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尔翔:“三信”时代下AI的威力

2024-03-11 11:31:51 17
“数字时代的三公共享平台”是一国统筹市场的法器,走向全球的利舰。

“三信”时代指“信息”决定“信用”,“信用”决定“信心”的时代。如果“信息对称”指一种有利于正确决策的均衡状态,那么信息不足和信息过载都是一种信息不对称状态。信息不足下,人们需要花费很多成本才能改善一下信息的稀缺程度,信息过载,人们则容易陷入“精神泥沼”,只有少数人才能拔出来,这不仅需要毅力,更需要信息挖掘能力。

纵观人类社会的进化过程,正是从信息稀缺到信息过载的过程。从农业时代,到工业时代,到金融时代,到信息时代。信息时代从计算时代,到互联网时代,到算法时代,到数据保真时代,数据要素的量、信息量、知识量、智慧量,达到目的的容易程度都较之前有了很大提升,越到未来,数据资源原来越丰富,信息生产力、知识生产力、智慧生产力越强。

相反越在“革命早期”,数据量越是有限,生产力水平主要依赖于对某一种物质类生产资料的占有上,比如农业革命时代主要靠肥沃土地,工业革命时代主要靠加工工艺,金融革命时代主要靠金融工具设计尤其是金融工程,信息革命时代主要靠算力、传输、算策、保真水平。可见,生产力结构的权重即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都偏重于信息化了。

观察人类社会克服信息不对称的方法,从信息稀缺时代的自由放任、广告、媒体、博弈、咨询、宣传,到信息过载下的算力、传输、算策、保真,都鲜明地体现了科学技术的威力,但人们往往却不容观察到一个越来越启用的力量,那就是“系统学技术”。不仅仅独木不成林,人们也容易见树木不见森林,这个森林正是我们所倡导的“三公共享平台”。

如果“三公共享平台”是一国经济控制权的灵魂,那么AI则是“三公共享平台”的灵魂。当下,大尺度线下市场在中国,大尺度线上共享平台的应用程度已经逐渐超越美国,但中国线下线上平台的三公性水平有待提升,线上平台的原创技术有待追赶。当下,在美国不仅限制英伟达向中国出口AI芯片,更敦促美国AI头部公司禁止中国美云算力训练AI模型。

AI(AIGC)时代的到来,意味着人类种群的变异,中国既面临国家安全风险,更面临着人类不公正的风险,AI所引发的“神畜大分流”才是人类最大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责任感的中国人,都要以自己的“人力资本积累”为衡量标准,“在求富时不忘求福初心”,指导自己在教育、工作、消费、休闲时的心态。

但最最重要的是,从“自渡”和“只渡有缘人”的消极心态中升腾起来。从社会生命的角度看,所有的人类都是有缘人。不信你比较一下吃菜、吃羊和吃人的结果。同胞和国民更是有缘人。渡还是不渡呢?靠个人渡不了,只能靠“安身立命”的“三公共享平台”。这个平台要使用最先进的AI,传输最丰富的信息,最充足的信用,激发人们合作的最大信心。

“数字时代的三公共享平台”是一国统筹市场的法器,走向全球的利舰。

作者:窦尔翔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