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尔翔:新质生产力出海的历程

2024-04-10 15:23:56   作者:窦尔翔 14
生产力出海是国际经济合作的近义词。人类社会生产力的出海经历可以大致概括为“侵略”、“资本主义”、“社会生命主义”三大阶段。只有“社会生命主义”阶段才配称“新质生产力”阶段。

生产力出海是国际经济合作的近义词。人类社会生产力的出海经历可以大致概括为“侵略”、“资本主义”、“社会生命主义”三大阶段。只有“社会生命主义”阶段才配称“新质生产力”阶段。新质生产力不仅指依赖资源节约的创新,更指具有“公正”、“公平”、“辩证公开”的生产关系,这样的生产方式必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心流世界。

中国生产力出海,既没有要侵略别国的意思,也没有机械地高举共产主义旗帜,并非是要在海外推行生产资料公有制。生产力技术已经发展到信息革命阶段的时候,生产力技术在微观上可以达到区分“皮囊之我”、“心理之我”、“意识之我”的程度,生产力即可以足够大权重地供养“意识之我”,满足前两个“我”的所有制将逐渐消减权重。

当然谁都有权力发展新质生产力,谁都有主观能动性提供良化人类意识的生产力工具。但人类总是应当按照正能量和负能量来区分这种工具。由于人类的本质是社会性,凡是阻碍社会性最大化的力量都是危害人类意识的力量。这正是AC(人工意识)的前奏AI一开始就设计成Open的逻辑。AI从开发到应用,都是来按照社会性约定“渡人类”的。

中国并未以人种的自然属性来定义国家,而是以顾全大局、百花齐放、勤劳善良、统分结合的太极文化来定义国家的。所谓家天下,指的是天下万事万物的关系就像一个家庭一样温暖。如果再微观一些:应叫做“命天下”,即天下人类应当像器官一样,细胞一样团结成一个单个的完整的生命自组织。回看宇宙进化,人类历史,好像确实是这样。

回看中国的出海,典型的是郑和下西洋(1405-1433共计七次)。积极、主动、邦交、“不侵占”、和谐等字眼足足说明下西洋为人类提供了出海的典范。之后,随着“重农”农业生产思维战胜“重洋”工业贸易思维的替代,造成了中国与“工业革命”无缘,并遭受工业强国的侵略式和侮辱式对中国的“出海”,直到建国相持与改开的主动出海。

改革开放以来的出海可以描述为以下几个阶段(方面):1.劳动者出海,见世面,做人力资本积累;2.劳动对象出海,即资源出海换外汇;3.商品出海,即生产力要素的合成物、劳动成果出海,薄利多销,两头不讨好;4.企业出海,即生产力要素合成机制出海;5.企业链出海,即产业链出海;6.平台出海,如BATMJS......等。

耶伦到中国所关切的光伏、电动车对美国企业的影响问题,其实是中国“企业链”出海命题;耶伦谈论的TIKTOK问题其实是中国平台出海命题。如果今日中国的出海是郑和精神的优化以及为全球打造三公数智平台,因而中国的出海是正义的。美国是基于美国单个国家优先的逆全球化的策动者,因而凡是美国反对的正是中国要加强的。

将耶伦反对的“链出国”与“平台出国”进行集成耦合,再强调其三公性,就不仅会在生产力层面奠定了经济熵减有续增长的基础,更能在道义层面批评美国破坏全球企业价值实现链,破坏经济运行的法律、信用、道德底线。但中国要关注的不仅仅是AI的应用能力,更要关注AI的生产能力,因为AIGC将很快达到ACGC,起码要主导全球ACGC标准权。

因为ACGC既是生产力,也是意识形态。

在容易产生“神畜分流”的时代,人类亟待主动被注入“意识生产力”的行为规范。为此呼吁,中国经济学人们可以尽快形成全球“新质经济学联盟”,在经济上研究ACGC对企业、产业、社会的影响,并一起探讨ACGC的规范化标准用法。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