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推动能源产业加速变革

2024-01-03 10:25:38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小霞 4121
2023年,尽管整体经济面临下滑压力,但能源产业在数字化变革的推动下,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与活力,能源产业数字化转型呈现出加速发展态势。业内判断,2024年,能源产业数字化转型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本报记者 王小霞

2023年,尽管整体经济面临下滑压力,但能源产业在数字化变革的推动下,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与活力,能源产业数字化转型呈现出加速发展态势。业内判断,2024年,能源产业数字化转型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政策与市场双重驱动

“在整个工业处于寒冬的大背景下,能源行业相对温暖。作为为热电行业提供先进智能化解决方案的企业,今年我们的收入比去年增长了50%。”全应科技创始人兼CEO夏建涛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当前环境下,这样的增长已属不易。

2023年,尽管整体经济预期下滑,但国家对能源产业的政策红利持续加大。2023年3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加强传统能源与数字化技术相融合,有效提升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这为我国未来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政策红利的推动下,能源产业数字化转型呈现出加速发展态势。优质的头部企业在盈利的同时,更加注重内功的修炼,希望通过数字化、自动化技术的引入,实现减人增效的目标。因此,各大能源企业纷纷成立数字化、智能化部门,致力于整个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这使得相关行业热度持续上升。据了解,上海电气今年的订单已经排到2028年,显示出能源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巨大潜力。

“推动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是大趋势。”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加速能源生产清洁化、助力能源电力产业链升级、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保障中国能源安全的重要手段。

发展机遇前所未有

在数字化变革中,自动化技术的核心价值日益凸显。通过引入先进的自动化技术和智能控制系统,能源企业可以大幅减少人力投入,提升运营效率,实现减人增效的目标。

“我们的智能控制系统能够让电厂的运行人员减少50%到70%,基本实现无人化运行。这种减人增效的效果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尤为显著,有助于企业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夏建涛表示。

智能化技术的引入不仅降低了人力成本,更重要的是提高了能源生产过程的精准性和时效性。

林伯强指出,“双碳”目标下,随着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的大规模并网,其具备的随机性、波动性和不稳定性特点将会给电力系统的平衡、安全、稳定运行带来风险和挑战。在此背景下,火电在保障电网稳定性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而要实现这一目标,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不可或缺。通过精准的数据分析和模型预测,火电企业可以实现对发电过程的实时监控和精准调控,确保电网的稳定运行和电力的高效供应。

“更为关键的是,数字化技术应用于能源行业,不仅可以提高生产效率,还可以实现节能降碳。”夏建涛认为,我国多煤的能源禀赋决定了能源创新发展急需实现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用数字化技术智能化赋能煤炭高消耗行业,实现从能源采集到最终消费全过程的监测和控制,落实节能降耗方案和措施,形成以煤炭为基础的多能互补的智慧产业形态。

“这几年,全应热电云系统为不少热电厂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对热电生产进行端到端生产智能化管理,帮助能源企业优化供需匹配,不仅大大提高煤炭利用效率,提升了热电生产能效,还有效降低了碳能源使用,减少能源的浪费和污染。”夏建涛介绍。

展望2024年,专家表示,随着政策对数字化的持续推动和市场需求日益增长,能源数字化领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更多能源、科技企业将加速布局数字能源产业,产业链要素加快集聚。然而,行业竞争的加剧和经济环境的变化也将带来诸多挑战,要求行业及企业在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上不断突破,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加强合作,共同推动能源产业向更高效、清洁、安全的未来迈进。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