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尔翔:新质生产力下的市值管理

2024-04-12 14:47:00   作者:窦尔翔 18
按通常的理解,“市值管理(Market Value Management)是上市公司基于公司市值信号,综合运用多种科学、合规的价值经营方式和手段,以达到公司价值创造最大化、价值实现最优化的一种战略管理行为。”

按通常的理解,“市值管理(Market Value Management)是上市公司基于公司市值信号,综合运用多种科学、合规的价值经营方式和手段,以达到公司价值创造最大化、价值实现最优化的一种战略管理行为。”“其中价值创造是市值管理的基础,价值经营是市值管理关键,价值实现是市值管理的目的。”这样的定义无可厚非。

大家已经很明白,市值管理是中国资本市场独特的管理概念。2005年开启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开始,市值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全新标杆。2014年5月9日,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国九条”),明确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进入到全新的规范化和制度化阶段。

按照有效资本市场假说,市值是各种股票价格影响因素化为讯息后对投资者行为影响的最终结果,更多的是一个自由市场过程,似乎难以变成一个宏观政策。之所以如此,主要牵涉到国有企业。国有企业作为企业这一微观主体、作为国家资产、作为国家安全资源,都有必要进行市值管理。从价值网络的角度看,所有的私有企业也应当进行市值管理。

但市值管理应当具有明确的功能、底线、机制、标准等,否则容易与市场操纵和无底线的资本运作相混淆,容易使人类迷失在迂回经济的泥潭中不能自拔。

首先看功能。市值是价格现象,企业才是市值的灵魂,但企业的利益相关者则是市值的魂灵。分两层说,首先是二级市场是为一级市场服务的,检验的标准是即便股票价格有波动,但总有一定数量的投资者不愿意抛掉手中的股票,而选择长期持有。其次利益相关者理论是升维思想,企业在中观和宏观意义上不是孤岛,其价值实现不仅仅是股东的贡献。

三重底线有一是保证企业现金流不是靠撒谎、假冒伪劣、损害利益相关者得来。二要有足够的合约执行资源,通常的抵押、保险、担保、声誉管理都是这种资源。但必须进行信用资源创新,否则很有可能因噎废食,背离金融普惠原则。三是市值管理不能简单借口行为金融理论而搞惯用的诱、炸、骗、割韭菜等运作。四是要有力量对金融市场保家卫国。

以上分析表明,市值管理要达到防止国际金融攻击、国有企业资产管理主动权、治理违规资本运营、防止脱实向虚,需要找到最佳执行力量。不能单靠企业,因为企业只考虑到自己的利益,可能弱肉强食。也不能单靠政府,因为政府号召效应有限,如果政府亲自下场,不仅容易落下政府挤出市场主体的口实,也容易分散政府的经历,还有可能套牢政府。

宏观政府和微观主体将公司将市值管理这一棘手的事交给善于完成好这一任务的中观平台。链接和触达才能生价值,因而企业都要数字化;有比较才有鉴别,必须有对企业进行标签规制的底线自信制度;必须有对产业进行横向分类和纵向细分,这样创新产业和工匠产业的股票风险才可以区别出来;市值管理者必须有金融担当责任。

从以上市值管理的功能从以下几个方面体现了新质生产力:掌握本国金融主权,治理国际金融侵略;回归二级市场的初心,节约炒作成本和炒作风险;将实体信用作为金融信用的前提;将信用资源的充分性作为企业出售融资合约的前提;区分产业技术的创新性,引入创新风险定价支持机制;用福利激励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