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未来科学城诞生首个“全绿电”园区

2024-04-13 21:02:43   来源: 北京日报 14
从绿电交易市场购买绿电及绿证、利用屋顶光伏系统发电、将班车改换为纯电动大巴……未来科学城诞生了首个“全绿电”园区。

从绿电交易市场购买绿电及绿证、利用屋顶光伏系统发电、将班车改换为纯电动大巴……未来科学城诞生了首个“全绿电”园区。记者日前从国网智研院获悉,国家电网未来科学城园区已实现科研办公全部使用绿电,截至目前,园区已购买绿电1607.2万度,购买绿证20270张,间接减少原煤消耗超1.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超3万吨。

国家电网未来科学城园区位于未来科学城“能源谷”内,园区内共有5家国网下属单位,园区办公科研、实验组团及综合服务楼总面积超过26.5万平方米。这么大体量的园区,想要实现全量绿电,首先要做的就是“盘家底”。这项工作于去年年初启动,参照往年用电量情况,列出园区每月用电清单,摸清了办公、实验等不同空间的面积和用电情况。

作为此次推行园区“全绿电”的牵头单位,国网智研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与北京市电力公司、首都电力交易中心、国网(北京)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制定了园区实现全量绿电的实施路径。最终,园区根据用电量测算情况,从绿电交易市场购买了所需的绿电或绿证。

使用绿电相比常规用电是否成本压力太大?这位负责人介绍,经过合理规划后,绿电的成本虽比常规用电略有上升,但每度电成本上升控制在0.02元之内,并未给园区单位用电带来较大的成本负担,因此这项工作也得到了园区内多家单位的支持。

除了购买绿电或绿证,园区还通过日常节能、屋顶发电、更换纯电大巴班车等多种方式实现节能减碳。在改造基础设施方面,热力管路改造后比原锅炉供水设备每年节电15.6万度;实验楼中水系统管路改造后比此前每年节电约1.5万度;部分办公楼区域照明灯改为LED节能灯,年节电约2万度。园区内两栋楼宇屋顶均安装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年发电量约91万度,可直接为园区提供日常用电。

此外,自2018年开始,园区逐步将通勤班车替代为纯电动大巴,并于去年实现班车交通100%电能替代,多年来累计减排二氧化碳135吨。园区还不断加大充电桩配备力度,已建设充电桩97根,鼓励员工开电动汽车通勤。

今年,未来科学城内还有更多园区将实现能源高效利用、低碳减排。其中,未来科学城华能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园区将开展“源网荷储”协调控制技术示范应用,提升园区低碳能源应用比例,有效降低电网峰值负荷水平;国家核电科研创新基地项目将试点打造综合智慧能源场景的低碳园区。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