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后疫情时代的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 上海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成立

2020-03-30 16:02:46   来源: 光明日报 793
新冠疫情有所缓解,上海的学术界和企业界就开始为后疫情时代的发展进行思考和布局。日前,在同济大学、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等多家科研机构、企业和专家学者的联合发起下,经上海市民政局和上海市科协批准,上海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在沪成立。

新冠疫情有所缓解,上海的学术界和企业界就开始为后疫情时代的发展进行思考和布局。日前,在同济大学、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等多家科研机构、企业和专家学者的联合发起下,经上海市民政局和上海市科协批准,上海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在沪成立。

该研究会将致力于服务后疫情时代的上海、长三角和中国的高质量发展,立足上海样本,凝聚上海智慧,讲好中国故事,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做出实质贡献。

图片11.png 

上海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会首任会长诸大建表示,2020年是中国发展的重要节点,按照十九大的部署,一方面要完成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另方面要启动面向2050年的现代化强国新目标。后疫情时代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对于中国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

上海2035年的奋斗目标是要建设成为一个卓越的全球城市,要建设成为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和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要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文化大都市。上海是在中国维度和世界维度中都非常独特的城市,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不可多得的案例。

“中国和上海面向未来的现代化建设呼唤可持续发展研究,这是上海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成立的初衷。而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强化了这样的需求,激发了我们有关可持续发展研究的更深入的思考!”诸大建举例,“比如在当前的风险社会,不确定性和风险越来越常态化,城市发展要学会与风险共舞,而可持续发展就是在风险管理中获得进步的新发展理念。”

据悉,上海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的目的是建设一个专业性、跨学科、战略性的研究智库,在面向上海、面向长三角、面向中国、面向全球四个维度开展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具体工作将包括如下几个方面:与世界银行合作,开展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平台及知识中心建设;积极参与联合国《上海手册:21世纪城市可持续发展指南》,的编撰及发布工作;每年发布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绿皮书;每年编撰中国产业园园区可持续发展蓝皮书;深化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认证及应用推广;提炼出多领域的可持续发展上海经验;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提供建设性的意见。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孟歆迪)

热点推荐
  • 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智库观察】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作为西安乃至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坚持将改革创新、对外开放融入发展的“血液”,充分发挥对外开放优势,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开放水平,全力打造陕西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3-11-17 14:11:54

  • 聚焦丝博会 | 开放的陕西与世界共享合作新机遇

    【智库观察】聚焦丝博会 | 开放的陕西与世界共享合作新机遇

    丝博会是陕西开放发展的金字招牌。本届丝博会是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之后,我国西部地区举办的首个综合性经贸展会,备受各界期待。

    2023-11-16 11:11:13

  • 【产业观察】展示产业发展新局面 铜川市耀州区全力备战第七届丝博会

    铜川市耀州区高度重视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以重点产业链招商为主线,扎实推进项目策划、宣传资料、客商邀请、专场推介等各项工作,全力开启备战模式,力求全方位、多角度展现耀州区产业发展新局面。

    2023-11-16 1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