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预警研究报告(第二期):8张图教你精准防

2020-02-13 14:59:0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5939
2月12日开始,全国开启“防疫式复工”,各行各业人员在复工期间,在生产生活、吃穿住行、交际活动等方面有效防范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应当牢记:“一隔离、二躲避、三消毒”。

2月12日开始,全国开启“防疫式复工”,各行各业人员如何在复工期间,在生产生活、吃穿住行、交际活动等方面有效防范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总体而言,“一隔离、二躲避、三消毒”。具体实施中,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公共卫生事件风险防范研究”课题组,根据全球实例大数据分析和卫生疾控部门政策分析(截至2月12日),得出新型冠状病毒的易感场景、点位、人群、活动等高危风险点,与“中国警察网”联合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预警研究报告》(第二期),用8张图提醒相关部门做好相应防控、广大人民群众做好防护。

一、7大主要感染风险场景,细分53类255项风险点位

根据第五版诊疗方案,官方已明确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气溶胶和呼吸道等传播途径尚待明确。此外,根据相关案例研究和新闻报道,粪口传播(消化系统传播)、母婴直接传播也是可能或潜在的传播途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总体可分为7类的主要感染风险场景,包括家中、社区和居民楼、工作场所、公共场所、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细分53类的感染风险区域和255个感染风险点位。

二、家中感染场景风险预警地图(9类41项)

家中一般为家属、亲戚、邻居的主要感染场景,门口、客厅、餐厅、厨房、书房、卧室、卫生间、储物间均为可能存在的感染区域。

三、社区和居民楼感染场景的风险预警地图(3类20项)

社区和居民楼感染场景中,电梯楼梯、楼道通道、公共垃圾桶、社区公共活动场所、停车场均为可能存在的感染区域,人民大学团队对已有案例或报道的研究显示:

四、工作场所感染场景的风险预警地图(9类42项)

工作场所感染场景中,门厅、过道、会议室、办公室、工作车间、公共卫生间、茶水间以及工作楼宇的电梯楼梯、楼道过道、食堂、停车场均为可能存在的感染区域。

五、公共场所感染场景的风险预警地图(9类56项)

公共场所感染场景,可细分为农贸市场、购物场所、住宿场所、餐饮场所、文化体育旅游场所、民俗宗教场所、美容美发场所、休闲娱乐场所、政务服务场所。

六、交通运输感染场景的风险预警地图(7类47项)

交通运输感染场景,包括火车(高铁、动车等)、地铁、公共汽车(公交、大巴等)、小轿车(出租车、网约车、私家车等)、飞机、轮船等交通工具,也包括候车室、候机厅、公交站口等中转场所,还包括交通运输沿途的易感人员。

七、医疗卫生机构感染场景的风险预警地图(12类25项)

医疗卫生机构感染场景,咨询处(吧台)、普通门诊、急诊、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普通病区(其他类型病患治疗区域)、手术室、医院办公室、孕妇和新生儿区域、其它公共部位和场所为可能存在的感染区域。

八、社会福利机构感染场景的风险预警地图(4类18项)

社会福利机构感染场景可分为养老机构(含农村敬老院)、儿童福利机构(含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残疾人服务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准养老机构”),居室、食堂、厨房、公共卫生间、公共活动室、对外接待处/室、公共浴室、洗衣房、办公区域、垃圾处理场所(存放点)、后勤物资存放点是可能存在的感染区域。

(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公共卫生事件风险防范研究”总负责人唐钧,本研究报告为系列成果之一,作者龚琬岚,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风险管理部部长)


说明:中国人民大学唐醒为本报告做了大量基础性的资料收集和案例汇编工作;中国人民大学袁含赟、冯世腾、李铭、李慧、孙瑞霞、安东元会,南京大学阮琳等对本报告有贡献。本项研究总负责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本项研究参与单位和团队:社科院蓝皮书《应急进步与安全发展报告》编委会、中国行为法学会新闻舆论监督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首都社会安全研究基地、江苏安居应急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钧安(北京)公共安全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四川省应急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四川现代应急产业研究院等。

本报告版权归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用于任何商业目的。

热点推荐
  • 《2021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回望及对策建议研究报告》在京发布

    【智投中国】《2021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回望及对策建议研究报告》在京发布

    新发展阶段,全国文化产业将继续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创新驱动,深化文化与科技融合,并以园区为重要载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优化空间布局,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不断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国际合作竞争优势。

    2022-01-21 22:01:39

  • 众志成城 抗击病毒 凯旋在行动 临沂凯旋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无偿捐送酒精及84消毒液

    【最新动态】众志成城 抗击病毒 凯旋在行动 临沂凯旋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无偿捐送酒精及84消毒液

    疫情无情人有情,敢于担当显真情。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2月3日上午,临沂凯旋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1000斤酒精和1000斤84消毒液,分批次无偿的送到了人口较密集的傅家屯社区、柳青苑社区、大官苑社区等7家大型社区。

    2022-01-08 19:01:45

  • 【基金】基金发行持续火热 专家警示投资风险

    2021年开年以来,权益类基金仍然延续2020年势头,多只爆款基金现身市场,“单日售罄”、比例配售的百亿基金密集出现。业内人士提示,当前市场热度较高且波动加大,在此环境下投资者需要坚持理性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关注基金可能存在的回撤风险。

    2021-01-20 16: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