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中国年文化优势 服务城市软实力提升

2024-02-18 10:52:59   作者:徐蕴峰 6776
节庆文化体现了一个城市最重要的精神内核,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最耀眼、最富有特色、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便是春节。

当今世界,软实力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标识。对于城市来说,软实力既是城市发展水平、文明程度的反映,也是城市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一个城市想要提升能级,既要夯实产业、基础设施等构成硬实力的“筋骨肉”,也要凝聚文化、治理等撑起软实力的“精气神”。

西安大唐不夜城灯火长安夜

  节庆文化体现了一个城市最重要的精神内核,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最耀眼、最富有特色、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便是春节。中国人过年,过的是辞旧迎新的“时间之年”,更是情意深厚的“文化之年”。中国人特有的家国情怀、民族精神,和平、和睦、和谐的文明理念,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传统价值观念,都在春节这个叙事节点浓墨重彩地倾注,获得更为深刻的情感滋养。每到岁末,各地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春节庆典、年节礼俗活动、文化旅游活动等,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寄托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祈愿。春节因此成为一个城市展示文化特色和底蕴、打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形象、促进文化创新发展、增强城市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舞台和契机。

  春节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把春节作为法定节假日,全球约五分之一的人以不同形式庆祝春节,每年美国纽约、法国巴黎、日本横滨、马来西亚吉隆坡等地的中国城都有较大规模的迎新春联欢活动。一些国家政要、国际机构领导人在农历新年发表祝词,已成为春节期间的“固定节目”。当地时间2月6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视频,用中文送上“春节快乐”的新春祝福。古特雷斯说:“龙象征着活力、智慧、守护与好运,正是人类应对当今全球挑战所需要的特质。今年联合国的庆祝与以往不同——农历新年首次成为联合国假日的一部分。感谢中国和中国人民对联合国、多边主义和全球进步的坚定支持。”2023年12月22日,第78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决议,将春节(农历新年)确定为联合国假日。这不仅意味着春节正式成为全球性的节日符号,也意味着中国文化对世界的影响力达到了一个历史新高度。我们期待看到中国年走进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城市,成为全球人民把酒言欢聚、守岁话团圆的“世界年”。

  2024年龙年新春将至,各地按照文旅部“欢欢喜喜过大年”的部署要求,推出了精彩纷呈的春节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今年春节是我国进入经济恢复发展阶段后的首个农历新年,人们迫切需要在这场文旅盛宴中减压疏心、重拾力量。人头攒动的年货市集,喜笑颜开的购物人群,游人如织的文旅胜地,热气腾腾的餐馆酒肆,一路飞驰的归家列车……一幅幅暖心图景描绘出一个活力满满、蒸蒸日上的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突破126万亿元,同比增长5.2%,高于2023年初确定的5%左右的预期目标。近期,多个国际组织及商业机构纷纷上调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认为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这表明国际社会普遍看好中国2024年经济发展前景。新的一年,人们相信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为世界创造机遇,与世界共享机遇,让发展的红利更好地惠及各国人民。

  国声智库一直把年节文化作为重点研究课题,从中国年与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国年与文旅产业发展、中国年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国年与消费经济等方面展开长期研究。今年,国声智库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联合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对北京、上海、西安等城市的新春文旅活动进行了观察和研究,致力于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案例,助力讲好中国城市故事,打造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价值的城市样板,为各地以年文化为抓手提高城市软实力,从而带动城市能级全方位、更高层次、更可持续的提升提供智力支持。

北京:全新消费场景呈现传统年节习俗

  春节期间,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北京,深入发掘资源禀赋,发扬北京特色,发挥冬奥优势,融贯小年、春节、元宵等传统节点,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为广大市民及游客朋友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活动。庙会游园、文化市集、冰雪文旅、影视精品、戏曲音乐……传统年节习俗、全新消费场景,体现的是城市提升优质供给、满足人民文化需求的努力,亦是这座千年古都面向崭新时代传承传统文化的担当。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统筹全市文旅资源,以“欢乐春节 畅享京城”为主题,推出“文化过大年” “非遗过大年” “演艺过大年” “冰雪过大年” “亲子过大年” “京郊过大年”六大系列7000余场活动。北京地坛、龙潭、厂甸、大观园、石景山游乐园、八大处等传统庙会全面恢复。“逛厂甸”是老北京人独特的春节记忆,今年的厂甸庙会以“漫步古都中轴 共赏百年厂甸”为主题,进一步突出京味传统。

