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强:打造智库共同体,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9-12-24 14:36:27 270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得到了全球的响应和参与,经过五年实践,“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愿景转化为实际行动,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今天,我们召开本次峰会是一次友谊的盛会,是一次合作的大会,是一次互学互鉴的大会,是为打造智库共同体献计献策的大会。

打造智库共同体,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在“丝绸之路智库峰会”上的发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 李国强

2018年9月27日,西安

20180929585361.png

尊敬的杨正泉主任,尊敬的王勇副市长、吕建中主席,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出席本次峰会,倍感亲切。国声智库作为新型智库发起、组织、召开本次会议,得到了众多机构的重视和支持,得到了西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得到了王永康书记的重视和支持。借此机会,我作为国声智库名誉主任,谨向众多机构的支持,向永康书记、向西安市委、市政府对本次峰会的重视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得到了全球的响应和参与,经过五年实践,“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愿景转化为实际行动,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今天,我们召开本次峰会是一次友谊的盛会,是一次合作的大会,是一次互学互鉴的大会,是为打造智库共同体献计献策的大会。

下面,我围绕本次峰会的主题,“打造智库共同体,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从理论上做一个初步的探讨,关于共同体基本的理念、运行机制、原则以及当前的重点问题,做一个初步的探讨。主要讲三个方面,供大家参考。

第一,十八大以来我国智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这几年智库已经为大家广泛熟悉,大家知道智库是对于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是我国治理现代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建设,我国智库建设取得了以下重大进展。

一是迎来了我国智库的春天,形成了智库建设的高潮,智库建设进入快车道。体现了新时代的要求。

二是各类智库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活跃在新时代的各个领域,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扩大。

三是党中央对于智库建设进行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顶层设计和部署,出台了一系列加强智库建设的决定、意见、纲领等文件。把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写入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写入了十九大报告,得到了政治上的保障。

四是经过近几年的实践,形成了习近平智库观。习近平智库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中国智库建设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习总书记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智库的作用,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要智力先行,强化智库支撑引领作用,要打造“一带一路”智库合作网络。

第二,打造智库共同体,是智库组织形式的创新。

当前,我国智库建设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不适应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4月15日智库建设重要批示中,要求积极探索智库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今天,我们在这里从理论上提出打造“智库共同体”,是对智库组织形式的探索和创新。

1.何为智库共同体?

刚才我们启动了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我认为,智库共同体是以新型智库为支撑和引领,智、政、产、学、研、媒联合起来,各方共同参与合作,共同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企业,共同配置社会资源,并付诸以实际行动。

智库共同体的最大特点:一是既有君子坐而论道,更有“实事求是”的实践精神。“服务社会“是智库的一项重要功能,新型智库在“服务社会”中一定要更重视务实,要面向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实践中创造经验和理论。“实事求是”是共同体建设的基本原则,“实事求是”既包含了追求真理的态度和精神,又有经世致用的情怀与行动,是求真与务实的结合,是认知与行动的统一,理论、方针、政策来源于实践,同时也能指导实践,而不仅仅是作为现实批判。在现代,我们尤其要重视智库实践标准,在智库共同体建设中的指导作用。

二是不同于智库联盟,不是关起门来搞智库,而是开放搞智库,更强调智库与智库以外的机构和专业人士,就是刚才所说的智、政、产、学、研、媒多主体合作。智库联盟是智库与智库之间的合作,而智库共同体不仅仅限于智库本身,它最大的特点是联合起来,并且采取实际行动,形成一种比较紧密型的大格局,付诸实际行动是智库共同体的重要发展方向。

三是智库是一个大平台。《平台:自媒体时代用影响力赢取惊人财富》作者迈克尔·哈耶特指出,在当今市场要想获得成功,必须拥有两个战略资产:让人欲罢不能的产品和有效平台。智库共同体是一个平台,拥有平台经济的特质,是共建共享的而不是独占的,它能够形成系统性的工程,发挥联动作用,能够最大限度的实现知识积累、知识复用和行业解决方案,能够有力的有效的提供智力、信息、项目、资金、市场支撑和对接落地,能够快速生成新兴业务和核心能力,能够自我完善和不断的丰富发展。

2.智库何以支撑和引领共同体发展?

