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强建议: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智库共同体

2019-12-24 14:44:32 416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多方参与,而智库一定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3月3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在“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智库论坛”上表示。

尊敬的杨主任、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正值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之际,由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指导,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国声智库和国家养老网共同主办“大健康+互联网体验服务新理念暨老龄健康文化惠民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此我向活动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71231116762.png

国声智库围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聚焦老龄事业,相关活动不断推进,在老龄事业和产业的发展中,理论与实践并重,为促进养老领域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做出了很多的贡献,积极地促进了中国的老龄事业的发展。


20171231787653.png

下面我就促进老年健康文化产业发展讲几点看法。

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充分认识人口老龄化对我国未来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人口老龄化是当前和今后很长的一个时期我国社会一个重要的特征,能否有效地加以应对,已经成为关系到我国未来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党和国家历来重视人民健康,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老龄工作作了大量的指示和重要的论述。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制定通过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加老年人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养、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

十九大确定我们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物质经济基础也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类对老龄社会条件下如何在温饱生活的物质基础上,能够健康长寿、有尊严和有意义地度过生命全过程,实现有意义的发展和特色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到今天的一个重要课题和挑战。另外一个方面,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应对老龄化社会的物质、精神、制度等基础已经具备,但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要建成充分调动政府、市场、社会、家庭、个人共同行动,应对老龄化问题的体制机制,还需要进行全面深化的改革创新。

二、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要积极适应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新形势,用互联网促进老龄事业发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我们高兴地看到本次活动所涉及到的领域相当广泛,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在老龄、健康、互联网、文化之间筑起了一座融合创新的桥梁,显示了社会力量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主导下,正在从老龄社会中寻求机遇、释放活力,正在尝试培育着老龄产业的新业态、新增长点。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人民获取健康知识、信息的渠道更加便利和快捷,我国人民的健康理念、健康意识大幅提升。老年人对身体健康与精神文化的双重需求,对老龄健康服务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中,如何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营造健康、幸福、快乐的老年生活氛围,是整个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

三、推进老龄健康文化建设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需要创造性、创新性地发展。中国进入新时代,也要求从文化上引领人民顺应老龄社会,在老龄社会条件下不断地铸就中华文化的新辉煌。老龄文化是中国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和内容,如何从文化上应对老龄社会?如何从文化上塑造理想的老龄社会?这是当今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一大难题。老年人群的要求也是多方面的,在这方面优秀文化的传承是老龄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是我们应对老龄社会的文化资源,我们要深刻地结合老龄社会的实际,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发展适应老龄社会要求的多元文化,推动全体人民从文化建设上适应老龄社会,建树老龄文化,践行文化养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增添新内涵。


20171231932885.png

国声智库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智库观的新型智库,是一个开放、共建、共享的智库平台,为公共决策提供思想和行动方案,也为社会各界提供决策咨询。12月27日,老龄健康文化发展研究课题组已经正式成立,在推动产学研媒等方面协调、协同、协作,为老龄问题的解决提供智力方案,与社会各界一起为构建理想的老龄社会、为满足中国老龄人群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做出贡献。

最后,预祝老龄健康文化惠民公益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此文是12月2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在“大健康+互联网体验服务新理念暨老龄健康文化惠民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的主旨发言)

热点推荐
  • 实施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 铸就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智库观中国】实施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 铸就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旨在通过全媒体全方位多角度传播、推介国家中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国际传播效能和城市话语权,提升国家中心城市软实力,助力城市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11-09 17:11:54

  • 人才振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2023乡村振兴人才论坛成功举办

    【智库观察】人才振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2023乡村振兴人才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10月29日,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和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乡村振兴人才论坛”顺利召开。

    2023-10-31 12:10:07

  • 【智库观中国】新型智库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者,国声智库成立10年来始终致力于高质量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深耕“一带一路”政策研究、决策咨询、产业服务和舆论引导,持续输出智力成果,创新智库合作形式,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2023-10-23 15: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