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智库AI应用平台”在京成立

2024-01-18 12:01:03 4331
为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应用于智库研究,推动新型智库建设,1月15日,由国声智库、《智慧中国》杂志社、智慧中国大数据产业重点实验室主办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image

大数据、云计算、深度学习等技术的突破性进展,推动人工智能从“运算智能”、“感知智能”进阶到“认知智能”,由人工智能引领的科技创新正在开启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构建人工智能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23年以来,以大语言模型及生成式AI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在全球掀起科技和产业创新浪潮,人工智能应用在大模型领域打开新局面。在“AI无处不在”的当下,如何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与各行业深度融合,赋能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是现阶段众多行业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image

为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应用于智库研究,推动新型智库建设,1月15日,由国声智库、《智慧中国》杂志社、智慧中国大数据产业重点实验室主办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会议认为,智库作为知识的生产者和传播者,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价值。在决策咨询方面,人工智能技术强大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能够帮助智库更快速、准确地获取信息,提高研究的质量和效率。智库应主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挖掘数据之间的潜在联系和规律,更好地理解复杂的社会经济问题,预测未来发展趋势,为政策制定和决策咨询提供科学依据。在传播领域,智库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精准高效的媒体传播,提高智库产品的综合影响力。

“新型智库AI应用平台”在座谈会上成立。“新型智库AI应用平台”是一个专注于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智库领域应用的平台,旨在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对大量产业数据进行智能化筛选和处理分析,从而提高智库的研究效率和精度,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更准确的决策参考。该平台也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定制化的AI解决方案,推动智能化管理和决策的广泛应用。

image

智慧中国大数据产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表示,2024年,国声智库将依托“新型智库AI应用平台”,重点在以下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不断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讲好人工智能产业故事,厚植数字文化理念,全面夯实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事业发展基础。二是全面推进产业级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依托“智投中国”创新赋能平台,促进人工智能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在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创新型数字智能经济发展,打造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三是“库港联动”,强化人才支撑。发挥“丝路国际人才交流港”人力资源集聚作用,打造“新型智库人才库”,借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领域数字人才和知识库管理系统”,提升人才资源配置效率,激发国际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服务西部地区科技创新合作和“一带一路”国际人才交流;深度推进“全国工业大数据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培养支撑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重大需求的技能技术与研究型人才,服务数字中国建设。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