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强:“一带一路”给渭南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9-12-24 14:48:37 495
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原来是中西部地区与沿海地区,现在位置也发生变化,现在西部地区也成为中国开放的前沿阵地。西安、渭南是中国“一带一路”开放的前沿阵地,对于这个新的优势、新的特点,在我们关注渭南的发展,投资渭南的时候,我们要给予充分的认识。

“一带一路”给渭南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先生

尊敬的李市长,渭南市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我对渭南了解的很少,我是20日刚去渭南有一个调研,结合刚才招商情况的介绍,渭南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我觉得渭南是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生态优美,未来更好。渭南的发展在新型城镇化、农业化、工业现代化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渭南刚才介绍了投资的基本情况,基本的招商政策,渭南未来更美好。渭南这座城市怎么发展?是我20日到渭南去的时候心里面带着的一个问题,渭南是处于中国西部地区,这么多年我们都在不断地推动它的发展,我们怎么才够追赶跨越式的发展,是摆在整个中西部地区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我觉得就渭南地区的发展来讲,我觉得要充分地认识渭南发展的新机遇。我们刚才讲,渭南区位优越,这个话是早就讲过的,不是现在才归纳出来的,它的区位优越,我觉得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应该赋予它新的含义,也就是说在我们的高速公路建成以后,在我们的通讯便利之后,整个农业区域经济发展的基本条件变化了,渭南刚才介绍,它在西安半小时经济圈之内,这样的话,它的位置就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还有我们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原来是中西部地区与沿海地区,现在位置也发生变化,现在西部地区也成为中国开放的前沿阵地,后队变前队。西安、渭南是中国“一带一路”开放的前沿阵地,对于这个新的优势、新的特点,在我们关注渭南的发展,投资渭南的时候,我们要给予充分的认识。这次我在渭南简短的一天半的调研过程中,给我还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觉得渭南的党政干部非常主动作为,我觉得在我们渭南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更能够主动作为,要主动谋划。

_18A0461.jpg

当前在大开放的过程中,渭南的进一步的发展,我觉得它的明显的新机遇就是“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一带一路”是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确定的重大战略,陕西省委也积极地贯彻落实,制定了要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所以说在这个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过程中,我觉得渭南大有作为,当前我们开放“一带一路”实施过程中,现在我们从理念到制度到走出去很多的项目落地,三年来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我们在进一步的实施“一带一路”的项目过程中,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我们不仅仅是有集装箱,我们不仅仅是有经贸投资、基础设施投资,而且我们还有文化相通、民心相通,在这方面我前天20日也是在渭南做调研,渭南的城投公司闫总交流的过程中,给我们很多的启发,他对于渭南怎么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是做了一些思考,也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想法,比如说在渭南打造“一带一路”文明互鉴博览园,这样的想法都是非常有创新的,因为在“一带一路”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请进来、走出去需要民心相通,在民心相通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有一个实体的平台,我们现在在整个“一带一路”的文化建设过程中,现在我们还缺乏这么一个实体平台,习近平总书记说“陕西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它是中西文化的交汇点,在我们发展的过程中,我觉得应该深刻地理解民心相通、文化相通这个特点,刚才提到陕西省成为自贸区,自贸区全国现在新增加了7个,11个里面,自贸区里面关于文化自贸区,目前据我所了解,可能还是空白,所以说在整个规划过程中应该抓住“一带一路”的重大机遇,在参加“一带一路”的开放过程中推进渭南更走向一个新的起点,让渭南在开放过程中丰富自己。我就谈一点我的感受。

_18A0423.jpg

最后,祝愿本次经济合作周圆满成功,祝各位投资商能够到渭南找到自己的投资热点,谢谢大家!

热点推荐
  • 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智库观察】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作为西安乃至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坚持将改革创新、对外开放融入发展的“血液”,充分发挥对外开放优势,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开放水平,全力打造陕西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3-11-17 14:11:54

  •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智投中国】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立足陕西在交通区位、产业、科教、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关注陕西在健康、绿色、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的深入工作、广泛合作,总结树立一批陕西实践、陕西探索、陕西经验,彰显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陕西智慧。

    2023-11-17 13:11:02

  •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第七届“丝博会”精彩展出

    【项目推荐】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第七届“丝博会”精彩展出

    在第七届丝博会上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国声智库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国际交流展区展出。

    2023-11-17 1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