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强大数据等新领域相关专利保护

2024-01-29 15:09:48   来源: 光明日报 4009
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继续跟踪行业技术发展,加强大数据等新领域探索研究,进一步完善审查标准和模式,强化公共服务支撑,强化相关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

9月14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布会上,该局专利局审查业务管理部副部长吴红秀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采取诸多措施,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的知识产权保护。

一是修订审查标准,进一步加强相关专利保护。针对涉及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以及区块链等发明专利的申请,在《专利审查指南》中增设专节,增加权利要求保护方式、扩大专利保护客体和明确创造性审查标准。针对生物基因技术领域,《专利审查指南》进一步完善了权利要求保护方式以及生物领域创造性审查标准。同时,还编写了新领域新业态指导案例专辑,进一步明确了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个人信息保护、智慧医疗、基因领域引物探针产品等热点问题的法律适用。

二是优化审查模式,满足创新主体多样化需求。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和重点产业领域,优化审查政策供给。围绕新领域新业态优化审查资源配置,扩大加快审查规模,深入开展集中审查等创新模式,进一步提高相关领域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满足了创新主体多样化需求。

三是强化公共服务,加大重点产业数据供给。围绕前沿技术领域,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开展专利信息深度挖掘分析,依托国家重点产业专利信息服务平台,新上线运行人工智能、数据库管理系统等7个专题数据库,专利专题库数量达到18个,为新领域新业态的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支撑服务。

“随着新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与产业应用的深度融合,创新主体希望进一步加强相关领域的专利保护。”吴红秀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继续跟踪行业技术发展,加强大数据等新领域探索研究,进一步完善审查标准和模式,强化公共服务支撑,强化相关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记者 张晓华)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