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尔翔:价值实现链中55种“新质生产者”

2024-02-06 10:45:32   来源: 高维金融讲习所  作者:窦尔翔 689
新质人才可以概括低分为“人类发展战略(术)新质人才”、“国家发展战略(术)新质人才”、“平台战略(术)新质人才”、“价值实现战略(术)新质人才”、“企业战略(术)新质人才”。

新质生产力包括“新质生产资料”和“新质劳动者”或者“新质生产者”。在《域(萃)富(福)论》看来,不管是“新质劳动者”或者“新质生产者”都是“新质人才”,而且新质人才可以概括低分为“人类发展战略(术)新质人才”、“国家发展战略(术)新质人才”、“平台战略(术)新质人才”、“价值实现战略(术)新质人才”、“企业战略(术)新质人才”。

今天的日记想着重描述一下价值链视角下“战术新质生产者”。延续《域(萃)富(福)论》的认知,“新质价值实现链”由三部分构成:“新质生产者生产链”、“新质生产者创新链”、“新质生产者工匠链”。第一部分为第一、二、三等三个部分生产三种“新质人才”。第一、二、三等三部分是第一部分所生产出来的三种人才(生产者)的从业或者说运用。

第一部分作为“教培型人力资本积累”的功能表明,“新质教培生产力”要生产出三类人才:一类是要留在“新质生产者生产链”继续生产生产者的人才,这类生产者叫做“师范类大学”。一类是要进入“新质生产者创新链”,另一类则是要进入“新质生产者工匠链”的人才。后两类生产者叫做“一般大学”。如果是综合类院校,就必须提供以上三类文凭。

马克思关于资本形态的“继起性”和“并存性”的研究比后来的“价值链”研究更加细致,不过后者的功能在于简洁。这里可以借用并拓展马克思的企业内部“价值流”(使用价值流和交换价值流),将其用来说明“全息价值链”的“三链继并”规律,并进一步再细分到人才视角,而且进一步从可比性上进行“对称性”描述。

不管是从“教培链”生产三类人才看,还是从这三类人才奔赴各链进行“迂回性生产”看,人才都可以“对称性”微分为十一种:“道才”、“‘神’才”、“哲才”、“逻才”、“幻才”、“意才”、“理才”、“技才”、“产才”、“企才”、“品才”。北大出了个陈十一,难得的综合性人才,这里我用“十一才”算是用陈校长的无形资产为本日记所阐发的“新质人才”背书了。

具体来说,综合性大学不仅应有三种人才培养方案的划分,每一种方案也要有“十一才”的微分,这样的教育才是精准的,才能做到因材施教,因才施教,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意思是说,“新质生产者生产链人才”、“新质生产者创新链人才”、“新质生产者工匠链人才”等三种“链才”都应当再次细分为“十一才”。

不过第一链主要强调既要有三类培养“十一才”的老师,更要培养出三类“十一次”人才。第二链主要强调要培养出“十一才”创新人才。第三链主要强调要培养出“十一才”工匠人才。还需要强调的通用于某一种产业的“全息产业价值链”的“十一创”,照样也通用于千产万业。新质人才教培改良,不亚于中央一号文件。2024,人才顺生,勇士遍地。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