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尔翔:广深时空视角下的新质生产力

2024-02-05 21:23:30   来源: 高维金融讲习所  作者:窦尔翔 715
从人生的意义来说,新质生产力是“使命生产力”、“体验生产力”。

所谓广深时空视角,指的是古今中外,指的是从“渊宇宙”到“元宇宙”,从点线角面体到不限制更高维的空间。在这个视角下所看到的生产力就是新质生产力。

具体来说:

从“道”这个最高度来看,新质生产力是“道学化生产力”。细化而言,是在“科学化生产力”、“科技化生产力”基础上,叠加“统学化生产力”、“统技化生产力”的生产力。外显为“系统化”、“集成化”、“协整化”、“融合化”、“涌现化”、“升维化”生产力。

从人生的意义来说,新质生产力是“使命生产力”、“体验生产力”。对于“使命生产力”,人类要传递基因,因而表现为“自然基因表达生产力”、“社会基因表达生产力”。对于“体验生产力”,表现为“体流生产力”、“心流生产力”、“灵流生产力”。

“自然基因表达生产力”体现为“基因测序生产力”、“基因修改生产力”。对于“社会基因表达生产力”,体现为“政党领袖确立生产力”、“集思广益生产力”、“萃取智慧生产力”、“明确信使生产力”、“工匠精神生产力”。

“体流生产力”是“使得感官、体能熵减有序的生产力”。“心流生产力”是“体流生产力基础上”在社会意义上的“关系体验生产力”。“灵流生产力”是入世基础上的“内求内修生产力”,是“精神提升生产力”。

从人类社会运行规律的角度看,最核心的是“链动生产力”,也可以叫做“自组织生产力”。自组织是分层级的,因而有“世界(国际)链动生产力”、“国内链动生产力”。平台是链动的灵魂,要素是平台上的舞者。因而新质生产力表现为“平台生产力”。

“平台生产力”从小系统自组织到较大系统自组织,分为“家庭平台生产力”、“企业平台生产力”、“企间平台生产力”、“链间平台生产力”、“平台间平台生产力”。平台的升级意味着要素的分化,这是统分规律,因而必有“要素平台生产力”。

平台越有底线,要素越有自由。因而衍生出“底线生产力”和“自由生产力”。前者提醒世人要敢于、勇于、善于划底线。前者是必要条件,后者是充分条件。“底线之上,自由万岁”。有底线而不会自由、不去主动、不去自我决策、属鼠两端,必将降低生产力。

平台生产力是动态进化的,最高理想解平台具有标准性,理想标准下的平台会产生“标准化平台生产力”。不同理想度下的平台会产生“标准度平台生产力”。前者的特征是“第三方性生产力”、“三公性生产力”,后者称作向TRIF进化的“平台进化生产力”。

“第三方性生产力”是“防止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的容易产生不公、信息不对称、权能不对称等而对平台生产力有伤害。“三公性生产力”指的是“底线公正生产力”、“资信精准奖惩生产力”、“隐私边际效应最大化生产力”。

“TRIF全要素生产力”分为“T、R、I、F要素健全度生产力”、“T、R、I、F要素序列性生产力”“T、R、I、F要素融合度生产力”。第一种强调有没有。第二种强调要素不全的先后顺序。第三种强调四种子平台的结构化融合水平,即乘倍增或“幂级”“涌现生产力”。

T是线上引领、服务、序化线下的“双线平台生产力”,大致对应于我们常说的“新基建”。静态指的是“计算生产力”、“网链生产力”、“保真生产力”。动态指的是T的“进化生产力”,体现为“宇宙形态生产力”、“信息化生产力”。线下是“走向星辰大海的生产力”。

从“信息化生产力”来看,广义“物质”下,三流下日益提升“信息流生产力”。在生物层面上重视“遗传信息生产力”。在社会意义上注重“正能量认知生产力”。在“信息技术意义上”,“硅(泛)基正能量技术生产力”。

以“计算生产力”为例,将计算能力和计算目的进行结合,本质上指的是“DIKWP生产力”,形态上指的是“DIKIWP生产力”。物理计算和社会计算相结合,就会产生物元计算和事元计算的结合。就物元计算来说,UCL是计算生产力的增强器。GPT的进化是双元计算。

1号和2号“宇宙形态生产力”是“渊宇宙生产力”和“源宇宙生产力”,尽管没有人的存在,但有逻辑和功能上的生产力。没有必要说一定有神的存在,但是有一种神奇的未解之力造就了人类所需,并成为人类生产力不可获缺的基础。

3号和4号“宇宙形态生产力”是“原宇宙生产力”和“元宇宙生产力”。原宇宙生产力是人类社会下的生产力,考察人类在同理心同情心慈悲心的底线之上分工协作下的“劳得满意度生产力”。“元宇宙生产力”则是可能存在“神畜大分流效应”的“准神生产力”。

R是“信用生产力”。由于法律、道德这些规则词的出现,产生了法信德表述紊乱导致的生产力伤害想象。因而应当有“法信德熵减有序生产力”。“信用生产力”的核心精神在于既要有底线更要有自由。自由生产力体现在自由度,即要有足够恰当的自由度区分底线。

I是“价值链生产力”。价值链不健全就会损害生产力,因而有“全息价值链生产力”。具体有“劳动者制造价值链生产力”、“劳动者创新链应用生产力”、“劳动者工匠链应用生产力”等三条链。2、3形成两链融合,一起与1形成产教融合,后者也叫“三链融合”。

“劳动者制造价值链生产力”又分为“肉基人劳动者制造价值链生产力”、“硅(泛)基人劳动者制造价值链生产力”、“双基融合劳动者制造价值链生产力”。第一个主要指“六胎生产力”,关键节点有“生育生产力”、“教培生产力”、“残值再造生产力”。

F是“资源匹配生产力”。从对象上分为“物力资源匹配生产力”、“人力资源匹配生产力”、“货币资源匹配生产力”。从手段上分为“股性配置生产力”、“债性配置生产力”、“衍生配置生产力”。配置模式取决于现有生产力水平和人的认知水平。

F下匹配的本质特征是“回购”,即匹配的目的在周而复始的社会意义上是为了获得现金流。在一定期限下“匹配”将转化为“解配”。完整、按时、体验好的“匹配-解配”逻辑过程是要具有防范逻辑的夭折。这种防范过程是前瞻预测下的“普惠反制力生产力”。

如果说得明确些,这是一个不得不重视“政治生产力”的时代。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