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化游+民俗游”成春节旅游新风潮

2024-02-22 15:12:28   来源: 南海网 12
家门口看“村晚”,博物馆里过大年,万春会里赏璀璨花灯、庙会中赏非遗民俗……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海南各地充满浓浓年味,文旅活动丰富多彩,文化游、民俗游、研学游、亲子游等多点开花,花式玩法出圈亮眼。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记者 丁文文

家门口看“村晚”,博物馆里过大年,万春会里赏璀璨花灯、庙会中赏非遗民俗……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海南各地充满浓浓年味,文旅活动丰富多彩,文化游、民俗游、研学游、亲子游等多点开花,花式玩法出圈亮眼。

三亚天涯海角游览区舞龙舞狮表演。三亚旅文集团供图

民俗游“热情洋溢”

今年春节,人们在旅途中感受着别样年味。

据统计,春节假期,海南省接待游客951.4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1.27亿元。海南各地结合当地特色,精心策划举办文旅体活动超320场。其中,民俗非遗活动53场、“村晚”22场、“村VA”等体育赛事超60场,为假日增添了“欢欢喜喜过大年”氛围,有效带动旅游消费。2月10日至17日,全省举办的各类赛事活动接待游客41.83万人次;带动旅游消费9.92亿元。

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是海南文旅体深入融合发展的生动图景。

在海南各热门景区(点),不少市民游客携全家一起出游,目的便是体验不一样的“年味”。“年味儿”较浓的新春灯会、舞龙表演、庙会市集、非遗秀场等活动热度较高。这也进一步诠释了“海南年”何以爆火。

海口万春会。海口市旅文局供图

万绿园作为海口第十六届万春会主会场,年味十足、热闹非凡,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前来。“不仅能赏花灯巡游,还可以沉浸式体验非遗展演、民俗游戏,既感受到了春节的气氛和当地的民俗文化,还学到了很多历史知识。”甘肃游客王媛说。

游客在海口非遗馆观展。海口市旅文局供图

在海口骑楼老街,“龙狮贺春”民俗展演、“龙游四海”欢乐巡游、“顺骑自燃”街艺快闪等活动,点燃春节旅游热情;在海瑞文化公园,古色古韵的主题市集、沉浸式演艺、新春游园等活动,让市民游客体验到了浓浓年味;在海口非遗馆,看非遗、品非遗、玩非遗,通过特色年节习俗,为市民游客带来沉浸式体验。

“观看非遗演出、走近传统民俗文化,这个春节过得很有意义。”天津游客带孩子打卡了三亚天涯海角游览区。春节假期,这里推出舞龙巡游、欢乐快闪、民乐演艺、海上表演、集章游园、寻迹非遗等系列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到处是一片热闹欢快的景象。

文化游“如火如荼”

场景催动下,有不少游客选择进行一场说走就走的海南之行。

打卡博物馆成春节出游的另一大亮点。

途牛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去博物馆开启“寻龙之旅”成为许多游客的热门选择。

春节假期,游客打卡海口火山口公园。海口市旅文局供图

今年春节,在海南,博物馆里过大年成为新潮流。春节期间,海南各大博物馆围绕东坡文化、民俗文化,推出“苏轼主题文物展”“龙年文物主题展”等主题展览,共接待游客43.7万人次,同比增长185%。海南省博物馆推出“千古风流 不老东坡——苏轼主题文物展”,苏轼真迹《新岁展庆帖》《人来得书帖》合卷、黄庭坚真迹《惟清道人帖》等罕见的传世珍品文物齐聚,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观展,近距离感受宋韵文化。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苏东坡,何其有幸在这里看到东坡先生真迹和如此多的名家珍品。”“坡迷”陈星宇一家在春节期间走进海南省博物馆后感叹,“在海南,过了一个文化年,值得纪念。”

春节期间,游客打卡大小洞天游览区。三亚旅文集团供图

欢喜过年文化味浓,传统景区出彩出新。这个春节,老牌景区也推出了系列新玩法:在天涯海角游览区和大小洞天游览区,水上飞人、香蕉船、海上超跑、摩托艇等海上运动项目,和时下最流行的围炉煮茶、海滩市集,更让这里直接脱离了传统的景区游玩方式。作为新晋5A级旅游景区,天涯海角游览区还举办了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如音乐会、戏剧表演等,为市民游客在新年提供了更多的文化体验。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今年春节共有8天超长假期,冰雪、避寒、研学、民俗等推动人们旅游意愿持续走高。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依然是春节旅游市场的基础需求。逛庙会、游园、赏灯、舞狮、烟花秀等民俗活动是春节旅游的显性吸引物,特别是那些彰显传统文化和时尚活力的项目,让四面八方的游客与本地居民一起‘回远方的家,过特别的节’。”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