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尔翔:新质信用生产力

2024-04-15 17:01:53   作者:窦尔翔 28
将信用作为一种生产工具,信用就会是生产力,即信用是通过作为生产工具这种生产力要素为生产力做贡献的。如果信用生产工具成本低风险小效率高、信用生产基座健全、信用劳动对象普惠,就容易形成新质生产力。

将信用作为一种生产工具,信用就会是生产力,即信用是通过作为生产工具这种生产力要素为生产力做贡献的。如果信用生产工具成本低风险小效率高、信用生产基座健全、信用劳动对象普惠,就容易形成新质生产力。两会新质为北斗,归纳演绎成创新,这两个过程本身就是新质生产过程。希望“新质信用生产力”能成为一个细化的重大研究课题。

信用生产工具的生产者是具象化的产业“三公”平台。这个作为社会生命体的拟人化的数智平台有两个委托者:一个是作为超系统的政府,一个是作为劳动对象的产业要素。高生产力水平离不开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规律。“三公数智平台”拥有的是整合产业链的能力,劳动对象容易有小农意识,政府擅长的是整合平台。

“三公数智平台”作为劳动者,其操作平台是信用“数实”基座,其劳动工具是健全的信用制度,其劳动对象首先是全息的产业链、人才链,即“产业生命链”,如果劳动对象有金融需求,也有能力有金融需求时,就会出现“金融担当链”。显而易见,“三公数智平台”的出现,促使政府与市场要素更加谦逊分工合作,是整合生产力要素的高手。

信用“数实”基座作为“三公数智平台”的操作平台和作为生产资料的流动平台,由两部分构成:一是传统的海陆空部分,二是新生的信息化部分。这是因为生产力的发展表现为实体革命(农业革命+工业革命)、金融革命、信息革命。目前已经到了第三大阶段,人类解决稀缺的能力越来越通过决策实现,越来越将“真人”从皮囊中提炼出来独立性不断增强。

信用制度作为劳动工具,其健全度不断提升。首先是信用的本质,其次是信用的分层,最后是信用的个性化称谓。信用归根到底是调节人类行为合作度的制度装置,一般体现为规则。信用规则不是一刀切,而是适度分层,“TRIF论”观察中西方的所有信用度,归并在一起体现为“五线六域”,甚至“七线八域”。自律性强称之为道德,反之要用法律约束。

其劳动对象首先是“产业生命链”。将“教育链”、“创新链”、“工匠链”打通考虑。从劳动者逻辑看,教师生产学生,成才学生生产商品,叫做“教产融合”;从人才逻辑看则“学职融合”。信用的功能就是要让“产业生命链”中的每一个人和物都在事的P(目的)引导下井然有序地进入“产业生命链”,竞争主要发生产统一环节的并行要素之间。

如果生产力要素只有先取得进入“产业生命链”(平台)的资格,才有可能考虑其融资资格。融资的资格并非完全取决于盈利能力,尤其是当期的盈利能力,而是取决于其所拥有的“低能信用资源”,这些低能信用资源的功能是对“合约完成(或者回购)”产生约束,一旦不能完成则产生惩罚性反制力。“三公数智平台”利用其“域金融”加以超低风险的实现。

金融的性质性体现为三点,一是政府减负,二是信用充分,三是风险金融。政府将产业层面的金融监管下放给“三公数智平台”,而“双核式”“三公数智平台”有对金融风险做了分解:产业融资风险监管与金融中介风险监管。“信用充分”体现为四种C。产业生命链从盈利角度看,工匠强于创新,创新强于人才成长。新质金融体现为敢向全息链上游进发。

上一篇:窦尔翔:新质信用生产方式

下一篇:没有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