展,中欧班列扩大了国家物流新通道的辐射作用,东南红酒中心构建了进口酒产业链交易平台,燕窝平台则开启了厦门毛燕加工新时代……

海沧自贸园区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主要原因在于五年来紧紧把握住“一带一路”区位优势的“定海神针”,努力发挥出“海陆双拼”和“对台交流”的能量与优势。

台湾佳格厦门葵花籽油项目是厦门自贸片区首个由台企独资的食用油脂加工项目。该项目的成功落地,得益于自贸试验区实施负面清单管理的开放政策,也是厦门自贸片区在制度创新方面促进投资便利化、实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典型案例。项目从签约到落地投产仅用了15个月,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佳格速度”。

而中欧(厦门)班列为台企冠捷定制班列,则是“海陆双拼”和“对台交流”交织的产物。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朱民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冠捷在厦门是享受中欧(厦门)班列带来红利最多的公司。疫情前,冠捷通过班列每月差不多有100多个集装箱的产品出口欧洲。班列为我们定制的专列仅用十七八天即可直运波兰,相较海运船期可减少两周,大大提高了波兰工厂的生产时效,是冠捷打开欧洲市场的一大帮手。”

透过一组数据可以一窥冠捷的获得感:从2016年到2020年3月31日,冠捷通过班列共出口6126柜,出口金额为7.5亿美元,其中液晶显示板出口逾367万片,出口金额达6.19亿美元。

横跨欧亚大陆桥的中欧班列呈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发展之势。2015年,厦门海沧率先开通全国首列从自贸试验区始发的中欧(厦门)班列,在“一带一路”上画出新时代的动人曲线,绘就新时代亚欧商贸往来的火热景象。经过五年的培育发展,中欧(厦门)班列的影响力逐步扩大,以海铁联运方式辐射连通我国台湾及东南亚市场,实现了“一带”和“一路”的无缝对接。自开通起到今年3月,累计发运班列706列,折合发运26707个40尺大柜,累计货值达138.73亿元。其中,累计发运海铁714个40尺大柜,货值达7.47亿元。

图片13.png  

厦门海沧港区 肖珺/摄

尽管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班列发运量仍逆势增长。疫情期间,班列不仅常态化运行,而且开行数还稳步增加。1-3月,共开出中欧(厦门)班列67列,同比增长139%;折合3047个大柜,同比增长153%;累计货值达16.34亿元,同比增长126%。特别是3月,班列开行33列,载货2980标箱,货值7.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5.7%、131.7%、88.9%,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此外,班列以此助力复工复产,对防疫物资开通绿色通道,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现场作业与远程监管相结合,实现即到即检、快装快卸,确保班列货物高效送达,成为保障中欧贸易往来的重要物流通道。2月以来,每趟班列都有2-3个国际标准箱来自于空运货源、30余个标准箱来自于海运货源。

图片12.png  

中欧班列2020年新春首发 (海投供应链公司提供)

班列运行在疫情危机之时仍然焕发生命力的原因在于,该班列早已成为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试点航线计划的首条铁路运输试点航线、成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互信互认的典范,这份互惠互信为特殊时期经贸运输的畅通提供了便利。不仅如此,他们还抓住集装箱货物过境运输的契机,推动越南货物首次连接中亚线,使得海铁联运覆盖欧洲、中亚、俄罗斯三条国际货运干线,班列的辐射网铺得愈来愈广。

新产业

丝路加持从0到1的跨越

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东盟国家资源禀赋各异,裹挟着热带季风吹向海沧自贸园区,开启了厦门毛燕加工新时代。厦门海沧作为连接东南亚的重要节点,是毛燕进入中国的重要口岸。

今年初,海沧燕窝平台迎来了第一批591.2公斤毛燕进口的新年开门红。这批来自马来西亚的优质毛燕成为毛燕入华以来最大批量的单次进口,刷新了去年12月343公斤的纪录。

“其实这是一场从0到1的跨越,毛燕作为农产品有其特殊性,刚开始进口需要怎么操作并没有参照系。2015年初,当我们找到厦门自贸委、海沧办和国检(现在的海关)时,他们对此非常重视,建立了协作组,邀请全国的专家前来论证。”燕安居(厦门)集团有限公司、东南燕都董事长骆义宁说,面对毛燕很长时间无法正式进口中国的困境,破局之策唯有先行先试。在自贸委和厦门海关的通力支持下,东南燕都项目获得了毛燕进口及指定加工资质。而第一个与其签订毛燕准入协议的国家是马来西亚,从2016年11月签订协议到2019年11月底落实进口事宜,用了整整三年才实现了第一个国家的准入。

