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尔翔:平台政治经济学

2024-03-11 11:31:51 1
如果能进一步厘清政府、平台、市场的界限,又能捋清政府、平台、市场的联系,将平台经济的标准化模式探索出来,就能找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模式。平台经济将是整合政府与市场、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最有力、最担当、最有效的合作工具。

人类社会关于政治与经济学的组合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政治经济学阶段、经济学阶段、政治经济学阶段。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政治的目的是为了人类可以更加熵减有续地促进稀缺问题的解决。欧洲工业革命、美国金融革命以来,最早发生革命的国家和地区处在生产力领头羊的地位,政治经济学“褪色”为经济学,资本主义政治是资本主义经济学天经地义的配套。换句话说,资本主义政治下的经济学在本质上是“资本主义经济学”。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经济运行的范式从“政府-市场”范式,具体来看是从“大政府-小市场”以及“小政府+大市场”模式转化为“政府-平台-市场”三元运行模式。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首先加大了政治在国际以及全球社会经济运行中的作用,出现了脱钩断链,干预国内外芯片企业,强调“美国优先”,突出政治干预和引领经济的功能。这是只觉得变局已来,却没有认清大局落点的现象,事实上加强政治意味着需要加强平台。

在“政府-市场”二元模式下,难以做到政府与市场的边际效应相等的状态,即难以做到政府和市场协同收益的最大化。但在“政府-平台-市场”三元模式下,有政府与市场的合成物平台的左手一个右手一个的沟通链接和均衡,可以做到政府、平台、市场运行的边际效应相等,即做到“政府-平台-市场”收益或者说效应的最大化。这种效应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三大基元的专业化,属于长长联合,而不是政府和市场的越位或者缺位。

中国政府已经看到了这一点。具体来说,以国际合作来看,中国向来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不将自己的制度强加给任何一个国家,同时考虑世界熵减有续的发展,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说名这个共同体一定不是政治共同体,但也不仅仅是经济共同体,而是有底线的经济共同体。平台既强调底线,又强调底线之上的自由选择。因而平台实际上是对过度政治以及过度经济的扬弃,是政治经济的中庸状态。

从人类社会发展的本质上来看,人的进化反映了物质、能量、信息权重持续后置的基本规律,并通过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从基因编辑、脑机接口、元宇宙、GPT,乃至于我们所能推理出来的“硅基替代”到“泛基替代”等都表明所谓宇宙文明,指的是信息处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即DIKWP水平的不断提升。根据TRIF社会生命理论,信息处理能力可以助力萃取社会遗传信息的效率和水平,政府的任务原来越集中在这种萃取上。

这是平台经济出现之后,中国政府一方面弘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特长、弘扬规划的路线图功能、弘扬政府采集信息的功能,另一方面即对平台经济大力支持,又对平台经济谨慎监管。如果能进一步厘清政府、平台、市场的界限,又能捋清政府、平台、市场的联系,将平台经济的标准化模式探索出来,就能找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模式。平台经济将是整合政府与市场、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最有力、最担当、最有效的合作工具。

作者:窦尔翔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