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进农业大棚 电力惠海东民生

2024-03-27 21:35:33   来源: 环球网 1
3月25日,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高原农业示范园人参果大棚内,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东乐都)共产党员服务队严顺林和同事李春军正在检查大棚内外用电设施和电源连接线。

3月25日,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高原农业示范园人参果大棚内,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东乐都)共产党员服务队严顺林和同事李春军正在检查大棚内外用电设施和电源连接线。

青海省海东市是“中国十大富硒之乡”之一,地理位置优越,土壤含硒量较高,非常适合发展大棚种植业。硒是人体必需的膳食营养素之一,既可以增强体质,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还可以预防人体重金属元素中毒。

海东市目前共有11个农业园区,每年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采摘,大棚种植也成为当地群众稳步增收的支柱产业,通过赏花和采摘实现了农旅融合发展,每年收益稳定增长。除此之外,根据园区生产、经营、管理各环节需求,每年可为周边农户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

2010年,海东高原农业示范园构建了现代富硒农业产业体系,对传统大棚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后,分为节能高效柔性日光温室、节地型日光温室两种大棚,大棚全部采用自动卷帘、自动温控设备。

富硒产业园区内,种植户分工明确,育苗、松土、种植等一系列工序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今年的育苗存活量高达400万株,这都多亏了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看着电动卷帘机缓缓落下,园区电工高国震(代理负责人)嘴角洋溢着笑容。

随后,高国震带着严顺林等人来到了人参果种植大棚内,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意盎然,挺拔的枝蔓上点缀着金灿灿的果实,长势非常喜人。“今年园区增加了6台灌溉设备,还引进了智能温控系统,富硒蔬菜年产量预计能达到456吨、富硒樱桃产量能达到75吨。”高国震对园区的产量增加充满了信心。

“大棚里空气潮湿,电线接头要包裹严实,平时浇完水后要把手擦干,再接触插座、开关,一定要注意日常用电安全”。严顺林说,我们上门服务主要是对温棚里的卷帘机、抽水泵及保温通风设备进行安全用电隐患排查,彻底消除用电过程中的安全隐患。

为了满足农户的用电需求,做好一年一度的春耕服务,海东供电公司对周边“菜篮子”的保障措施进一步升级。根据春耕用电负荷,用户侧需求等实际情况,制定了“一户一策”供电保障方案,加大对农业园区、化肥加工厂等涉及的重点线路、设备巡查检查力度,科学规划供电线路和电气设备布局。同时,定期安排共产党员服务队上门走访,收集用电需求信息,建立“一对一”服务档案。截至目前,共完成11家农业园区、4家化肥厂的安全用电检查工作,立查立改隐患13处,发放安全用电宣传手册400份。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