图片11.png  

燕窝平台

五年,弹指一挥间,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海沧燕窝平台随着海沧自贸园区一同迈入新时代。如今的燕窝一体化平台配套加工厂(燕安居实业有限公司)已成为海关总署首批进口毛燕指定加工企业,年毛燕处理能力达250吨。62家意向客户已签约入驻东南燕都产业园,国家燕窝及燕窝制品检测重点实验室已通过海关总署的验收,并构建了商务部首批试点溯源体系,成立了燕窝行业协会,燕窝全产业链正蓄势发力。

燕窝产业在海沧自贸园区生根萌芽、开花结果,只是海沧自贸园区五年来众多新业态实践的一个代表,其他平台的发展也见证了海沧自贸区的巨变:海投跨境通成为1210保税备货政策落地后首票通关的服务平台,实现了厦门口岸保税备货业务“零”的突破,京东厦门跨境贸易运营中心、拼多多国际等项目相继入驻海沧园区,黄金产业园目前已引入台湾今生金饰、紫玉方舟等18家企业,其中5家已入驻园区,投产以来累计完成产值66.62亿元……

新业态

创新思路聚焦新领域

海沧,因港而兴,改革、开放、创新的理念一直流淌在这座城市的血液之中。五年来,海沧园区办事处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先行先试等改革优势,探索新经济业态招商引资模式,成功引入了曾荣获“中国财经峰会2019年度影响力企业奖”的顺利办和云创直播小镇项目。

一时间,海沧自贸园区的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E酒科技携法国保乐力加集团奥积雅干邑品牌进军中国、落户海沧自贸园区。E酒科技于2018年11月18日落户海沧自贸园区,聚焦品牌的输出、孵化和运营,为刚进入中国的品牌服务,从包装到设计企划、运营和推广,全方位服务于中国的进口酒商。对于E酒科技而言,是找到了“气质相投”的地方。E酒供应链运营有限公司CEO刘洋说:“一直以来,海沧自贸园区积极鼓励创新进取,同我们企业创新发展的思路是一致的,而这种一致性推动着我们共同把自贸区建设得更好。”在刘洋看来,由于五年来的积极创新实践,自贸区服务型的职能体现得越来越明显。

五年来,海沧自贸园区办事处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与海关等口岸部门的通力协作,精准施策,提高园区企业通关效率,助力产业平台搭建。首创全国“进口酒快检”、保税分拨、“前店后库”等进口酒业务创新模式,促进厦门进口酒贸易快速发展。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黄金加工贸易业务,助力黄金产业平台的打造。积极争取厦门市获批成为进口毛燕指定口岸,根据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燕窝加工需求,支持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内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进口毛燕加工生产后内销时可按照选择性征收的相关规定,适用毛燕进口的协定税率,助力厦门打造燕窝产业集散地。支持依托中欧(厦门)班列在厦门港口岸开展集装箱货物过境运输业务。简化汽车进口证明书签发手续,进一步缩短口岸滞港时间,降低仓储费用,支持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保税仓储业务,完善平行进口汽车审价机制,逐步引导试点企业享受价格裁定、汇总征税等通关便利化政策。出台货物分类监管制度,盘活港区仓储资源。推动实施“双随机”查验、国内货物经非申报通道入区等更符合企业需求的措施。加快海沧保税港区向综保区转型升级。

新模式

党建联盟引领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海沧自贸园区党建工作独树一帜。为了实现党建引领、服务企业、共促发展的目标,海沧自贸园区办事处、保税港区综合党委协同海沧海关、海事、边检和派出所等部门与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共同组建了党建联盟,通过党建引领将园区的多方力量凝聚成一股绳,合力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借助党建联盟的优势,海沧自贸园区办事处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努力破解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探索总结了“三融入”工作法:将党建工作融入队伍建设中,融入推动业务发展进程中,融入创建平安园区工作中。

