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应科技:数智赋能+ :打造热电能源新质生产力

2024-03-29 10:35:44 5647
全应科技用“人工智能+”热电行业的八年实践经验,不仅为热电行业成功打造出新质生产力,彻底改变了热电生产运行模式,为行业发展带来革命性变化,也为“人工智能+”其他产业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深入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尤其需要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推进能源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及政府工作报告关于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部署要求,3月25日,“智慧中国数字能源论坛”在北京召开。

本次论坛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动数字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国务院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指导,《智慧中国》杂志社、国声智库、智慧中国大数据产业重点实验室主办,上海全应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安吉临港热电有限公司、山东正和热电有限公司等协办。来自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等代表济济一堂,交流数字能源建设成果,针对数字能源建设中的难点和痛点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并对数字能源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研究室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杨书兵,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国务院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徐东华出席论坛,并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做了主题演讲,为探索能源科技创新、推动能源绿色转型、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等方面提供宝贵的宏观理论指导。

本次次论坛,还邀请了山东省热电设计院院长刘博,浙江省能源监测中心一级调研员朱海燕,上海全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建涛,浙江安吉临港热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水泉等奋战在能源产业一线的专家和企业家们,各自分享了他们在新型能源领域的探索和实践经验。

应论坛邀请,全应科技董事长夏建涛博士做了《数智赋能+:打造热电能源新质生产力》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全应科技将人工智能技术与热电能源产业深度融合,通过构建热电数字孪生模型体系,打造热电能源产业智能自动、高效低碳的关键技术与实践经验。

夏建涛博士表示,我国煤多油少气少的能源资源禀赋,决定了我国能源供给严重依赖煤炭能源。我国每年110亿吨CO2排放总量中,燃煤热电产业占48%。能源保供和双碳目标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提高非化石能源在能源供应中的比重,能源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和绿色转型的新阶段。

夏博士在演讲中深入剖析了新能源领域的发展现状与挑战。他指出,2023年,国家能源局统计,我国非化石能源(风电,太阳能,核能,水力发电)装机容量占达53%,历史性超过火电。但从发电量看,非化石能源的总发电量占比仅为34%,火电发电量占比达66%。尽管新能源装机容量已超越煤电,但由于其固有的波动性、间歇性和随机性发电特性,新能源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仍然相对较低。如何大幅提高新能源发利用率、减少对电网稳定性的不利影响,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2021年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新时代能源电力发展指明了科学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为我国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夏博士指出,在新型电力系统中,可控对象包括源、网、荷、储各环节,控制规模呈指数级增长,传统调控手段难以满足要求。把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智能调控技术,推动能源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以数字技术赋能能源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能源,不仅是能源行业寻求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迫切要求和重要途径。

接着,夏博士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以及与能源技术深度融合面临的挑战。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模型借助海量数据学习和庞大算力支撑,展现出强大的智能涌现,成为新一代科技革命的核心驱动力。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数据、算力、人工智能共同构成了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驱动因素。

美国凭借强大的计算芯片优势、互联网海量数据资源优势、和科技创新能力优势,成为全球人工智能技术的引领者。我国党和政府牢牢把握数字科技发展脉搏,在2021年10月18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积极推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开展“人工智能+”行动。这是充分考虑我国产业优势与劣势后的理性正确选择。

夏博士表示,将人工智能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打造能源产业新质生产力,是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的时代机遇,也是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必由之路。

自全应科技创立以来,公司一直致力于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热电行业深度融合,通过构建热电全系统数字孪生模型实时学习设备运行特征,融合多变量模型预测控制算法实现对热电全系统高精度、智能化调控。全应科技自主研发的ADMC热电智能调控技术和解决方案已经能够满足工业热电联产、火力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等各类热电生产场景的智能调控需求,让热电生产过程迈入智能自动、安全平稳、高效低碳的新模式。

夏博士表示,ADMC热电智能调控技术,不仅能大幅降低热电运行过程对人的依赖,全面优化热电生产运行过程,实现自动运行、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的重要价值;还能实现燃煤热电、太阳能、风能、储能等综合能源系统智能调度和控制,满足电网调度需求,有效提高绿能上网电量,对我国能源安全、能源保供、和双碳目标达成具有重要价值。

夏博士表示,全应科技已经为超过50家热电企业实施了智能化升级服务。2023年在多个热电厂部署的新一代ADMC热电智能调控系统,均取得了99%以上的全厂自动化运行投用率,热电厂各项运行指标全面改善,运行效率和安全平稳性明显提升,煤炭消耗和CO2排放量同步降低,运行人员的操作大幅减少。

最后,夏博士指出,“人工智能+”赋能工业并非一件轻松之事,会面临四大技术挑战:数据噪声、数据褪化、知识融合、以及工业AI算法。

首先,工业数据通常受到强噪声干扰,数据品质差,波动大,无法直接用于人工智能学习训练,需要结合模拟量传感原理设计出一整套匹配工业场景的数据清洗算法。其次,工业数据的有效性随着时间推移而褪化,人工智能系统需要及时在线学习数据。再次,需要把人工智能技术与工业机理深度融合,才能设计出符合工业行业安全性和精准性要求的数字孪生模型,因此知识跨界融合的复合型人才至关重要。最后,工业数据体量较小,人工智能算法需要根据数据规模进行特殊设计。

全应科技用“人工智能+”热电行业的八年实践经验,不仅为热电行业成功打造出新质生产力,彻底改变了热电生产运行模式,为行业发展带来革命性变化,也为“人工智能+”其他产业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

上一篇:西部大开发:新时代 新格局

下一篇:没有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