  节日期间,北京将举办戏曲、话剧、音乐会等各门类营业性演出近2000场。中国工艺美术馆、首都博物馆等博物馆“上新”215项展览活动,推出10条“博物馆+”主题游线,在推介精品展览和特色活动的同时,打通周边休闲、餐饮、购物等配套服务。开展各类非遗展示活动1100余场。

  北京充分发挥“双奥之城”冰雪优势,结合京郊游、微度假目的地活动,整合滑雪、冰灯、温泉、年俗、非遗、美食等资源,推出溜冰滑雪、品读建筑、寻梅赏樱、工业遗产四大主题共10条精品线路,近百项“冰雪+”文旅项目以及一系列“民宿+” “+民宿”旅游产品。北京、天津、河北以“春满京津冀 欢乐过大年”为主题,联合举办戏曲、非遗、博物馆、图书馆等六大系列过大年活动。

  今年春节,北京各区结合地域风俗特色,举办各种形式的灯会、花会、小车会、猜灯谜、闹元宵等民俗年俗活动,供市民游客沉浸式游逛市集、观灯赏花、登高祈福、迎春闹春,体验北方特色的传统年俗。例如,东城区联动全域文化资源和商圈资源,精心打造“‘故宫以东’过大年”新春系列文化活动200余场,打造“最京味”传统文化体验区和现代潮流文化消费地。在中轴线北端点钟鼓楼,开展“钟鼓礼乐 声动中轴”系列文化活动,将传统文化与壮美中轴有机结合,充分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王府井商圈以两处裸眼3D屏幕为核心,通过多屏数字联动串联起王府井六大公共大屏,打造琉璃金龙在金街大屏穿梭的视觉亮点。前门商圈则突出“新年货、新潮流、新互动、新体验”,通过国潮市集、民俗表演、品牌快闪、数字体验等多种形式,让消费者感受前门浓浓的年味,打造一个欢乐、走心、幸福、温暖的中国年。


(新华社图)

  上海:打造国际化都市型的中国年味儿

  1月21日,2024豫园民俗艺术灯会正式亮灯,拉开了上海市文旅局“乐游上海过大年”新春系列活动的序幕。时逢中法建交60周年暨中法文化旅游年,作为中国民俗文化的代表的2024豫园灯会首次跨国举办、东西辉映。上海豫园灯会启幕之际,法国巴黎城市公园“巴黎风情园”内的60架大型灯组和2000余盏华灯也同日点亮,共同演绎龙年主题,向海内外游客演绎上海精彩、讲好中国故事。

  今年上海突出“都市型、综合性、国际化”城市特色,聚焦“乐游上海过大年——一路繁花 全城寻龙”主题,围绕观文博、看美展、赏好剧、听歌会、来海考、享美育、逛景区、品美食八大板块,策划推出200余项假日文旅活动,并以弘扬传统文化、讲述上海故事为主线,持续高频开展城市形象宣推,打造都市型的中国年味,吸引海内外游客和更多市民游客深度体验具有大都市特点的中国年。

  上海积极扩大海外春节宣推,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和瑞典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办好“中国入境第一站——Visit Shanghai”、春节庙会、文化体验日等“欢乐春节”系列活动。聚焦“你好!中国”重大主题,上海依托“Meet in Shanghai”14个语种的文旅外宣官网和Facebook、Instagram、X、Youtube、TikTok五大国际社交媒体平台账号,发布“乐游上海过大年”图文视频,合力推动中国及上海在全球范围内圈粉。

  围绕年俗、年味、年货、年物等传统文化元素,紧扣年节需求的“2024上海网上年货节”已经启动。1月18日至2月17日期间,上海市商务委组织电商平台、企业和基地,围绕“国潮新势力专场” “‘丝路云品’促消费专场” “新春焕新促销专场” “新年文旅特惠专场” “新春美食盛宴专场” “‘数商兴农’专场”等,推出80余项内容丰富的促消费活动,满足消费者春节期间吃穿用送享游等多方面需求,让大家在网上也能红红火火过大年。

