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政企数字化转型 服务数字中国建设

2024-04-09 13:15:13   作者:徐卫锋 2684
面向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的未来,未来国际将继续秉承“一切皆服务”的理念,持续提升整体研发水平,以高品质的产品和技术,为广大政企客户提供全程信息化服务,助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了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框架,提出全面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化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动力。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也是重要生产力。我国将大数据和数据要素市场培育作为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国家“十四五”规划将大数据列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提出“构建数字规则体系,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数据二十条”),强调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要充分发挥我国海量数据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随着国家政策的日渐完善以及扶持力度的不断增强,我国大数据技术、产业飞速发展,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生态体系持续优化,市场前景广受认可,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今年发布的《大数据白皮书(2022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高速增长,2021年增加到1.3万亿元,复合增长率超过30%。大数据产业不断取得突破,大数据创新能力不断增强,2021年我国发表大数据领域论文量占全球31%,大数据相关专利受理总数占全球超50%,均位居第一。同时,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持续优化,2021年我国大数据市场主体总量超18万家,形成了大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协同、创新企业不断涌现的发展格局。大数据产业市场前景广受认可,2021年大数据相关企业获投总金额超过800亿元,创历史新高。

  为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数字中国战略,增强我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在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指导下,国声智库和《智慧中国》杂志社联合设立《智慧中国》杂志社大数据中心,共建“智慧中国大数据产业重点实验室”,由西安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未来国际)为《智慧中国》杂志社大数据中心提供技术支持。今年3月,未来国际等首批十家企业荣获“智慧中国大数据产业重点实验室科研示范基地”称号,这是数字技术专业领域对未来国际在大数据云服务、大数据融合开发利用等方面的创新应用和服务能力的专业认可。

  西安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3年,30年来深耕政府信息化建设和企业数字化建设,已成为国内政府云服务的先行者和持续专注的践行者。未来国际在政企数字化两大领域,构建以云计算、大数据、大安全等前沿技术的数字化转型能力,致力于运用数字化技术帮助政府做好内部治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已建成投运的陕西省信息化综合服务中心是国家基于云计算的信息化公共平台示范试点项目,可面向国家部委、各省级政府单位、社会各领域信息化提供服务。正在建设中的未来大数据产业园,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西部最大的服务国家部委等核心领域的大数据存储备份和处理中心,已成功引进国家财政部、国家卫计委、国家林业部、供销总社等部委的相关大数据,正逐步成为国家级政府数据的大区域中心。

  在助力企业数字化方面,未来国际基于数字化设计理念,构建各行业、跨领域、多模式的全新数字化产品体系,为企业客户提供咨询规划、产品研发、工程实施、安全保障的全程数字一体化服务,在智慧城市、应急指挥、体育和军工、云计算、大安全、大信创、智能医疗、数字康养等领域同步发展。目前已助力超千家行业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未来国际十分重视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近年来持续增加知识产权投入,通过自主研发、合作开发等多种途径,不断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优势,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未来国际累计拥有专利23项、软件著作权证书260余项,形成深领域、广地域、多层次应用自由的知识产权系列产品;牵头或参与国家标准25项,国家测绘行业标准以及30多个地方百项标准版的编制。先后获得“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2023年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称号等多项知识产权荣誉,并于今年入选中国互联网协会会员单位。

  面向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的未来,未来国际将继续秉承“一切皆服务”的理念,持续提升整体研发水平,以高品质的产品和技术,为广大政企客户提供全程信息化服务,助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作者系国声智库高级研究员 )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