最主要的是,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孙中山先生说过,“治国经邦,人才为急”。智库是智力的集中地,能够集中各种不同领域的人才资源,智库共同体更是集聚英才,具有广泛的人脉,凭借人才优势能够拥有更多的信息资源,形成综合信息平台。通过智库共同体能够消化信息,把信息转化为新动能、新活力,把智库共同体各成员的优势资源转化为共同体优势,形成集群优势。比如说,有的地方外向度比较低,有的地方国际视野比较开阔,通过相互交流可以获得捅破窗户纸的效应;有的具有品牌传播优势,有的具有生产经营优势,在市场力量起主导作用的情况下,经过智库共同体的推动可以形成全国乃至全球以及产业品牌、行业品牌、产品品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在智库共同体的发展过程中,我认为,国声智库的实践为智库共同体建设做到了一个很好的样板,是一个典范。国声智库作为新型智库在发展的过程中,积极探讨”智库+”的模式,+媒体、+人才、+智库、+城市、+金融、+品牌、+国际化、+各类主体。比如说,在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西安自贸区建设,西安硬科技之都建设,西安年最中国,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对于推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商贸合作建设,保护传承文化遗产,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塑造城市形象品牌,我眼中的CHINA等。在实际的推动过程中,与诸多企业合作,共同推动郑州现代冷链物流园区建设,龙骏大健康文化养老项目建设,健康古城特色小镇、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综合性项目建设等领域,主动谋划、积极谋划,发挥了理念创新、决策咨询、舆论引导的支撑作用。国声智库实践证明,智库共同体建设是大有可为的。

第三,关于加强智库共同体建设的几点建议。

我们应该树立智库共同体的意识,把智库共同体从理论和实践上推向一个新台阶。

一是智库共同体运行的原则和机制。坚持践行“习近平智库观”,坚持“开放共建共享”原则,坚持持续提高组织的学习力、思想力、组织力、执行力,坚持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谋划、主动发力,坚持交流互鉴、开放包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坚持统筹协调,主动平台核心能力的实践性。

二是智库共同体发挥作用要向习总书记《之江新语》中一篇文章所讲,“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能够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使咨询意见、咨询方案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综合性、前瞻性;要广泛进行合作调研,为共同体的成员决策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切实可行、接地气、可操作、见实效的咨询意见和政策建议。

三是智库共同体实行价值共创、互动+资源整合的模式。依托于智库共同体各成员,将各成员以及外部资源有机串联,构建新型应用场景,包括共同体成员之间,共同体与外部之间,共同体与其他组织机构之间,从点到面到体互动,更加有效的配置资源,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在互动模式的基础上,通过各种利益体的有机结构,逐步形成长期利益相关者,构建新型智库共同体生态系统。

四是当前打造智库共同体的重大选题。

我们在西安做了许多调查研究,我们认为应该把推动西安港中欧班列建设问题作为重大选题,这是一个具有全局性的带动性极强的项目。我们从调研中了解到,陕西自贸区西安港、高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和平台,西安港作为“内陆港”创新发展,是陕西自贸区的核心板块。“长安号”中欧班列年内有望达到1000列,按照以往有关计划,经过几年努力,力争扩大开行数量,能够达到5000列。西安港的设想和取得的成就令人振奋,给人启发。西安港有明确的目标,关键在于通过自贸区试点,通过西安港试点获得相关的政策,为西安港、为陕西自贸区整体发展提供支持。

“智库共同体”要抓住陕西自贸区西安港建设,作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突破。如果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推动西安港成为中欧班列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将能够极大地提高中欧班列的整体效益,能够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我们希望在这方面能够有所突破,也希望努力把西安港打造成“一带一路”上最大的内陆国际中转枢纽港,商贸物流集散地和大西安东部城市新中心。

最后,让我们把本次峰会作为一个新起点,携手努力,共同推动“丝绸之路共同体”建设。

预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注:本文为会议现场速记整理的专家演讲实录,未经演讲者核对审阅)

热点推荐
  •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智投中国】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立足陕西在交通区位、产业、科教、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关注陕西在健康、绿色、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的深入工作、广泛合作,总结树立一批陕西实践、陕西探索、陕西经验,彰显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陕西智慧。

    2023-11-17 13:11:02

  •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第七届“丝博会”精彩展出

    【项目推荐】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第七届“丝博会”精彩展出

    在第七届丝博会上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国声智库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国际交流展区展出。

    2023-11-17 12:11:16

  • 【智库观中国】第七届丝博会打造共建“一带一路”高能级开放平台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16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开幕,来自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汇聚一堂,共商共建共享国际合作新机遇,推动丝博会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能级开放平台。

    2023-11-16 16: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