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学术作品简介

2020-04-23 16:01:40 1221
《绿色消费的情感-行为模型:混合研究方法》 深入探索情感和行为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内在规律,检验绿色消费情感是否对绿色消费行为存在更重要、更显著的影响,这成为绿色消费和消费者行为研究领域的一项前瞻性、基础性课题。《绿色消费的情感 行为模型:混合研究方法》采用质性研究、问卷调研检验和网络在线实验相结合的混合研究方法,先通过探索性研究提出绿色消费的情感一行为模型假说(概念模型),再通过验证性研究和解释性研究构建并验证绿色消费的情感一行为模型(*终模型),以期全面地测度绿色消费情感对绿色消费行为决策过程的影

1.jpg

《绿色消费的情感-行为模型:混合研究方法》

深入探索情感和行为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内在规律,检验绿色消费情感是否对绿色消费行为存在更重要、更显著的影响,这成为绿色消费和消费者行为研究领域的一项前瞻性、基础性课题。《绿色消费的情感 行为模型:混合研究方法》采用质性研究、问卷调研检验和网络在线实验相结合的混合研究方法,先通过探索性研究提出绿色消费的情感一行为模型假说(概念模型),再通过验证性研究和解释性研究构建并验证绿色消费的情感一行为模型(*终模型),以期全面地测度绿色消费情感对绿色消费行为决策过程的影响效应,并对作用机理进行深入解析、深度诠释。《绿色消费的情感 行为模型:混合研究方法》研究发现,激发绿色情感(如自豪感、赞赏感、愧疚感、厌恶感、热爱感和忧虑感等)是促进绿色消费行为决策的有效路径,即“以情促行——拨情感之弦,促绿色之行”。《绿色消费的情感 行为模型:混合研究方法》还总结了“以情促行”的实施路径和具体策略。可以预见,“以情促行”是一条重要的“美德之路”,通过激发情感以促成相应的合宜行为,这会成为很多公共部门或非营利组织的一条重要政策路径。



2.jpg

《消费碳减排政策影响实验研究》

加强对消费者消费模式的干预和引导,促进消费者降低直接和间接能源消费,实现消费碳减排成为中国当前重要的现实课题。本书从深描中国文化情境下个体心理过程和行为机制的视角切入,采用现场实验研究方法,探究外部干预政策影响消费碳减排的作用路径、传导机制和实际效应,*终发展消费碳减排的外部干预政策理论。本书将建构中国文化情境影响消费碳减排的探索性理论模型,量化测度社会文化情境对政策干预效应的促进或抑制作用(包括作用的对象、方向和大小);为政府制定干预政策推进消费碳减排提供科学的决策分析依据和绩效评估借鉴。




3.jpg

《公众资源节约与循环回收行为的内在机理研究模型建构,实证检验和管制政策》

本书专门针对公众消费过程中的资源浪费和相应的环境污染(特别是垃圾污染)问题,对公众资源节约与循环回收行为进行理论和实证研究。本书试图解决以下三组问题:①什么是资源节约与循环回收行为?资源节约与循环回收行为的内涵和外延是什么?资源节约与循环回收行为的分类维度和绩效影响是什么?②公众为什么实行资源节约与循环回收行为?影响资源节约与循环回收行为的关键因素是什么?这些影响因素对资源节约与循环回收行为的作用机理是什么?③引导公众转向资源节约与循环回收行为需要什么样的管制政策?如何制定管制政策以引导公众转向资源节约与循环回收行为?如何实施管制政策以引导公众转向资源节约与循环回收行为?基于这些思考,本书在汲取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基础上,分析资源节约与循环回收行为的基本理论问题(即解决以上第1组问题),对资源节约与循环回收行为的内在机理(包括影响因素、管制政策及其作用机制)进行实证检验(即解决以上第2组问题),在此基础上对资源节约与循环回收行为的管制政策进行归纳总结,并为政府制订管制政策提出基本思路(即解决以上第3组问题)。



4.jpg

《消费者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行为及其影响机理——理论模型、实证检验》

《消费者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行为及其影响机理:理论模型、实证检验和管制政策》立足新消费者行为理论与现代统计分析方法,采取规范分析与实证检验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消费者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行为及其影响机理:理论模型、实证检验和管制政策》拓展了消费者行为研究的领域,从纯粹关注个人消费行为拓展到同时关注个人消费行为对社会资源环境的影响,从主要关注购买行为拓展到同时关注购买后行为,使消费者行为理论的研究更趋完善。同时,将结构方程模型等统计分析方法应用于资源环境政策与管理、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等领域,这不但拓展了结构方程模型等统计分析方法的应用范围,而且开拓了资源环境政策与管理、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等领域的研究视野。




5.jpg

《教育金融抑制公众低碳消费行为影响机制和干预路径整合模型》

《公众低碳消费行为影响机制和干预路径整合模型》采用质化研究方法进行探索性研究。通过对代表性公众进行深度访谈和实地观测以收集第一手资料,以深度访谈为主。采取焦点小组访谈和个人深度访谈两种访谈方式。其中,焦点小组访谈共进行了6次,共21位参与者;个人深度访谈采用面对面访谈和网络在线访谈两种形式,共85位受访者。最终共获得36万余字的第一手资料。对资料分析时主要采用扎根理论这一研究技术。按照开放式编码、主轴编码、选择性编码、理论饱和度检验和模型建构的操作程序进行编码、提炼、比较、归纳、概括和整合,以探索低碳消费行为的影响机制和干预路径。

热点推荐
  • 【学会简报】“全球视野下自由贸易港历史变迀”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商业史学会自由贸易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智库观察】【学会简报】“全球视野下自由贸易港历史变迀”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商业史学会自由贸易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2023年2月25日,“全球视野下自由贸易港历史变迀”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商业史学会自由贸易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成功开幕。

    2023-10-22 12:10:10

  • 第六届《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  “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智库观察】第六届《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 “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10月21日,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联合主办的第六届《货殖论坛》暨2023“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人才综合服务港召开。

    2023-10-21 22:10:57

  • “西部大开发商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商务职业学院隆重召开

    【学术研究】“西部大开发商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商务职业学院隆重召开

    为从西部商文明史角度研究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考察商贸发展对西部历史进程的推动力,总结西部大开发进程中商贸发展的新面貌、新趋势,“西部大开发商文化”学术研讨会,于9月22日在四川商务职业学院隆重召开。

    2023-09-25 09: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