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东:直播“带货”促扶贫木耳销售

2020-03-10 21:04:02   来源: 光明日报 487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社会经济活动大面积停滞,对人民生活造成极大影响,也给扶贫产业带来巨大挑战。

图片9.png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社会经济活动大面积停滞,对人民生活造成极大影响,也给扶贫产业带来巨大挑战。

图片8.png  

村民正在田间忙着采摘黑木耳

在湖南省衡东县,黑木耳帮扶产业基地喜获丰收,但相关负责人却愁容满面。受疫情影响,原来签约的意向采购单位无法按约收购,本地餐饮企业也还没有大面积恢复营业,造成十万余斤干、鲜黑木耳滞销。南方春来早,黑木耳迎来了生长旺季,贫困户眼看着辛辛苦苦种出来的黑木耳就要烂在地里,一个个心急如焚。

图片7.png  

晾晒过程中的黑木耳

困境之下,该县黑木耳种植的领军企业湖南省衡东县兆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崇明,想起了近年来火爆的网络直播“带货”的点子。2月底,他带贫困户在扶贫基地尝试性地搞了一场微信直播,直播的“主角”就是基地生产的黑木耳。没想到直播不到一小时,线上销售达200多单,累计销售黑木耳600多斤。

图片6.png  

扶贫基地航拍图

扶贫基地的这一做法得到了衡东县相关部门的肯定和支持。衡东县委书记吴伟生,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志毅主动当起了“推销员”和“联络员”,帮助基地联系对接了阿里巴巴、新胜优选以及本土的一些电商平台,将直播间放到了木耳基地里,邀请种植户、营养学专家向广大消费者介绍木耳的种植、挑选、营养等知识,让消费者“眼见为实”,心动下单。公司负责人罗崇明紧皱的眉头终于有了一丝舒展,据他介绍:“通过这三个平台销售的新鲜木耳、干木耳,现在每天可以达到2000—5000斤。”

图片5.png  

村民正在直播卖黑木耳

据悉,衡东兆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湖南省省级扶贫龙头企业”,食用菌产品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近年来,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生产运营模式,带动全县贫困户1413人参与产业发展,实行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成了当地农民致富的“领头羊”。2019年,公司与17个合作社种植了黑木耳约500亩,日产鲜黑木耳2万余斤。受疫情影响,目前公司仍有库存干黑木耳十余万斤滞销,急待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超 通讯员 颜五吉)

热点推荐
  • 王永贵 史梦婷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智库观察】王永贵 史梦婷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新征程上,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把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2023-11-15 16:11:44

  • 人才振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2023乡村振兴人才论坛成功举办

    【智库观察】人才振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2023乡村振兴人才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10月29日,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和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乡村振兴人才论坛”顺利召开。

    2023-10-31 12:10:07

  • 湖南参加第三十届杨凌农高会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产业观察】湖南参加第三十届杨凌农高会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雪克来提·扎克尔,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刚,湖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黄兰香出席开幕式,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孟祥定,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建球参加,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刘铁兵在杨凌推介会上向全球推介湖南种业科技创新情况。

    2023-10-12 14: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