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尔翔:新质金融生产方式

2024-03-11 11:31:51 12
金融生产方式经历了农业时代、工业时代、金融时代、信息时代,金融也相应地更新为四个时代的金融。农1.0为债性金融、工2.0为股性金融、金3.0为风险运营金融、信4.0为信用金融。金融是常新的,但这四个阶段所对应的金融跃迁是量变达到质变的。

金融既是一种生产力,也是一种生产关系,因而有“金融生产方式”。金融生产方式经历了农业时代、工业时代、金融时代、信息时代,金融也相应地更新为四个时代的金融。农1.0为债性金融、工2.0为股性金融、金3.0为风险运营金融、信4.0为信用金融。金融是常新的,但这四个阶段所对应的金融跃迁是量变达到质变的。

金融1.0时代是金融萌芽的时代,也称作“链接金融时代”。第一个萌芽是债性关系的确立。人们将自己相对剩余的东西借给别人使用,得到实物、声誉、心流“租金”;第二个萌芽是交易中介的确立。人们发现了一般等价物的“同心圆”功能,这实际上是一种信用简化功能;第三个萌芽是借贷关系的确立。第三个萌芽相当于前两个萌芽的“复合物”。

金融2.0时代是金融助力的时代,也称做“集成金融时代”。这个阶段主要是金融助力实体大工业形成劳动力和生产资料的集成。先后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第一是合伙制,从普通合伙制到有限合伙制;第二个阶段是有限责任制,本质上已经开始涉及到对风险的管理了;第二个阶段是上市公司制,开始了流动性风险管理。这些制度也彰显了合约的生产关系性。

金融3.0时代是金融独立系统形成的时代,也称作“风险金融时代”。这个阶段的显著特点是金融独立系统的形成,金融可以呼风唤雨。金融呼风唤雨是通过风险组合、风险对冲、风险转移、风险赌博、风险制造等实现的,统称为“风险运营”。比如,买空卖空的期权的设置即是风险赌博,为了实现期权预期而不惜以战争、谋害等手段破坏现实生产方式。

金融4.0时代是金融“社会生命生态”形成的时代,也称作“信用金融时代”。这个阶段的显著特点是为信用金融时代。细化供应链金融为“工匠供应链金融”、“创新供应链金融”、“教育供应链金融”。并在供应链金融的基础上提出“整链金融”、“平台金融”、“域金融”、“担当金融”、“双核域平台金融”、“资信金融”。其显著特征是“巢金融”而非“卵金融”。

总结:一,金融即是生产力,但更是生产关系。金融的第一原理是“信使金融”;二,金融的新是多层次的,相对的。中国要同时完成从AI、VC、PE到生命生态金融的跃迁;三,生态金融有两个层次,一个是狼羊生态,第二个是肝胆生态,后者是趋势;四,新质生产力标志着新质时代到来,需要有新质上层建筑、新质经济学等新质链动关系的系列考察。

作者:窦尔翔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