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尔翔:数智平台经济学涉及的七大战略战术问题

2024-03-11 11:31:50 12
数智平台经济学的标准性还体现为其所涉及的七大战略战术问题上。这七大战略战术归为两大类,一类是四类子平台,二类是三大融合平台效应。数智平台经济学在理论层面解释清楚“4+3”命题的逻辑,在模式层面讲清楚落地的工艺流程,在工具层面讲清楚解决七大命题的“法器”形态。

区分现代平台和传统平台,有利于确立标准化的“数智平台经济学”。所谓标准化,最核心的特征一是假说逻辑顺畅,可以在全球范围在较长时间段内解释社会经济现象,寻找困境致因,给出难题解决方案。二是假设条件明晰,比如核心假设是“人本善恶两全,制度治之”,相当于在西方经济学的假设之上,叠加了“理性社会人”假说。有创新厚度,就是理论之上有方法论和哲学支撑,理论之下有普式性推广的模式。

数智平台经济学的标准性还体现为其所涉及的七大战略战术问题上。这七大战略战术归为两大类,一类是四类子平台,二类是三大融合平台效应。数智平台经济学在理论层面解释清楚“4+3”命题的逻辑,在模式层面讲清楚落地的工艺流程,在工具层面讲清楚解决七大命题的“法器”形态。简述如下:

1.线上如何引领线下形成融合平台?

信息技术的出现,显化了平台的重要性,因而用T来代表信息技术而不是技术。信息技术的从原宇宙、脑机接口(感应)、GPT、GPT机器人,再到意识上传。互联网平台的主要功能在于充当“信息高速公路”,尤其是数据挖掘和决策。线下则主要运行无法上网的实体物质流、人流、金融流。固定的实体点分为教育平台、创新平台、生产平台、营销平台、养老平台、社区平台。为此在理念上:线上的功能是高质量引领式服务线下;在工程上,线上技术的提升如何绿色动态调整线下布局;在工具上:需要有一个母公司来形成以国家为单位、以行政区划为单位的社区养老协同平台。

2.资信揭示平台如何提供多层次资信揭示机制?

分工合作经济是有信用要求的经济。有信息才可能有信用,才可能有信心,数智化平台经济时代要求人类寻找新的信心生成机制,这是大变局时代经济出现动荡的主要原因。在理念上从“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演绎出“物以类层聚人以群层分”可以促进合作的公正、公平、辩证公开。层次太少,公正性下降,层次太多,自由性下降。从工程上讲,划五底则成六域:社会底线、市场底线、ESG底线、红色底线、紫色底线。从工具上讲,可以有信用宝、创信宝。前者是揭示存量信用的,后者是为服务对象创造信用的。信用客体有三类:信息、使用价值、信用资源。如广告、用语、商品、服务、反制力等。

3.如何构造价值实现链助力合作、竞争与交易?

不管是资源禀赋还是分工协作的效应来看,分工协作都有助于提供生产力。分工合作有两种,一种是企业内部的分工合作,一类是企业外部即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分工合作。后者又分为纵向合作和横向合作,前者形成一个价值实现链,后者则形成互补产品。其中企业之间的纵向合作具有相同的“价值基因”,如果能保证上下游企业之间有足够的信用,价值实现不是难事。现在破坏交易对手,相当于破坏将来的自己,断链就意味着“自我了断”。因而在理念上,我们强调“价值实现共同体”;在工程上,我们强调“教育链”、“创新链”、“工匠链”“三链融合工程”,当下最需要强化的是“教育链”;从工具上来讲,将学生保护、企业保护、消费者保护结合起来,形成“业链协会”。

4.如何落实普惠而有担当的金融?

普惠金融强调的是“金融市场出清”,“担当”强调的是投融资双方有第三方三公平台背书和劣后(担保)。“普惠而担当”的金融有如下特点:第一是对作为供资额度对价的“低能信用资源”的扩展,扩展到非当铺金融,其本质是一种系统性信用资源,是一种“影子抵押”、“软抵押”、“未来抵押”;第二是通过平台为融资者提供各种福利做大“低能信用资源”的价值而进行信用创造,因而叫做“创信金融”;第三是平台不仅对交易双方既进行背书也进行劣后担保而且关键是有能力进行担保,这类劣后担保依据的不是大数法则,而是一对一法则。所对应的理念是金融绿色创新、担当金融;工程是“创信助金工程”;工具是“助金宝”

5.如何利用数智平台促进社会经济运行效率的提升

前互联网时代的社会经济运行平台称为传统平台。传统平台充当“政府-市场”中介的功能具有浅层性、自发性,显化程度不高,带有偶然性。互利网平台出现,与传统平台分工、互补、合作。随着不断叠加信用平台、“产业生命链”平台、担当金融链平台,直至融合成具有标准化特征的第三方三公平台。使得“以天领地”的线上线下融合平台具有深层性、自觉性、显化程度高,带有必然性。该平台作为“中介物”,形成“政府-平台-市场要素”三元运行模式,分别对应宏观、中观、微观“三观经济学”。告别中观机制缺乏的“无髌经济”,从而告别“管死放乱”的“政府失灵”、“市场失灵”经济。这启发我们从理念上倡导健全“中观经济平台”,实施“平台域改工程”,在工具上落地数智平台经济模式。

6.如何通过数智经济平台促进致富与幸福的统一

人类的使命是传递自然基因和社会基因,驱动使命完成的动力从长期来看是责任感,从短期来看是幸福感。中国生育传统从“无后为大”到生男生女都一样,再到“建设银行”与“招商银行”戏称,直到当今年全国人口第二年负增长,总和生育率1.0左右,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倒数第二。其根本原因在于生育政策不健全导致人们感觉养孩子基因传承减少了幸福感。另外,根据马斯洛的六层次需求理论,随着低层次需求的满足,人们从低层次获得幸福感的边际效应不断降低,因而人们会向上攀升,寻找边际效应更大的幸福体验。数字化时代这种规律所产生的效应更大。然而有的人富裕了,却损害了幸福。于是,在理念提倡“有中国特色的致富文化”,建议开启“心流提升工程”,工具上使用持福致富的标识。

7.如何利用数智平台实现国际经济合模式的创新

一般来说市场半径越大,资源匹配最大化的程度越大。犹如个体、企业有资源禀赋一样,不同的国家也有不同禀赋结构,国际经济合作必不可少,这是全球化的逻辑。然而2008年后,美国日益推行反全球化策略,以芯片产业为例,美国一直“长臂管辖”,并通过《芯片法案》组织“脱钩联盟”,对全球芯片产业生命链的损害是有目共睹的。商业的逻辑是在三公性前提下的最大化,TIF域模式符合这个商业文化。中国是太极文化的发源地,最有希望而且正在践行这类商业文化。如果中国可以为全世界提供这样的共享平台,将给人类国际经济合作甚至更广泛的合作带来深刻影响。建议在理念上倡导构建“价值实现共同体”,落地“一带一路”“e-WPO”工程,可以“世界青年领袖论坛”为抓手。

“科学的尽头是统学”,“平台的本质是社会生命智慧化”。这是规律,快速抓住趋势,繁荣昌盛。人人都可以为“数智平台经济学”做贡献。

作者:窦尔翔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