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开幕在即 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话题热议 代表委员提及最多的词是“信心”

2024-03-04 12:35:22   来源: 解放日报 601
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大会开幕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已经进入角色,就各自关心的话题热烈讨论,认真履行职责与使命。记者注意到,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民生保障、养老等话题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和讨论的热词。

日前,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迎来开年首展,三大展会同期开幕,提振行业发展信心。.jpeg

日前,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迎来开年首展,三大展会同期开幕,提振行业发展信心。记者 海沙尔 摄

  记者 王海燕 洪俊杰

  满怀信心与期盼,不负人民嘱托与信任。3月3日,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在沪全国政协委员抵京参加全国两会。

  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大会开幕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已经进入角色,就各自关心的话题热烈讨论,认真履行职责与使命。记者注意到,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民生保障、养老等话题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和讨论的热词。

  强化顶层设计推进改革

  经济发展离不开信心的支撑,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提及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信心”。

  我国各能源品类呈现“竖井式”发展格局,煤、电、油、气供应网络互联互通不足。在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航天信息科技研究院院长伍爱群看来,要大力推进能源体制改革,打破传统能源行业“竖井”,统筹煤、电、油、气等不同能源品类发展战略,推动供电、供气、供热、供冷等能源基础服务一体化审批。他建议大力推进能源领域开放,积极主动参与全球能源治理,为能源互联网“走出去”创造条件,共同推动国际能源转型。

  全国人大代表、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油运库船长倪迪今年两会将继续就“绿色航运”建言献策。他建议,从国家层面强化顶层设计,统筹产业资源,推进绿色金融,积极推动参与脱碳国际规则的谈判与制定。

  “可以由国家数据局统筹指导,信息化部门、金融部门、网络安全部门协同配合,发挥各自职能,稳步有序推动数据资产创新应用。”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邵志清建议,在我国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等数字经济发达地区或自贸区,建立国家级数据资产创新应用示范区,优化区域内数据资产管理体制和有关机制,依托可信数据基础设施开展先行探索。

  提升创新主体协同度

  采访中,创新是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的高频词。科技成果如何更好地转化?科技如何自立自强?

  如今,大学科技园正成为推进创新策源和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支撑,涌现出一系列产教融合案例。然而,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曹阿民在调研中还是发现了一些不足。比如,一些大学科技园溢出效应不够明显,面向社会、开放创新的理念有待加强;一些大学科技园破除“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方面缺乏好的手段和路径。

  曹阿民建议,由科技部、教育部引导大学科技园与所在地区、城市发展深度融合,通过政策牵引发挥大学科技园连通高水平大学的优势,创新和丰富面向投小、投早、投硬科技的科技金融产品,更好强化大学科技园的创新策源功能。

  “为什么我们实验室研究的成果企业难以接受,或者企业拿去直接用不了?这中间的成果转移转化非常关键。”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黄勇平认为,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属于复合型人才,他们不仅要能理解科研、理解技术,也要看得懂企业需求,能站在不同角色的角度,讲明白科研成果,把双方串起来,因此要特别重视这类人才的培养。

  2022年我国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仅为36.7%,明显低于发达国家60%至70%的水平。在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主席蒋颖看来,背后反映的是各类市场主体间协同度不够高,大型企业对开放应用场景积极性不高,中小企业参与融通创新的机会有限,最终导致许多成果难以真正实现市场化。蒋颖建议,通过优化合作机制,促进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导、专业社会组织倡导的三体联动,提升各类创新主体之间的协同度。

  关注“一老一少”等民生保障

  翻看议案提案,不少代表委员关注“一老一少”、医疗、教育等民生话题。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华职教社副主任李国华建议,推进我国幼教从“普及普惠”到“普及免费”,免除幼儿园阶段的保教费,可继续收取餐费、幼儿用品费,为其逐步纳入义务教育打下基础。

  我国已步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医疗护理和长期照护需求十分迫切。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周汉民呼吁,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广泛试点基础上,应在国家层面出台相关规范,完善政策保障。其中就包括,对于评估标准、评估机构、评估人员分别出台明确细化的指标体系,加强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注意到,目前,中国人均期望寿命已提高到78.2岁,但健康期望寿命是68岁,也就是说,最后10年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值得关注。

  “年度体检是监控和管理自身健康指标的有效措施。”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提到,年度体检也存在不少弊端,建议改革完善年度体检,加快健康中国建设。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