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进峰:新老成员国协力打造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2019-12-24 15:11:44   来源: 光明网 273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2月1日下午在索契雷迪森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并发表讲话。此次会议意义重大,这是在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上合组织后,第一次有8个国成员国参加的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针对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如何夯实团结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同心协力打造地区国家命运共同体提出了六点建议,为扩员后的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上海精神”奠定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基础 今年6月,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正式给予印度和巴基斯坦上海合作组织成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2月1日下午在索契雷迪森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并发表讲话。此次会议意义重大,这是在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上合组织后,第一次有8个国成员国参加的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针对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如何夯实团结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同心协力打造地区国家命运共同体提出了六点建议,为扩员后的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W020171207565208820327.jpg

一、“上海精神”奠定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基础 

今年6月,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正式给予印度和巴基斯坦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地位。至此,上合组织实现了成立16年后的首次扩员,从6国增加为8国。现在,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土面积占欧亚地区的3/5,人口占世界总量近1/2,经济总量占世界20%以上。上合组织成立16年来,在不断创新中发展壮大,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地区组织。扩员后,上合组织成员国增多,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新老成员国怎样坚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原则,开启上合组织8国合作发展的新阶段新征程。在此背景下,李克强总理强调,中方愿同各成员国一道,全面履行《上合组织宪章》和《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夯实团结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同心协力打造地区国家命运共同体。这必将提升上合组织的国际和地区影响力,为成员国协同打造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奠定共同的思想基础。

二、安全合作塑造命运共同体的稳定环境 

上合组织成立16年来,塑造安全稳定的地区环境,加强安全合作一直是成员国高度重视的领域。无论是老成员国,还是新成员国印度、巴基斯坦都长期遭受“三股势力”等非传统安全的威胁。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指出,国际形势正经历深刻复杂变化,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地区热点和局部冲突此起彼伏,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给地区国家发展与安全都带来了严峻挑战。今年6月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签署了《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成员国将尽快履行程序,批准该公约生效,夯实上合组织执法安全合作的法律基础。成员国还将制定《打击“三股势力”(2018-2020)合作纲要》。在安全合作方面,将重点加强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建设,深化情报交流、人员培训等领域合作,共同防止恐怖分子回流。在地区反恐怖机构基础上,将研究成立应对安全挑战和威胁中心,推进禁毒、打击跨国犯罪等合作。这些措施将有力消除非传统安全对本地区的威胁,为新老成员国协同打造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奠定安全和稳定的环境。

三、务实合作筑牢命运共同体的经济基础 

本次政府首脑理事会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成员国支持继续共同落实2015年底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关于区域经济合作的声明》,推动成员国多边合作倡议落地,促进本地区互利伙伴合作,扩大互联互通,提升投资和贸易规模,显示了新老成员国支持区域多边合作的共同愿望和决心。同时,大多成员国都继续表示积极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实际上,新老成员国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与国际产能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务实合作的重点,也是协同打造区域命运共同体的经济基础。

第一,加快成员国之间的发展战略对接。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务实合作平台,契合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得到包括上合组织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和参与。如中国同欧亚经济联盟已实质性结束经贸合作协议谈判,中国同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发展战略对接已进入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的新阶段。

第二、提升区域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强调,我们应抓住世界经济向好、全球贸易回升的机遇,削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协力打造区域大市场,释放区域内贸易发展潜能。成员国将加快商签《上合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做好上合组织自贸区可行性研究,逐步建立区域经济合作制度性安排。商签《上合组织成员国服务贸易合作框架》,创新区域贸易方式,成立区域电子商务工商联盟等,推进成员国服务贸易发展。

第三、构建区域便利化新格局。主要措施包括,成员国尽快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生效,吸收新成员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道路便利化协定,加快制定《上合组织公路协调发展规划》。中国支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为成员国互联互通项目融资。

第四、推进成员国产能与科技创新合作。主要包括推进经贸合作园区、产能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共同打造有利于新老成员国经济发展的产业链、价值链和物流链;落实好《上合组织成员国科技伙伴计划》;加强区域清洁能源开发和绿色经济等领域合作;商签成员国中小企业合作谅解备忘录等。这些多边合作重大措施的实施与落地,将不断扩大上合组织区域合作的成果,为新老成员国协力打造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声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

热点推荐
  • 【智库观中国】第七届丝博会打造共建“一带一路”高能级开放平台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16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开幕,来自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汇聚一堂,共商共建共享国际合作新机遇,推动丝博会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能级开放平台。

    2023-11-16 16:11:54

  • 拥抱新时代,再作新贡献!知名企业家、商会组织负责人共话全国工商联成立70周年

    【智投中国】拥抱新时代,再作新贡献!知名企业家、商会组织负责人共话全国工商联成立70周年

    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致以热烈祝贺,向工商联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和全国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致以诚挚问候。

    2023-10-25 14:10:23

  •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

    【智库观中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着眼全人类的福祉,既有现实思考,又有未来前瞻;既描绘了美好愿景,又提供了实践路径和行动方案;既关乎人类的前途,也攸关每一个体的命运。

    2023-10-18 15: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