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强:家居产业正在快速进入智能大家居时代

2024-03-12 12:55:15 3149
原点新城作为这一产业的重要载体,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已经成为智能大家居产业的新高地,展现出巨大的潜力和活力。

1c3436d59b5c1a73c8ffeed8a2c7062

李国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很高兴在这样一个充满祥瑞与生机的日子里,站在原点新城这片充满活力和创新的土地上,与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春龙节,参加龙腾原点龙文化年活动。

龙,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民族情感,它不仅是力量、智能和吉祥的代表,更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在这里,我们不仅是为了庆祝传统节日,更是为了探讨如何将龙文化的精髓与“一带一路”智能大家居产业以及西安秦创原的发展相结合,共同推动城乡的繁荣与进步,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一、原点新城敏锐洞察和有力把握智能大家居产业发展大势

西安,这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都,文化底蕴深厚,地理优势独特。近年来,随着智慧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智能大家居产业取得了显著进步。原点新城作为这一产业的重要载体,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已经成为智能大家居产业的新高地,展现出巨大的潜力和活力。原点新城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共建,于2022年6月举办了中国原点新城战略发展峰会,提出建设“一带一路”智能大家居产业园区,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天,原点新城致力于家居文化、民族文化的继承与传播,首创举办龙文化盛世庆典,再次举办“一带一路”智能家居产业大会,更是彰显了原点新城对大家居行业发展大趋势的敏锐洞察和把握,体现了家居产业消费结构升级和科技变革的要求。

二、进入智能大家居时代及其产业发展的显著特点

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文化传承迅猛发展的时代。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在大家居行业中,AI技术的应用已经从设计创新、生产自动化延伸到个性化消费体验的提升,正在逐步改变家居行业的生态。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不断提升,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家居产业朝着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快速发展,我们已经进入了智能大家居时代。

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呈现出以下几个显著特点。首先,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作为新兴行业,智能家居得到了国家明确的政策支持和发展部署,为该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最近,党中央着眼于我国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了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重大决策。实施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将给家电市场带来新市场机遇。

其次,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从产业规模看,2016—2021年,家居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年均增长率近20%。消费者对智能家居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智能家居市场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

再次,技术创新不断涌现。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在智能家居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推动了产品的智能化、互联化、个性化,智能家居技术呈现出明显的加速特征和叠加效应,打造岀消费升级新空间。智能家居产业链日趋完善。涵盖了家居生产和服务硬件制造、软件开发、设计创新、平台运营、内容服务等多个环节,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体系。

三、针对智能家居行业发展大势,应该如何应对?

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质量第一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智能家居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包括把握全局、审时度势的判断力;大胆突破、敢于竞争的创新力;博采众长、开拓进取的文化力;保证质量、诚实守信的亲和力。

要围绕智能化、绿色化建设目标,从生产和服务管理、经营主体、产业融合三个方面强化数字赋能,加快数字技术与原点新城深度融合,推动家居产业向智能化跨越。

此外,还应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优化产品和服务、加强品牌建设和营销推广、人才培养以及加强国际合作与共赢,共同推动智能家居行业的繁荣发展。

总之,智能家居产业作为新兴产业,作为新质生产力,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市场潜力。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4年3月10日,于西安)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