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一带一路”开启“新型全球化”,融通中国梦和世界梦

2019-12-24 15:02:54 457
从人类历史上看,大国崛起一定会提出引领世界前行的合作倡议和价值理念,“一带一路”就承载着这样的使命。

从人类历史上看,大国崛起一定会提出引领世界前行的合作倡议和价值理念,“一带一路”就承载着这样的使命。

5月4日,中国记协举办的第107期新闻茶座上,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全国知名学者王义桅以“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成就及发展方向为主题与中外记者交流,表示即将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旨在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

举办论坛 水到渠成 载国际社会诸多重托

“‘一带一路’的成功并不是偶然,有不少国家跟中国一样,资源丰富,劳动力很便宜,但到目前,还未找到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王义桅认为,“一带一路”既有中国文化又有中国特色,中国愿意和很多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脱贫致富的经验以及工业化的经验,减少这些国家学习的成本,这也是为什么有这么多国家重视和参与“一带一路”的原因。

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是水到渠成的。王义桅表示,一方面有效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国崛起之后想干什么”的关切,另一方面梳理建设成果,凝聚共识,规划下一步行动,有利于增强国际社会对共建“一带一路”及全球化本身的信心,体现中国崛起的责任担当,引领全球化向包容普惠方向发展,唱响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主旋律。

20170505150240_1463.jpg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右)在新闻茶座现场发言(图片来源:央视网)

展现担当 “一带一路”开启新型全球化

“一带一路”体现了中国倡导的全球治理新理念:共商、共建、共享。

中国倡导共商,即在整个“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充分尊重沿线国家对各自参与的合作事项的发言权,妥善处理各国利益关系。王义桅认为,通过双边或者多边沟通和磋商,各国方可找到经济优势的互补,实现发展战略的对接。

“一带一路”扬弃传统全球化,开启“新型全球化”,其前景在于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合作架构。他解释,所谓开放: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开放,到相互开放。所谓包容:公平合理分享全球化成果,实现国与国、内陆与沿海之间的共同发展。所谓均衡:南北均衡、产业均衡、地域均衡。所谓普惠:让老百姓从全球化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参与感和幸福感。

绘制蓝图 融通中国梦和世界梦

王义桅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就是希望鼓励更多的国家做自己的梦,中国梦跟沿线国家的梦相互促进,最终成就世界共同发展文明的梦想。“沿线各国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是“一带一路”的平等参与者,都可以积极建言献策,都可以就本国需要对多边合作议程产生影响,但是都不能对别国所选择的发展路径指手画脚。”

王义桅认为,“一带一路”依靠中国与沿线国家已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主动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把中国现在的产能优势、技术优势、资金优势、经验和模式优势转化为市场与合作优势,将中国机遇变成世界机遇,融通中国梦与世界梦。

热点推荐
  •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智投中国】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立足陕西在交通区位、产业、科教、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关注陕西在健康、绿色、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的深入工作、广泛合作,总结树立一批陕西实践、陕西探索、陕西经验,彰显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陕西智慧。

    2023-11-17 13:11:02

  •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第七届“丝博会”精彩展出

    【项目推荐】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第七届“丝博会”精彩展出

    在第七届丝博会上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国声智库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国际交流展区展出。

    2023-11-17 12:11:16

  • 【智库观中国】第七届丝博会打造共建“一带一路”高能级开放平台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16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开幕,来自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汇聚一堂,共商共建共享国际合作新机遇,推动丝博会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能级开放平台。

    2023-11-16 16: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