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尔翔:稀缺是一种国际政治工具

2024-02-02 15:10:09   来源: 高维金融讲习所  作者:窦尔翔 388
中国哲学是一种全息哲学,是既有科学,又有系统的道学哲学,太极哲学。

根据自组织理论,从个性来看,每一个国家都是一个自组织,每一个国家都希望自己国家能否熵减有序(续)地发展。这需要与其他国家进行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的交换。以人为本看三流,能量流将归为物质流并嬗变为“身流”,信息流则会裂变为心理流和精神流,即“心流”和“神流”。

人是宇宙间精灵,人是生产力中最革命的要素。如果国家自组织围绕人的“身心灵”展开活动,深度影响其他国家自组织,从而提升自身影响力、增强自身地位的核心性,那么这个过程便是一个政治过程。该过程的核心是通过运作利用稀缺性,创造稀缺性,控制稀缺性。稀缺是一种典型的政治工具。

鸦片和坚船利炮是一种稀缺性,英国可以用其打开中国国门。阴谋、测绘、毒辣是一种稀缺,日本可以藉此入侵和吓坏中国人。转基因技术是一种稀缺,孟山都可以利用其让中国粮食断子绝孙交种子智商税。汽车、音响、大飞机、芯片、计算机、IP地址都曾是稀缺物,都控制中国并交了不少智商税。这些是物质层面的智商税。

用科学打压系统学,用西医来度量中医,用西方文明来贬低中国文明。拟或将中国文明改头换面造假成外国文明,让后反过来打压中国文明。只是揭露中国人的“劣根性”,没有给出妥善有效的解决方案。或者通过人们喜闻乐见的传媒工具,在西方文明中树立精神偶像。就是在心理上制造稀缺,让中国人不自信,安于向资本交税。

那如何在灵魂上受中国人的税呢?利用先发优势,向中国输入国外哲学,用以辅助其政治主张,并为与其配套的没有法律、信用、道德底线的资本保驾护航。科学哲学支撑的是科学体系,支撑的是还原论。中国哲学是一种全息哲学,是既有科学,又有系统的道学哲学,太极哲学。用科学覆盖道学,就是向科学哲学交智商税。

更想表达的逻辑是,社会认知是社会基因的遗传信息。但是当信息技术发展到脑机接口阶段、元宇宙阶段、GPT阶段,社会认知已经不需要传统的宣传进行了,而是直接依靠软硬件系统,修改终端使用者的认知。这个结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中国需要在脑机、元宇宙、AIGC方面勠力领先,同时需要向全球提供高质量的“统一大市场平台”。

“制度安排-信息技术-信用之道-自信信任-知行合一”这个逻辑链条告诉我们,政治作为最高认知表达如何通过制度激发信息技术人才的成长,如何促进信息技术的发展,如何让大家不愿意失信,如何促使大家对自己有信心,对自己的国家有信心,对自己国家的合作者有信心,如何让更多的国际人士在中国提供的世界道场中产生合作的信心?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