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人都给我温暖前行的力量 ——来自湖北孝感的社区值守日志

2020-02-26 17:45:52   来源: 中国社会报 331
在这个特别的时段里,我亲历抗击疫情最前沿,目睹了不畏生死冲锋向前的医护人员、坚守岗位的党员干部、给市民送生活物资的司机,还有卡点执勤的“红袖章”“红马甲”,心中感慨万千。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每一个逆行者都是时代的音符,他们身后留下的都是最美的背影。大家一起砥砺前进,共克时艰,迎接灿烂春天。

在这个特别的时段里,我亲历抗击疫情最前沿,目睹了不畏生死冲锋向前的医护人员、坚守岗位的党员干部、给市民送生活物资的司机,还有卡点执勤的“红袖章”“红马甲”,心中感慨万千。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每一个逆行者都是时代的音符,他们身后留下的都是最美的背影。大家一起砥砺前进,共克时艰,迎接灿烂春天。

2020.2.12 农历正月十九 星期三

孝感市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为了阻击疫情,我2月7日到社区报到,根据社区安排,今晚到孝感城区建设路菜市场值夜班。

17点30分,我开始整理行装,戴上口罩、帽子,鞋上扎紧两个塑料袋,最后套上雨衣。走出家门,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

昔日繁华的街道变得空空荡荡。执勤点是孝感城区一个大型菜市场,虽然因为疫情门面已经紧闭,而且通往菜市场的路都被封上了,但还是不时有人想打此穿过。我一次次耐心地解释着。

刚过19点,一位抱着孩子的妇女映入眼帘,我赶忙上前劝阻。她说:“小孩在家哭闹,出来走走。”此后,还有一位出来遛狗的大婶、一位“有十多天没出门了,想出来转下”的老大爷,都被我劝了回去。我告诉他们:“现在这个时候待在家里也是为国家作贡献。”

晚上9点多,一位想到超市买生活物资的男士,看到我仍在值守,说了声:“真是辛苦啦!”

闻言,一股暖流涌满我的心头。我在心里默默祈祷:疫情早一些过去吧!

2020.2.13 农历正月二十 星期四

今天我是上午执勤,早8点,来到执勤点,天气还有点清冷。

城区的好多路口已封,今天的管控更加严格,市民们的生活物资大多已交给社区、物业和志愿者代为采购。

9点40分,一位穿红马甲的小伙子骑着电动车,给我们执勤人员送来了手套、口罩。这个时候,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做了大量、琐碎的工作,他们是社会的奠基石,是逆行的英雄。

值守期间,一辆商务车停在路边,司机解释是来送居民订购的鸡蛋的,他一板一板地将鸡蛋拿下车,又一一打电话联系居民来取。

一个全身着白色防护服的人过来了,他身后背着装满消毒液的器具,此时的他们扮演着城市“医生”的角色。

两个穿着红色马甲的年轻人走过,他们是志愿者,来开展居家访问的。

…………

此刻,这里没有特殊字符,大家都是服务者。他们和我都是社会的一分子,愿意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守护共同的安宁。

2020.2.14 农历正月二十一 星期五

清晨6点多,春雷滚滚,大雨滂沱。今天我是下午值班,本可以多睡一会,可怎么也睡不着。打开手机,微信群里都是一些缺青菜、缺米、缺面找代购者的信息。

社区值班微信群里说没有消毒的酒精喷壶,还有人说下雨了凳子湿了没有抹布。中午12点,我带上这两样东西出发了。

昨天我向社区建议,在建设路和菜市场交汇的丁字路口增设一个卡点,这里居民较多,增设卡点有助于管控。今天欣喜地看到社区采纳了这一建议,新设卡点,几个戴红袖章的工作人员已在执勤。

下午起风了,天气预报说寒潮要来,执勤点的红棚子被风吹得吱吱响,险些被掀倒。这时,社区突击队队长骑着三轮车送来了一张木桌子,社区杨书记也来了,她询问了值守情况,关切地让我们到一旁去避避风。

极少数被批准外出购物的居民路过,我叮嘱他们快去快回,不要在外久留。回来时他们告诉我,超市里青菜还比较充足,购物也井然有序。

值班几日,为了不给社区增添麻烦,所有的防护物资,包括手套、口罩都是我们自己购买的。在这里,市民们一句贴心的“谢谢”,已给我温暖,给我前行的力量。(作者单位:湖北省孝感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热点推荐
  • 张宝通:三年疫情防控中的中美意识形态较量

    【学术研究】张宝通:三年疫情防控中的中美意识形态较量

    奥密克戎有其自身传播规律, 我们要研究与病毒共存的科学办法,不要受美西方意识形态干扰,不要被公知带节奏。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继续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会做得更好。

    2022-12-30 13:12:22

  • 众志成城 抗击病毒 凯旋在行动 临沂凯旋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无偿捐送酒精及84消毒液

    【最新动态】众志成城 抗击病毒 凯旋在行动 临沂凯旋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无偿捐送酒精及84消毒液

    疫情无情人有情,敢于担当显真情。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2月3日上午,临沂凯旋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1000斤酒精和1000斤84消毒液,分批次无偿的送到了人口较密集的傅家屯社区、柳青苑社区、大官苑社区等7家大型社区。

    2022-01-08 19:01:45

  • 智库观中国:服贸会助力数字中国 湖北数字贸易成亮点

    【智库观中国】智库观中国:服贸会助力数字中国 湖北数字贸易成亮点

    2021服贸会聚焦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本次展会在国家会议中心首次设立数字服务专区,展览面积1.1万平方米,重点邀请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国际国内数字服务龙头企业,突出展示全球服务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最新前沿、最新成果和技术应用,助力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实现新发展。

    2021-09-06 20: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