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尔翔:中医新质生产力

2024-04-15 17:01:53   作者:窦尔翔 28
根据比较优势原理,中国如果能在解决医疗刚性稀缺问题上有所作为,就会大大提升中国的全息自信。中医是农业时代的产物,但数字化时代为中医提供了螺旋式上升的机遇,中医到了换发青春,受世人青睐的时候了。

根据比较优势原理,中国如果能在解决医疗刚性稀缺问题上有所作为,就会大大提升中国的全息自信。中医是农业时代的产物,但数字化时代为中医提供了螺旋式上升的机遇,中医到了换发青春,受世人青睐的时候了。但是如何讲好中医故事,如何发挥好中医生产力,不仅要有自信,又有热情,要有有效的落地行动,但更首先要有新质中医的系列认知。

这首先需要在将中医置于事(产)业发展的迂回序列中进行多层次定位。从大的逻辑层次来看中医是完成人类使命的“器”,是“科学+统学”的“双螺旋”哲学体系,体现着“内求+外求”的“康福”价值观,符合“政府+市场”的中观经济学原理,是在底线原则中运行的社会经济存续模式,能为优化个人、企业、事业、国家行为作出贡献。

人类的使命是传递基因,不仅要传递自然基因,还要传递社会基因。从中医“药食同源”的特征上看,中医是绿色环保,副作用几乎瑕不掩瑜。中医所倡导的系统思维,符合人类社会是一种“社会生命”的本质,有利于社会熵减有“续”的分工。分工具有偏好性、潜能性、特色性,是一种天然的“内卷免疫”机制,由于社会经济低成本低风险高效率运作存续。

在哲学层面中医既符合科学哲学,更符合“(系)统学哲学”,是引导人类“皮囊之我”、“心理之我”、“意识之我”健康幸福的“先发治病”的大道之学。中医将从高维生态位为自己赢得了自信,不仅“中医不是科学”是错误的,而且有助于让我们发现“中医不科学”是偷换概念的低劣思维,科学不是划分真谬的标准,效果才是。

从价值观看,中医在吃饭中治病、在习惯中养生,可以在防微杜渐中低成本低风险小痛苦中轻松化解绝大多数侵害身体健康的“来犯之敌”。中医资本主义难以生根,中医讲究悬壶济世,康富济贫,普惠健康。西医成为资本借尸还魂的宿体,西医激发出各类道德风险,西医所带了的负面作用等等,从反面呼唤一个更加有人格魅力的中医。

中运行上来开,中医政府为中医平台服务,中医平台为中医个体服务。中医平台即是生产力,也是生产关系。中医平台连同各类产业平台形成经济基础,并与政府宏观治理所对应的上层建筑紧密呼应。在数字化时代,统学重回人间,精神内核意识之我“真人呈现”。中医意识形态,就是中医生产力,完成这一认知转换的正是“中医AI(C)”。

健全的中医链接、算策、据保真等技术作为线上技术深度分工引领传统的线下中医,使得中医作为一种社会生命拥有了基座型智力、智能、自动化。而精准细致的中医“资信体系”让中医生命体拥有了无与伦比的智慧,假冒伪劣遁形,正能量聚集。“中医产(事)业生命链”思维让中医高能人才传承、中医创新、中医大国工匠全息生长,生生不息。

更加重要的是熵减有序(续)的中医发展,保障了中医金融有了一个健康的前提。而“平台金融”制度装置将会带着惯性,为所有的中医相关者创造信用资源,并为所有的中医金融供求双方提供信用背书和信用劣后。为中医“三xiu人才”的充分成长,支持创新中医的大胆发展,回报工匠中医的精益求精提供强大的可持续金融支持机制。

上一篇:窦尔翔:新质生产力下的市值管理

下一篇:没有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