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尔翔:企业价值全息评价型新质生产力

2024-03-27 21:35:34   作者:窦尔翔 1
凡是有进行合作交易的都是有价值的,企业作为消费的迂回体就是专门提供价值的。标准的情况是:企业必须在一个健全三公的平台上,其中最重要的平台是价值链平台。平台要有责任和能力对企业的“三流”进行充分揭示,这样才能实现“货比三家”。真正做到这种评价,就会产生生产力效应。

哲语说“有比较才有鉴别”,商语说“货比三家”。凡是有进行合作交易的都是有价值的,企业作为消费的迂回体就是专门提供价值的。标准的情况是:企业必须在一个健全三公的平台上,其中最重要的平台是价值链平台。平台要有责任和能力对企业的“三流”进行充分揭示,这样才能实现“货比三家”。真正做到这种评价,就会产生生产力效应。

具体来说,平台如果要三公和达到最佳理想解,就目前的研究来说,最好是“TRIF”平台,而且最好是备受政府青睐的平台。对企业的评价可以从“T”、“R”、“I”、“F”四个方面进行评价,分别指:数字化发育程度、产业链化度、资信度、金融度。企业TRIF指数是一种融合指数,可以通过指标权重与权重后的运算来实现。

TRIF中的“T”指的是信息技术水平促成了线上平台对线下平台的激活、联动、引导、服务。一个企业,只有在更健全的线上平台并达到了一定的信息化、数字化水平,企业才能成为平台的终端。元宇宙时代,可能还存在“数字宇宙企业”。企业只有在线,其信息、商品、服务、营销、会计、现金流才能得到最大化获得。企业的物流才能得到充分的观察。

TRIF中的“I”指的是企业最紧密的价值实现链。这条迂回的价值实现链最长体现为“教育培训链”、“创新链”、“工匠链”。当企业能处在某一个更加健全的平台的更为健全的“产业生命链”中,企业就可能获得操作平台、劳动者、劳动工具、劳动对象,企业才有可能在生产中进行“流程优化”,才能更加有效地获得客户,实现“惊险的一跳”。

TRIF中的“R”指的是企业在价值实现链中的相对资信指数。这个指数可以是基于信息、商品(服务)、企业财务数据的顺序叠加的一票否决制的“顺序指数”,也可以是以上三类指数都没有被一票否决制下的加权综合指数。如果企业释放假信息,就应当一票否决制,应当被驱逐出市场,或者加收信息甄别税。其他几个指数不容分说。

TRIF中的“F”指的是企业的融资可得性度指数。如上文所说,严格地说,融资不是企业在市场存在目的、前提条件,但却是要做大的企业的必要前提。“R”已经为企业是否得到融资提供了层序性一票否决制的前提。但现金流暂时不好,也未必就不能融资。具体是否能获得融资,要看企业的四大资源:C1、C2、C3、C4。

可见全息企业高质量资信指数,既关乎到企业本身的资信,这是一种狭义的资信。更关乎到企业所在的不同平台环境为企业带来的资信。如果一个企业“打铁自身硬”,更重要的是企业拥有一个能揭示自己及合作伙伴资信实际,并能激发、引导、孵化企业不断向好向善。当下最重要的问题是:将健全平台纳入营商环境,国家才容易获得新质生产力。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