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4-04-11 11:36:13 4841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要素的合理流通和充分利用,是推动产业变革、提升生产力水平的关键因素。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要素的合理流通和充分利用,是推动产业变革、提升生产力水平的关键因素。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健全数据基础制度,大力推动数据开发开放和流通使用,对加快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高度重视数据资源的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作出组建国家数据局的决策部署,赋予国家数据局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协调推进数字基础设施、负责数据领域国际合作等职责,以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充分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发展新质生产力,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4月1日至2日,2024年全国数据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国家数据局正式挂牌后的首次全国数据工作会议。会议聚焦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从着力健全基础制度、释放要素潜能、加快转型赋能、促进科技创新、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安全保障、推进国际合作、抓好试点试验八个方面做出工作部署,更好发挥数字化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驱动引领作用,奋力开创国家数据工作新局面。

不同于其他传统要素,数据只有与场景结合,才能改变传统生产函数,更好地实现数据价值。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海量数据资源、丰富应用场景等多重优势,各行各业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为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会议强调,要发挥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的示范效应,持续探索企业数据、个人数据开发利用新路径,全力推动“数据要素×”行动,着力繁荣数据开发利用生态。围绕技术发展加快产业布局,形成数据科技与数据产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态势。

为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赋能经济社会发展,2023年12月31日,国家数据局等17个部门联合印发《“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数据要素×”行动聚焦工业制造、现代农业、金融服务、城市治理、绿色低碳等12个行业和领域,通过开展试点、举办大赛、征集案例等方式,挖掘并推广一批典型应用场景,以此深化数据的协同优化、复用增效、融合创新,为不断释放数据要素价值营造更广阔的空间。今年3月25日,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表示,国家数据局将围绕优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数据要素基础制度体系,不断激发数据要素开发利用活力,不断培育壮大数据产业生态,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2024年1月1日,财政部发布的《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正式开始实施,从政策角度将数据资产明确入表。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可看作数字经济时代“石油”,从数据资源到数据资产,数据资产“入表”是推动数据资产化的第一步,也将是数据要素市场改革发展的关键一步。在数字经济全面发展的大背景下,数据资产化旨在通过数据的交易与流通最大化释放数据的核心价值,“数据资产入表”则是实现数据资产化的有效手段,数据资产化的时代已经到来。“懂数”方能“用数”,数据将经过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三个阶段,通过赋予数据金融属性,可持续扩大数据价值。数据资产“入表”“定价”等改革步伐加快,并推动数据领域核心技术创新,支持高质量人工智能数据集、新型算力调度网络建设,为激活数据要素价值,赋能实体经济提供支撑,后续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大步向前。

为贯彻落实数字中国战略,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2023年, 国务院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智慧中国》杂志社、国声智库、智慧中国大数据产业重点实验室,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前沿,集中力量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攻关,并通过专项课题、专家调研、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强化数字技术创新应用,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智慧中国》杂志社副社长、智慧中国大数据产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徐蕴峰指出,发挥数字化产业平台优势,聚合大数据产业链上多环节多种类企业和多种生产要素,打造大数据产业技术研发平台、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平台、产业生态综合服务平台、数字能源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研示范基地、数字人才培养基地,推动共建“重点实验室+大数据企业+产业基地+专项基金+新型智库+协会组织”等多位一体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圈,实现了数据的多场景应用、多主体复用,培育出基于数据要素的新产品和新服务,为数据要素开发利用创造了价值。

截至目前,已有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全应科技有限公司、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瑞纳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虹识技术有限公司、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元智系统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宜兴福鼎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北京新松佳和电子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字技术领军企业被授予智慧中国大数据产业重点实验室科研示范基地。科研示范基地的设立加速了智慧中国大数据产业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实践步伐,打造了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标杆,为赋能重点行业全产业链协同转型、助力重点产业提升数字化现代化水平做出了新的贡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