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鸿:大力发展“一新四化” 抢滩数字经济新蓝海

2024-03-13 10:14:41   来源: 中宏网陕西  作者:张鸿 3346
陕西省数字经济发展顶住了下行压力,实现了平稳发展,整体呈现快速发展的局面,但与东部发达省份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2024年要抓好“一新四化”建设,还需要在顶层设计等方面下更大的功夫,进一步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数字技术加速创新,数字经济发展前景广阔。陕西如何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出要加快全省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数字化,营造良好生态,赋能高质量发展,为抢滩数字经济新蓝海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陕西省数字经济发展顶住了下行压力,实现了平稳发展,整体呈现快速发展的局面,但与东部发达省份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2024年要抓好“一新四化”建设,还需要在顶层设计等方面下更大的功夫,进一步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强化顶层设计布局数字新基建,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要积极布局,逐步完善工作架构和工作机制,加快推动数字经济规划落地见效。推进5G网络建设,力争建成开通5G基站数量超过11万座,基本形成全省5G网络热点地区多网并存、边远地区一网托底格局。加强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实现5G网络全覆盖,提升全域网络供给能力。以西安为中心,宝鸡、咸阳和渭南为中轴,串珠成线、连线成网,强化对陕南、陕北等数字经济发展滞后地区的空间辐射。

二是要抓紧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打造现代数字产业集群。要聚集我省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数字产业优势,招引一批骨干型、链主型企业,支持本省骨干企业成长为国家级数字经济示范企业,形成头部数字经济企业聚集效应明显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等智能化改造升级,打造100个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典型案例。实施数字化产业链贯通工程,支持链主企业搭建数字化协同开放平台,打通关键环节,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构建新型产业体系。通过“一企一策”“一链一策”,培育创新活力强、成长韧性足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形成多层次、递进式的数字产业化梯队。深化工业互联网、产业大数据资源池等场景应用,通过引导基金、税收优惠等支持光伏、新能源汽车、输变电装备等优势产业以及铝镁、钢铁深加工等传统产业数字化创新和产业再升级,推动数字技术在企业生产、管理、销售等重要环节的渗透应用,全面提升产业链品质。

三是要推进数据要素全域互联,进一步释放数据要素价值。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家数据局《“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促进数据要素在相关行业和领域的广泛应用,推动形成数据要素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态势,充分挖掘数据潜力。各行业要大力推动“数据要素×”,构建文旅、教育、城市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规范化数据开发利用场景,加大力度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探索建设全省统一的数据资源目录,优先推动非敏感数据开放流通,加速面向科技创新的数据流通应用,推动建设科研设备和数据开放共享平台。建立完善“政—政”数据共享、“政—企”数据开放、“企—政”数据汇集和“企—企”数据互通四个方向的数据流通公共服务体系,在加强安全和隐私保护的前提下,不断消除壁垒,推动数据要素资源跨区域、跨行业流动,充分释放数据价值。

四是要支持数字人才培养,开创数字治理新局面。依托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和陕西科技大学等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加快数字经济学科建设,培养高素质创新型数字经济人才。大力引进从事数字经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高层次人才,建立数字人才需求目录和人才库,优化人才服务保障,进一步提升数字人才吸纳能力。建立起政府、企业与个人用户深度参与、开放、互动的多元数字治理生态系统,探索建立统一规范的数据管理制度来打破多部门、多机构间“数据信息孤岛”,并以“政产学研用”合作机制,不断强化数字治理动能,加速提升数字治理水平。(作者:张鸿 西安邮电大学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