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能源新质生产力发展路径

2024-03-20 17:29:32   来源: 中国电力报  作者:徐耀强 2130
在中国式现代化语境下,深入研究、探析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路径,是加快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并促使其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和竞争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培育、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是实现生产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在中国式现代化语境下,深入研究、探析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路径,是加快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并促使其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和竞争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科技创新:新质生产力发展内生动力

新质生产力的“新”源自科技创新,是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和内生动力的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是要着力打造“一体两翼”新格局。“一体”指的是科技创新。形成新质生产力的科技创新不是一般性的科技创新,而是具有巨大潜力的基础科学、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的创新。这些重大的科技创新有望开辟全新的产业领域,并使既有产业领域在各个方面发生深刻的变革。“两翼”分别指的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要沿着创新链,集成人才链、资金链,布置产业链、打造价值链。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前沿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产业。如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未来产业是已经出现产品原型,但尚未进入产业化阶段的产业,但通过提前谋划布局前沿技术研发和工程化转化,在未来可以形成新质生产力的产业。如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等。

科技创新的本质是“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也就是把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关于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入生产体系,进而推动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由此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速新质生产力的生成与发展。这种科技创新的乘数效应表现在,它不仅可以直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而且可以通过科技的渗透作用放大各生产要素的生产力,提高社会整体生产力水平。

数智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重要支撑

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

新质生产力是继土地生产力、劳动生产力、社会生产力和自然生产力之后的又一生产力样态,是以科技创新为主导,以人工智能、数据要素为支撑,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载体的现代新型生产力,是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处于重要突破关口,并日益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重要表征之一。

凭借完备的产业体系、海量的数据资源和丰富的应用场景等优势,我国在大数据、元宇宙、机器人、6G、算力等新技术方面取得先机,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构筑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重塑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正在成为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数据已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算力则是激发数据要素潜能的新型生产力。新一轮信息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数字化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日益凸显。激活数据要素价值,推动生产力跃迁升级,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义。

绿色运营:新质生产力发展基本形态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从能耗双控转向碳排放双控,标志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绿色电力和绿证交易快速增长。加快布局绿电建设、绿证交易和碳市场业务是电力行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当务之急。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最富前景的发展领域,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方向。加快绿色科技创新和先进绿色技术推广应用,做强绿色制造业,发展绿色服务业,壮大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和供应链,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和低碳生活方式,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

(作者单位: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研究中心)

上一篇:“惠工助农品牌服务计划”在京启动

下一篇:没有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