西安:“西安年”文旅盛宴打造“最中国”城市品牌

  作为独具古城特色的农历新年庆祝活动,“西安年·最中国”自2018年首次推出以来,通过深挖春节文化内涵,策划组织多主题、多板块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充分诠释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全面凸显新时代、新西安的城市特质,创造了暖心的城市新春记忆,备受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们的称赞和喜爱。携程发布的《2024春节旅游市场预测报告》显示,截至1月13日,春节期间西安订单量同比暴增近13倍,西安再度上榜“全国十大热门”目的地。

  “西安年·最中国”2024年西安市新春文化旅游活动已经拉开大幕。今年的“西安年”活动启动时间早,跨度时间长。1月18日腊八节当天宣告启幕,长达52天,串联起腊八、小年、除夕、元宵等年俗节日。今年的“西安年”活动在往年的基础上全面升级,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充分利用西安市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推出六大主题、九大系列多达159类活动,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传统文化、丝路元素、现代时尚相结合,国际范、非遗民俗相辉映的“最中国”文旅盛宴。

  其中,“一眼千年·灯火耀长安”主题灯会、“龙腾盛世·律动中国年”系列文艺展演、“烟火古都·非遗过龘年”系列民俗文化巡演、“甲辰技艺·国潮迎新年”系列文博体验、“家的味道·团圆欢乐年”系列美食体验、“常来西安·时尚新西安”六大主题活动彰显大气包容城市气质。长安灯会点灯仪式、2024丝路城市春晚、“好戏中国年·非遗在长安”文化演艺、“博物馆里过龙年”文博探访游等九大系列活动尽显国风国潮文化之美。

  为推动西安市文化旅游产业差异化、特色化、均衡化发展,今年“西安年”活动首次划分曲江核心片区、南门及主城区、大明宫汉长安城特色区域、浐灞国际港丝路文化会客厅、临潼片区、西咸片区、沿山片区七大片区,形成“多核引领、全域联动”节庆空间布局,带来“西安年”的新场景、新玩法和新体验。

  持续举办的“西安年·最中国”新春文化旅游活动,在为游客、市民献上丰盛“年味”大餐的同时,也深刻改变了西安的整体形象和城市气质,提高了城市软实力。西安的成功经验对于地方城市以年节文化为抓手提升城市软实力具有借鉴意义。

  一是推动西安文旅事业和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西安年·最中国”以汉唐元素为基底,深挖城市文旅资源富矿,系统整合了西安源远流长、内容丰富的新年民俗和文化展演。其品牌化的整体运营和提振,对于西安年文化的精准提炼和二次表达,以及融入科技对于文化创意的赋能作用,成就了“西安年”成为中国文旅圈“超级IP”,强化了“在西安过年才是最正宗、最有年味儿的中国年”的公众记忆和品牌效应。

  二是塑造城市新形象,促进城市更开放、更国际化,助力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打造彰显中华文明的世界人文之都。“西安年”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与现代化的表现形式、国际化的叙事手法有机结合,强化了朝气蓬勃、古今交融、时尚大气的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形象;“最中国”三个字,则喊出了对外开放之下,西安人力争卓越的豪情与雄心。在“西安年·最中国”框架下,西安打开城门,广迎八方来客,体现了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丝路精神。西安人开放、流动的基因也必将作用于城市形象、城市品格、城市气质,给城市发展注入澎湃活力。

  三是提升西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更多游客和投资,从而反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每一届“西安年·最中国”的举办,就像城市宴请宾客的“年会”,是文化盛世也是消费盛事,更是城市自我展示、自我推介、自我提升的大型“秀场”。在此期间,西安城市文明的建设、综合管理的成效、行业服务的质量、民生实事的便利程度,都会全方位地展现在国内外不同城市游客的眼前。这些服务水平的提升将增强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吸引更多人才、资源、资本来西安旅游消费、投资兴业、创业定居,进一步推动城市的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文/徐蕴峰 国声智库执行主任、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研究智库专家)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