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影响公司创新发展研究院组织开展“新质生产力”专题学习

2024-03-11 11:18:29 4449
创新发展研究院是学习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新型智库,是一个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智库平台,为公共决策提供思想和行动方案,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振兴贡献智慧与力量。

3月11日,北京新影响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新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创新发展研究院”)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新质生产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动能”的专题学习活动。创新发展研究院是学习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新型智库,是一个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智库平台,为公共决策提供思想和行动方案,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振兴贡献智慧与力量。

活动中,大家认真学习了2024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精神《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副理事长王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十大路径》、经济参考报《深化数智融合应用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等相关政策、文章。明晰了新质生产力的内涵:“新质”即新的质态,新质生产力就是新质态的生产力。创新驱动成为“新”的关键,高质量发展成为“质”的锚点。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义是“以新促质”,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中的“新”,指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新领域、新动能;新质生产力中的“质”,指物质、质量、本质、品质;新质生产力中的“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

自从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就成为社会关注的热词。2023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其中提到,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今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明确提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如今的京津冀,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也是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通过本次专题学习,理论指导实践,大家一致认为新质生产力的特点在“新”,关键在“质”,落脚在“生产力”。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之一,但创新不是独角戏,需要“大合唱”。放眼三地,京津冀实打实将“三向奔赴”落实在发展规划里。2024年,北京市将携手津冀共同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区、示范区;河北省明确提出将抓好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链建设,开展延链补链强链行动,从不同方向构建联通京津的经济廊道,携手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会议认为,当今世界,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先进数字科技突飞猛进。AI如一夜春风,吹暖了各行各业。2月份以来Sora的横空出世,再度将AI的热度推高。当下AI生态千帆竞发;AI技术在类脑智能、元宇宙等相关领域风起云涌,也带动了大模型、智能芯片等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加速突破。人工智能产业应用正加快从“+AI”向“AI+”转变。

创新发展研究院将致力于推动AI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发展中我国应用创新的既有优势,将AI等应用技术优势扩大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产业升级中,做大做强做优新型产品市场。激发“人工智能+”产业,真正推动AI与各行各业、实体经济全面融合。紧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实体经济需求展开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既要赋能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还要助推新兴产业创新发展。通过AI技术赋能能源、制造业、金融等产业,实现京津冀产业结构整体升级。

下一步,北京新影响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新发展研究院发挥自身创新平台作用,一是搭建多层次应用场景供需对接平台;二是在京津冀范围实施大模型赋能千行百业示范应用推进计划;三是大力推进大模型应用生态建设;四是加快AI数字人才建设,推动高等学校、企业等共同参与数字中国建设,共建国际传播重点实验室,深入调研京津冀重点产业,面向海内外传播AI产业应用优秀案例。

今年全国两会,“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顶层设计的加强、以人工智能为引擎的新质生产力发展换挡提速,意味着AI与实体产业步入全面融合的新阶段。北京新影响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新发展研究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新型智库智力优势、平台优势、机制优势,以智提质,探索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模式,加快建立统一大市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展现责任担当。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