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感谢中国驰援 专家:中国是救星 美国撇下我们不管

2020-03-25 14:06:18   来源: 中国网 262
当地时间3月19日,美国《财富》杂志发表题为“健康丝绸之路”的文章称,目前中欧双方都与特朗普不睦,中国正用抗疫援助“润泽”欧洲。

中国网3月21日讯 当地时间3月19日,美国《财富》杂志发表题为“健康丝绸之路”的文章称,目前中欧双方都与特朗普不睦,中国正用抗疫援助“润泽”欧洲。

文章摘编如下:

上月,波罗的海国家爱沙尼亚有关部门还在将中国列入“威胁名单”,对华持“冷战思维”。四周后,爱沙尼亚官员参加了中国外交部组织召开的视频会议,中国卫生官员分享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爱方认为中方提供的资料“非常专业和有针对性”。

随着欧洲成为疫情“震中”,北京正进一步加大对欧洲各国的援助。此举正值美国转过脸去拒绝帮助之际。

“中国不但具有这种能力且愿意提供此类帮助,真是太好了,”柏林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分析师卢克雷奇娅·珀盖提说,中国在提供援助时也在有意识地施展软实力。从地缘政治看,在中欧双方都与特朗普政府发生争执之际,中国驰援欧洲之举,提高其在全球舞台上的地位。

本周,中国把“一带一路”倡议扩展至健康领域。除了为意大利等疫情严重国家提供官方帮助,还通过中国企业将援助运送到从法国到乌克兰等欧洲各地。西班牙、比利时、希腊、保加利亚等都获得了中国援助。

其他一些国家因“绝望”而求助中国。塞浦路斯、卢森堡、挪威等请求中国支持或正考虑这么做。另一波罗的海国家立陶宛的卫生部长说,立政府正与中国接触以购买医疗设备,“我们不想等待”欧盟联合采购。

尽管有些人认为(欧洲)这种对华依赖是个警报信号,但欧盟发言人表示,无论是中国向欧盟集中提供的援助,还是向各成员国分别提供的援助都“极其令人感激”。欧盟将此视为中欧互助。

意大利外长迪马约在社交媒体上用视频展示中国医疗专家组和医疗物资抵达该国,“我们并不孤单,世界上有人希望帮助意大利。”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动情赞扬中国的援助,“只有中国支援我们”。

珀盖提说,现在断言中欧扩大交往能否产生持续影响为时尚早,但中国在当前危机中的作为将有助于赢得人心。她说,在欧洲社会的某些部分,“中国是救星,美国撇下我们不管,这种印象确实引发(许多人)共鸣。”(李智)

热点推荐
  • 【智库观察】盛迎八方来客 诚待四海宾朋——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迎宾入城仪式举行

    11月16日至20日,以“经贸拓展·互联互通·互利共赢”为主题的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举行。

    2023-11-16 15:11:30

  • 【智库观察】第七届丝博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

    11月16日,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主题为“经贸拓展·互联互通·互利共赢”。

    2023-11-16 13:11:30

  • 【智库观察】丝博会将举办“投资中国年”陕西专场推介活动

    记者11月4日从省商务厅获悉:为扩大我省制造业利用外资,为我省各市(区)创造更多与全球知名跨国企业进行对接交流的机会,第七届丝博会期间,省政府将与商务部联合举办“投资中国年”陕西专场推介活动——全球知名跨国企业走进陕西。

    2023-11-16 1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