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丝博会开幕在即 西安代表团全力“上新”

2023-11-16 11:33:16   来源: 西安新闻网 西安报业全媒体 1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16日就将揭开大幕。作为本次丝博会的“东道主”,西安代表团的各项准备工作一切就绪。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16日就将揭开大幕。作为本次丝博会的“东道主”,西安代表团的各项准备工作一切就绪。

本届丝博会,西安代表团将聚焦“经贸拓展·互联互通·互利共赢”主题,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在西部地区发挥示范作用,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新成果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第二个区域分会将在西安揭牌

西安市代表团在本届丝博会上共举办多项活动,其中有4项重要活动。分别是2023西安市投资机遇与产业发展空间推介暨中国外商投资协会丝路发展分会揭牌仪式、2023第九届国际商协会贸易与投资洽谈会、建设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通道研讨会和已经成功举办的西安市人工智能研讨会合作暨供需对接会。

记者了解到,即将举行的3项重要活动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其中有不少亮点值得关注。

2023西安市投资机遇与产业发展空间推介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丝路发展分会揭牌仪式,将于11月16日下午在西安经开洲际酒店举行。对于这项活动,西安市投资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是为西安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步伐带来新机遇的一次重要活动。”

据悉,这项活动以“长安之约”为主题,由西安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办,西安市投资合作局和西安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承办。

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对西安市投资机遇、产业发展空间、资本助力产业招商合作成果等进行集中推介。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丝路发展分会”也将在此次大会上揭牌,这是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继上海之后的第二个区域分会,足见有关方面对西安这片投资热土的重视程度。因而必将给西安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步伐带来新机遇。

西安市投资合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热切盼望大家通过此次大会,走进西安,了解西安,也希望海内外客商能把握机遇、融入西安、投资西安。”

新台阶

西安将与多个国家工商界签订合作备忘录

2023第九届国际商协会贸易与投资洽谈会,将于11月15日下午在西安铂菲朗酒店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西安市分会和西安市投资合作局主办,中国国际商会西安商会和陕西华和国际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协办。在会议现场,西安贸促会将与中国墨西哥商会、中国喀麦隆商务协会等境外国家工商界签订合作备忘录。这将把西安与境外工商界经贸交流合作推上新台阶。

2023年,西安与各国工商界不断迎来新的机遇,从中国-中亚峰会到不久前落幕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到即将开幕的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越来越多的对话平台持续搭建,越来越成熟的合作机制已见成效,越来越务实的经贸成果不断落地。

西安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西安与境外工商界开展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西安市贸促会将积极提升‘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水平,通过搭建务实合作平台,办好相关活动,组织西安市企业赴共建国家考察洽谈,大力促进与共建国家的人文交流、经贸洽谈。”

新期待

推动丝博会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本届丝博会西安代表团最后一项主办活动——建设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通道研讨会,将于11月17日在西安经开洲际酒店举行。该项活动也是西安推进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成果的一次重要活动。

同时,西安市代表团将配合丝博会执委会相关部门做好“投资中国年”陕西专场推介活动——全球知名跨国企业走进陕西、中国东西部产业转移发展对接会、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高质量发展论坛、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论坛和陕西美食文化节等活动的承办工作。

此外,西安市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和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将充分利用丝博会平台,策划举办体现部门特色、区域特色、产业特色的投资促进活动,并组织企业参加大会主要活动,积极参与洽谈,寻求合作商机。西安相关市级部门和开发区还将对接省级各牵头部门,配合做好开放平台展、现代农业展、先进制造业展、现代服务业展的招展组展参展工作。

这些活动都将对西安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介西安营商环境,提升投资西安品牌效应,推动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产生重要意义。

谈及本次丝博会西安代表团的“愿景”,西安市投资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安市代表团将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为契机,通过系列活动充分展示西安产业优势和投资潜力,吸引更多的国内外企业和投资者来西安投资兴业,共同推动西安产业的繁荣发展。”

热点推荐