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东华院长一行调研全应科技,推动“数字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4-03-15 12:01:22 4465
3月13日,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徐东华等一行到全应科技调研,听取了全应科技董事长夏建涛博士关于“AI赋能热电产业焕新发展,打造能源产业新质生产力”的报告,双方就我国“数字能源“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聘请夏建涛同志为特聘研究员。

image

  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培育和壮大新质生产力,3月13日,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徐东华,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办公室主任贾建华,《智慧中国》杂志社副总编辑赵嫣艳,国声智库执行主任、智慧中国大数据产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徐蕴峰等一行到全应科技调研,听取了全应科技董事长夏建涛博士关于“AI赋能热电产业焕新发展,打造能源产业新质生产力”的报告,双方就我国“数字能源“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聘请夏建涛同志为特聘研究员。

image

  在本次调研中,全应科技董事长夏建涛博士详细介绍了公司的战略定位、发展历程、产品技术、和案例实践。自2016年全应科技创立以来,公司一直致力于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热电系统深度融合,通过构建热电全系统数字孪生模型实时学习设备运行特征,融合多变量模型预测控制算法实现对热电全系统高精度、智能化调控。历经8年的持续研发和数亿元经费的投入,全应科技自主研发的ADMC热电智能调控技术和解决方案已经能够满足工业热电联产、火力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等各类热电生产场景的智能调控需求,让热电生产过程迈入智能自动、安全平稳、高效低碳的新模式。夏博士表示,ADMC热电智能调控技术,不仅能大幅降低热电运行过程对人工经验的依赖,全面优化整个热电系统的运行过程,实现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的重要价值;还能实现燃煤热电、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储能系统等综合能源系统的智能调度和控制,通过对燃煤热电系统的深度灵活性调控,满足电网调度需求,同时有效提高绿能上网电量,为我国能源安全、双碳目标达成、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作出贡献。

image

  夏博士表示,全应科技已经为超过50家热电企业实施了智能化升级服务,2023年在多个热电厂部署的最新一代ADMC热电智能调控系统,均取得了99%以上的全厂自动化运行投用率,热电厂各项运行指标全面改善,运行效率和安全平稳性明显提升,煤炭消耗和CO2排放量同步降低,运行人员的操作大幅减少。

  全应科技作为热电智能化领域的先锋者,公司汇聚了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控制、和热电机理的超强跨界团队融合人才团队,将人工智能等先进数字科技成功应用于热电产业,赋能热电产业焕新发展,为热电产业打造出新质生产力,有效提升热电产业全要素生产效率,为我国“人工智能+”行动规划树立了行业样板。

image

  徐东华院长听完汇报后指出,能源产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产业规模庞大,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能源安全和双碳战略目标达成。今年两会,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能源产业数字化基础良好,产业规模庞大,是实现数字科技赋能的很好的领域。他希望全应科技继续加强技术研发,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尽快为更多客户提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服务,为我国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夏博士表示,全应科技作为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智慧中国》杂志社的智慧中国大数据产业重点实验室科研示范基地,将进一步加强与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和《智慧中国》杂志社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我国“数字能源”产业发展。我们要充分发挥《智慧中国》杂志社媒体力量,汇聚电力能源产业各方资源,共同推进我国“数字能源“产业新质生产力构建,助力我国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我国能源产业迈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作出新的贡献,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image

  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成立于1982年,是经中央编制办公室批准由国务院国资委举办的中央一类事业单位。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拥有享誉中外院士顾问与百余名研究员专业团队,聚焦政策研究、产业政策、战略规划、工业经济、装备制造、技术引进、政府采购、技能鉴定、网络经济、国际贸易、企业融资、走出去战略、两化融合、精益管理等核心业务。是长期从事国家部委颁发与授权的劳动标准、职业资格、信用评价、示范工程等承担政府社会管理职能的专业机构。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