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吕建中:用好数字技术 赋能文化产业

2024-03-11 10:06:21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628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计划报告中明确,“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认为,要用好数字技术,赋能文化产业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计划报告中明确,“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认为,要用好数字技术,赋能文化产业发展。

吕建中代表说,当前在文化产业领域,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不仅改变了传统的文化生产和传播方式,而且极大地拓宽了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和创新路径。

image

吕建中代表分析称,一方面,数字技术赋能文化创新,通过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AI(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以更加生动、立体的方式呈现传统文化,赋予其新的生命力。另一方面,数字技术也推动了文化产业的高效发展。通过云计算、区块链、5G等技术,可以实现文化资源的数字化存储、管理与传播,提高文化产业运营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并有效保护知识产权。同时,数字经济平台的发展,也为文化产业提供了全新的商业模式和市场拓展渠道,助力文化产业实现全球化布局。

对于下一步推进方向,吕建中代表认为,可以通过文化资源数字化、产品化、产业化、规模化、国际化,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并通过推动人工智能、XR元宇宙、大数据、区块链、5G/6G等高新技术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创造新的文化形式、文化体验及产业模式,发展文化产业的新质生产力。

互联网与数字经济带来的创新力量,已经颠覆了传统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逻辑与格局。在他看来,数字艺术品应主张以虚促实、以虚强实,提振消费市场。数字艺术品与传统艺术品市场产生直接联系,依靠数字化解决了传统艺术品市场公信力不足、欠缺深度体验这两个大问题。数字艺术品基于其自身优势,与文旅、教育、体育、农业、艺术等多个领域跨界合作,助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此举将加速推进数字艺术品与实体产业的融合,拓展数字经济新模式。 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在机制体制上加以完善,给予文化产业更大力度的财政、金融、税收等政策支持。

吕建中代表认为,文化产业吸纳就业能力强、社会效益高,但投资大、投资回收期长、回报率低,这导致文化产业项目虽受社会关注,但在资本市场不被青睐,融资较为困难。他建议理顺文化产业管理机制体制;制定财政和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细则;推动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评选认定“文化产业新经济”企业,给予精准扶持;加快建设线上“文化数字丝绸之路”和线下“国际文化贸易基地”。(记者 王文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