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尔翔:Sora加速重塑人力资本结构

2024-02-26 11:54:30   作者:窦尔翔 1777
Sora作为平台总司令,在逻辑上是所有的劳动者拥戴出来的,是代表着普通劳动者利益的,是祈求三公效应的。

人类社会演进的过程不仅仅可以外延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演进的过程,更可以将生产力演进的过程外延为时空平台生产力、劳动者生产力、劳动工具生产力、劳动对象生产力。如果将Sora外延为在不同的社会经济现象中的功能效应,就能不仅仅具象化加深对Sora的理解,更能找到具体的应对方法,尽量减少当下社会劳动者的焦虑。

马克思以来,随着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意识形态......等范畴的细化,人类对社会的理解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马克思了不起的地方在于不仅仅他能“科学地”解构西方经济,更能“统学地”解构西方经济,这是之前西方经济学家难以达到的,也是之后计划经济学家未能融会贯通的。

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继承者,不仅仅要理解工业革命背景下马克思对“资本经济”的描述,更要动态地追溯性理解农业革命时代、之后金融革命时代、之后信息革命时代“资本经济”的运行机制。将“资本”范畴作为普世概念,将“资本主义”范畴作为断代概念,所有的时代才能资源贯通,所有的国家才能破卷链接,价值涌现。

从广义生产力的角度看劳动者分类,人类的劳动力即人力资本的积累和实现可以精细地划分为如下几种:上层建筑(党员劳动力、军人劳动力、公检法劳动力、一般行政者劳动力)、三公平台劳动力、劳动者劳动力、劳动工具劳动力、劳动对象劳动力。动态地看,劳动者的状态、结构、权重不断变换,呈现为幻灯片式生产力的进化过程。

当年研究算力技术、链接技术、数据保真技术、算策(法)技术的人都是勇士,如果说农业革命、工业革命、金融革命属于三代勇士,那么信息技术勇士则属于第四代勇士,那么算策(法)技术则是第四代勇士中的第四代勇士。更需要说明的是,算策(法)范畴属于社会范畴,因为其中包含了策略,是对社会要素数据的提取和产品数据的输出。

社会性的强调,表明人类已经悟到了信息勇士绝对不仅仅是孤身一人的勇士,而是要顾全大局,平天下的的总司令。这同时也表明,平台应当得到拟人化的表述,人类社会开始将自己的大脑活动通过信息勇士们的劳动,委托给平台总司令。回顾元宇宙的发展,审视GPT的性质,仓皇之间检视Sora的能耐,发现这些都是可以拟人化的平台总司令。

Sora作为平台总司令,在逻辑上是所有的劳动者拥戴出来的,是代表着普通劳动者利益的,是祈求三公效应的。因而,应当是共享的,不能有某些公司据为己有。作为当下总体上最为先进的Sora,如果能在所有权、使用权上达到共享而满意的水平,劳动者的焦虑就会大大减小。如果不能,Sora类技术必然首先引起的国家焦虑。

可以推测到的是,即便是Sora实现了“平权”,但随着Sora技术的发达,国家和劳动者依然会产生越来越严重的焦虑。首先,Sora必然会人形化,体能化,几乎可以完全替代工匠型勇士,其次,Sora会在“全息十一创”层面对世界甚至宇宙进行粒子、物理、化学、生物、社会等多个层面的创新,最后Sora必然会改变劳动者的生产过程。

可以推测出来的是:Sora平权和Sora类技术国际竞赛是互为消长的关系;Sora垄断可能会引发碳基人的多种“灭种”策略,培养Sora类技术工作者和生产关系调整者成为重要职业;Sora平权条件下,如何疏导失业者再就业或者提供休闲策划成为热门职业。总之,Sora类技术进化之快给劳动者成长和职业转化带来的冲击越来越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猜测这种职业结构的变化本身就已经做出了不可低估的贡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