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尔翔:新质流动性生产力

2024-03-25 16:24:48   作者:窦尔翔 1
衡量生产力水平的唯一标准是消费者体验的满意度。这些满意度可以用心流、喜乐、幸福来描述。又由于人类是代际接力存续的,因而要求消费者之间的体验具有可持续性。因而要求同代之间跨空间消费体验与代际消费体验具有“三公性”、均衡性、最大化。

衡量生产力水平的唯一标准是消费者体验的满意度。这些满意度可以用心流、喜乐、幸福来描述。又由于人类是代际接力存续的,因而要求消费者之间的体验具有可持续性。因而要求同代之间跨空间消费体验与代际消费体验具有“三公性”、均衡性、最大化。这三层要求越来越高。由于人的单个化是显性的,这需要人的系统性的显化才能实现体验最大化。

从自组织理论来看,人的体验通道有三个:肌体体验、心理体验、精神体验。之前的哲学词汇非黑即白,通过两种产品来间接反映人的体验通道:物质和精神。现在看来,可以在“三流依据”的基础上细化出心理通道,心理产品。并将精神概念上移,乃至于从心理概念中剥离出来。心理兼具精神和肌体的一些特征,精神强调了主观的意识。

可见,单个自然人与外界的交流通道与交流标的是相辅相成的,有什么样的交流标的,就要有什么样的交流通道。那么,要分别满足肌体体验、心理体验、精神体验,就要对应出实物、语言、精神意识等这样的交流标的,并对应出相应的交流通道。产业的迂回性表明,实业、金融业、决策业恰好是实物、语言、精神的迂回对应物。

有利于人类在具有开创性标志的“OpenAI时代”回答包含了苏格拉底哲学三问的老子的哲学三问,以寻找到人类获得自身存续主导权的基础逻辑。有形可触物品对应于实业最好理解,主要体现为进食。被人类忽略的一对类比关系是:语言与货币。语言是人与人交换的消费中介,货币是人与人交流的迂回性生产中介。而与精神对应的迂回现象则是决策。

以上内容为探讨流动性这一经济学问题奠定了哲学基础。总体来说,人类需要迂回流动来实现标的物的流动。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之后再深聊。现在可以集中在实体产业、金融产业、精神意识产业的流动性上。一直以来,人们就面临着这三种产业的流动性问题。与之相对应的是贸易物流、二级市场、调查研究。问题是当下面临的是百年未有之权重大变局时代。

二级市场是一级市场无奈的产物,二级市场发达是高交易成本的体现。人类要做的是如何降低这种高交易成本。唯一的办法是升维超越:改善调研决策模式,降低金融二级市场流动性,解除实业二级市场环节。与之相对应的,其实就是修建与三大产业相对应的通道,最最主要的是高度重视信息权重时代的事实,修筑改善调研决策的通道。

这条通道的实质形态,正是当今妇孺皆知的“平台”。由此可见,平台治理是人类社会的必然趋势。个人、家庭、企业、业链、行政、军队、政党生产力升维提升的时代来临。平台将代替机构发挥促进二级市场降低风险成本,提升效率。当然这一进程在操作层面要考虑之前的“路径依赖效应”,有序推进转换。但更右的做法是,不愿意上平台。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