园区如何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如何为加快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海沧自贸园区办事处副主任曾华温的一番话给了大家答案,他说:“党建工作发挥的重要作用具体体现在园区‘一通道六平台’建设中,我们在每个平台都提供机关支部党员挂钩服务,通过一对一的形式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助推引领平台发展。”不仅如此,海沧自贸园区办事处党支部还加强与党建联盟单位的联动协同、共同发力,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与海沧海关一同开展跨境电商党员服务日活动,认真研究企业提出的业务需求,促成海沧首柜跨境电商(9610)一般出口“无票免征”货物顺利验放出境,实现海沧保税港区跨境电商进口和出口业务全覆盖。携手后井派出所共建平安海沧园区,成立一支覆盖面广的党员反诈骗义务队伍,设立海沧自贸园区首个法律服务驿站及调解工作室,通过以点带面的普法新模式,切实打通园区企业普法最后一公里。

在海沧自贸园区党建联盟大格局中,还有一抹“远海红”格外引人注目。在海沧自贸园区党建联盟的引领下,远海码头坚持党建为魂、先锋领航,依托党建推动业务融合发展,让支部建设在一线、党旗飘扬在一线、制度落实在一线、先锋彰显在一线,成立了巾帼班组、战狼突击队、钢铁侠突击队,要求党员发挥先锋表率作用,积极参与谋划园区发展建设,与厦门海关、厦门引航站、海事局、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厦门中远海运结对共建,共同打造高效便捷的物流平台和通关环境;携手厦门移动以党建共建形式打造5G智慧港口,极大提升港口智慧化、信息化水平和港口生产作业能力,为厦门港口行业、全市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海沧自贸园区办事处、海关等党建联盟单位也全力支持远海码头发展,在远海码头转口贸易遇到瓶颈的时候,海沧自贸园区办事处积极应对,协调海关在临时转站通道采用全新的业务模式,盘活码头岸线资源。正如远海码头总经理陈毅鹏所言:“自贸区内的各部门已形成团结协作的氛围,共同推动自贸区发展,跑出特区速度。”

远海码头是全行业第一个实现生产区域5G信号全覆盖的码头,在此次疫情期间,作为中国首个完全实现自主知识产权全自动化的码头,其发挥“5G智慧港口”的技术优势为疫情防控提供智慧方案,大力推进自动化运营,彰显了“新型港口”的强大运营力量——不见面、不停工、无人化,却可以实现与世界的贸易往来。

即将在远海码头建设的铁路专用线,将与中欧(厦门)班列紧密对接,为海沧自贸园区向海而生、向陆而进拓展出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将助力海沧自贸园区进一步发挥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交织的“黄金节点”优势。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五年来,海沧自贸园区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疾步前行。既无缝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为其发展注入动力,又从中找到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中国自贸区发展提供“海沧样本”。而2020年将成为其崭新的起点,未来将以平台建设为抓手,推进园区特色产业链条做大做强;以综保区为契机,推进园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以招强引优为目标,推动园区发展上新台阶;以协调服务为保障,夯实园区稳定发展基石。向前眺望,又是一年春来报!(图片由海沧自贸园区提供)

热点推荐
  • 【智库观中国】第七届丝博会打造共建“一带一路”高能级开放平台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16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开幕,来自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汇聚一堂,共商共建共享国际合作新机遇,推动丝博会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能级开放平台。

    2023-11-16 16:11:54

  • 谋实秦创原 打造新粮仓——榆林展团参加第三十届杨凌农高会综述

    【智慧农业】谋实秦创原 打造新粮仓——榆林展团参加第三十届杨凌农高会综述

    在这个重要节点,榆林市以主题市的身份参展参会。这也是自设立主题市以来,农高会精彩亮相的第二个主题市。对此,榆林展团紧抓机遇、认真谋划,围绕大会主题“土壤健康与粮食安全”精心组织、创意布展,充分彰显农业科技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榆林魅力,同时,全力招商引资,取得丰硕成果。

    2023-10-12 14:10:27

  • 【产业观察】杨凌农高会:打造中国农业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

    自1994年创办以来,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以下简称杨凌农高会)已从最初的地方性专业展会,成长为目前全国层次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农业科技展会,深受广大农民、科教工作者和涉农机构、企业的喜爱,被誉为中国农业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

    2023-10-09 1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