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丝博会 | 开放的陕西与世界共享合作新机遇

2023-11-16 11:45:13   来源: 群众新闻 1613
丝博会是陕西开放发展的金字招牌。本届丝博会是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之后,我国西部地区举办的首个综合性经贸展会,备受各界期待。

  开放的陕西迎盛会。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11月16日至20日在西安举办。

  丝博会是陕西开放发展的金字招牌。本届丝博会是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之后,我国西部地区举办的首个综合性经贸展会,备受各界期待。

  经贸拓展、互联互通、互利共赢。近年来,陕西充分发挥向西开放优势,全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越办越好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

  “本届丝博会上,我们将举办宝鸡高质量发展投资合作推介会,推介宝鸡投资环境、优势产业和重点招商项目,进一步促进宝鸡市钛及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优势装备制造、食品工业等产业发展,吸引更多企业来宝鸡投资兴业。”宝鸡市经济合作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还将举办8场特色专场活动和多场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开展精准招商,力争项目签约落地。”

  4大类20多项重要会议和论坛活动,6大展区7.2万平方米全面展示……

  5天时间,八方宾朋将借丝博会平台共谋合作发展,共享发展机遇,奏响共促繁荣进步的新乐章。

  “办好丝博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的殷殷嘱托。

  牢记嘱托,凝聚共识,丝博会年年如约而至,越办越好。

  在各方努力下,丝博会已成功举办6届,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了重要平台作用,取得了丰硕合作成果。

  泰国、韩国、俄罗斯等12个国家先后担任主宾国,西藏自治区、天津、江苏等12个省区市先后担任主宾省。来自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境外政要、前政要,1.2万余名境外嘉宾,国内60多个中央机关、国家部委、中央企业负责人和31个省区市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展参会,展销特色商品3万多种,观众人数超过60万人次。

  据不完全统计,丝博会举办以来,累计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453.67亿美元,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超8万亿元。丝博会已经成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促进东西部地区互动合作的高能级开放平台。

  互利共赢共享陕西发展新机遇

  今年5月,艾默生西安产业园正式投用。该产业园位于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占地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

  “西安的投资环境很好。从立项到建设,产业园一直得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艾默生电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郭勇说,“如今西安已经成为艾默生中国西北区域的销售总部以及艾默生在亚太地区的业务共享资源平台。未来,艾默生将不断加大在陕投资力度。”

  今年以来,陕西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锚定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以更多务实举措、硬核成果加快补齐开放不足短板,努力把陕西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9月,全省开放发展大会吹响了加快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的号角。三秦大地你追我赶,“走出去”“引进来”,扩大开放的步伐不断加速。

  陕西先后出台关于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扩大利用外资的若干措施、关于培育引进外向型产业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加强统筹谋划,释放政策红利。

  杨凌农高会、全球秦商大会、欧亚经济论坛、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等品牌会议会展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第134届广交会陕西成交额近6亿美元;第六届进博会陕西省采购与投资说明会签约项目22个,总金额81.6亿元,展现了陕西高水平开放的蓬勃活力。

  前三季度,陕西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2.8%,对中亚五国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05.2%;中欧班列长安号核心指标稳居全国第一位;康佳、汇芯等40余家制造企业落户,大宗贸易企业达886家。

  共促开放为区域发展作出新贡献

  本届丝博会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2号馆设置的开放平台展,包括自由贸易试验区展区、国家级开发区展区、国家级试点示范园区展区、枢纽平台展区、创新驱动平台展区5个展区。展区主要展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开发区、开放型功能园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多平台支撑的开放发展格局。

  近年来,陕西紧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发挥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开发区等各类开放平台优势,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打好稳外贸稳外资“组合拳”,扩大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

  ——平台通道能级不断提升。陕西共有5个国家级经开区、7个国家级高新区、47个省级开发区(经开区和高新区)、7个综合保税区,各类开放平台叠加聚集效应不断释放。

  ——自贸试验区活力奔涌。陕西自贸试验区设立6年来,36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今年1月至7月,实际使用外资约占全省的三成,进出口额约占全省的七成。

  ——构筑国际贸易大通道实现突破。长安号成为全国中欧班列的排头兵,开辟跨里海、黑海贸易通道,开行全国首趟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全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实施达效;开通4条第五航权航线,在全国率先实现中亚五国客运航线全覆盖。

  开放促发展,开放赢未来。

  以丝博会为纽带,切实承接中国—中亚峰会达成的重要成果,陕西携手“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在扩大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加强合作中破解难题,为促进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深化合作、互利共赢作出更大贡献。(记者崔春华)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