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建中:携手共建“文化数字丝绸之路”增进国际文明交流互鉴

2024-04-17 11:02:29 4026
携手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发展“丝路电商”,我们已用好中国厚重的历史文化、丝路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数字丝绸之路”,通过文化艺术品、数字艺术品、数实结合艺术品的跨境交易流通,发展文化贸易,增进人文交流。

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上的发言参阅

image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 吕建中)

2024年4月16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在这个春光明媚、万物生发的时节与大家相聚在古城西安,一同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一起围绕“丝路电商国际合作”进行交流。

当今世界,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为代表的数字技术重塑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成为各个国家科技竞争的战略高地,也成为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领域。

曾经,“驼铃悠悠”的古丝绸之路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贸易线路之一,是古代中国与世界交流交易的重要纽带。今天,由驼背上的货物变成互联网上跑着的数据,“丝绸之路”正在被新时代赋予新生命、新价值与新可能。

在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共建“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携手共建“数字丝绸之路”,是我国为推动全球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提供的中国方案,也得到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积极响应。截至2023年9月,中国已与30个国家签署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丝路电商”成为国际经贸合作的新渠道和新亮点,合作伙伴国遍及全球五大洲。2023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其中第二项就是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总书记指出“中方将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同更多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定、投资保护协定。”由此可见中央对发展“丝路电商”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携手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发展“丝路电商”,我们已用好中国厚重的历史文化、丝路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数字丝绸之路”,通过文化艺术品、数字艺术品、数实结合艺术品的跨境交易流通,发展文化贸易,增进人文交流。

去年9月9日,在古丝路起点大唐西市举行的“2023中国文化产业峰会”上,由大唐西市集团携手中兴通讯、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各国商协会以及国家图书馆等单位共建的“文化数字丝绸之路”正式上线开通。“文化数字丝绸之路”是以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数字技术为驱动,以互联网和物联网为纽带,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数字化文化交流和经济贸易通道。“文化数字丝绸之路”包含五大平台,即文化交流平台、资产管理平台、贸易服务平台、数字赋能平台和交易结算平台,以中国香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和法国巴黎为城市节点,在数十个“一带一路”国家开展版权及艺术品登记交易业务,助力优秀中华文化“走出去”,先进国际文化“引进来”。

大唐西市集团是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的会长单位,是拥有82个国家218个国家级团体会员单位的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单位,也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的高级会员,通过这几个社会组织,我们可以高效整合国际国内优质资源,依托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和基础设施,联合创建多国链、多品种、多语种、多币种(“四多”)的“文化数字丝绸之路”,为各国艺术品的交流交易进行确权、确真、确价、确序、确信(“五确”),形成艺术品的“身份证”,实现可溯源,解决艺术品鉴定难、估价难和非标准化的三大痛点,从而打造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大数据中心、结算中心、国际文化贸易中心(“四中心”),形成国际艺术品的交易指数,促进具有时代价值、应用价值、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学术价值、审美价值、市场价值(“七项价值”)的国际文化艺术品实现高效便捷的交易流通。以“文化数字丝绸之路”为抓手和突破口,发展国际文化贸易,增进文明交流互鉴和民心相通。

在此我诚挚邀请各位企业界的朋友,各位专家学者和艺术品爱好者,与我们携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双赢多赢共赢理念,通过“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与“文化数字丝绸之路”的高效联动,协力推动文化领域“丝路电商”高质量发展,共同促进文化艺术品交易流通,增进各国间的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助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后,诚挚邀请大家来古丝绸之路起点遗址,反映丝路文化的我国首个民营的国家一级博物馆——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来参观考察、洽商合作。

谢谢大家!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