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国际知识产权创新港”在京揭牌

2024-01-29 11:41:44 6771
丝路国际知识产权创新港由国声智库、《智慧中国》杂志社、中国商业史学会“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中华商标协会人才与教育专业委员会、中知英才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智慧界知识产权集团联合发起成立,旨在搭建一个汇聚国际创新资源、提供全方位知识产权服务的国际化平台。

1月27日,“丝路国际知识产权创新港”揭牌仪式在京举行。丝路国际知识产权创新港由国声智库、《智慧中国》杂志社、中国商业史学会“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中华商标协会人才与教育专业委员会、中知英才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智慧界知识产权集团联合发起成立,旨在搭建一个汇聚国际创新资源、提供全方位知识产权服务的国际化平台。“丝路国际知识产权创新港”已获得国家版权局登记证书。

image

国声智库执行主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徐蕴峰和北京大学教授窦尔翔共同揭牌

当前,知识产权已成为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我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发展,提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共中央、国务院《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相继印发,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作出整体部署,为做好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据介绍,丝路国际知识产权创新港的优势在于其开放性、共享性和国际化特点,能够吸引全球范围内的创作者和投资者参与,促进跨领域合作与交流。通过整合政策、资本、人才、技术等禀赋资源,丝路国际知识产权创新港将建立覆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管理和运用的完整的创新生态体系,为创作者提供从创意到商业化的全生命周期支持和服务。

image

国声智库执行主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徐蕴峰表示,接下来,丝路国际知识产权创新港将围绕智库型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等重点内容开展系列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新型智库+知识产权”发展新模式,发挥知识产权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赋能增效作用,整合科技创新资源,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质生产力。发挥新型智库平台战略传播价值,创新叙事方式方法,全媒体多角度构建话语体系,助力知识产权品牌化、产业化、价值化。

二是推动知识产权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将与中国玉文化研究会、大唐西市博物馆、宜兴市紫泥春华博物馆、北京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发展中心、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等机构通力合作,全力打造智慧中国大数据产业重点实验室科研示范基地,培育具有显著特色的数字文化产品和品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三是加快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交流,不断强化人才和项目供需匹配,构建丝路国际知识产权创新港“人才库”和“项目库”,促进知识产权与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服务力和影响力。

四是深入实施“全国版权资源保护服务工程”,全面提升丝路国际知识产权创新港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效能。深化“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助力创作者、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深度参与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交流,为国际知识产权事业的进步及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五是探索产业AI智库应用场景,建设新型智库AI应用平台。通过收集和分析大量的知识产权数据,结合市场数据,深入研究知识产权数据所反映的市场动态、消费者行为、竞争对手情况等信息,帮助企业准确把握市场趋势,预测未来市场变化,从而为企业制定科学的技术和品牌策略提供决策支持。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